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高招办:2010年全国招生计划增加8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1:27   新浪教育

  主持人:非常感谢程旭教授运用自己的语言向各位家长和学生报道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情况。我想程旭教授的理念和他的微处理器,实际上是北京大学整个教学环境和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也可以折射出北京大学的某些方面,当然更广泛的了解。一会可以通过网络和实体去咨询,有更深切的感受。

  下面我把北京大学2010年的招生政策向各位做一个报告。各位已经等了很久了。

  关于招生政策和教育,一直是一个高度稳定的一个领域,很多人会想2010年北大会推出新的政策。这十多年来,甚至这20多年来,我们在人才培养和招生上面,一直都采取一个非常稳定的政策。

  2010年,北京大学的招生政策也和往年大体上差不多,当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都有新的同学。

  我选几条重要的,大家十分关心的几条给大家介绍,第一是2010年,北京大学招生人数保持稳定,全国招生计划增加了80人,其中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增加。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与往年基本上保持稳定。具体的情况会有微小的调整。从08年开始,医学部新生会在校本部学习一年的基础知识,然后回到医学部学习相应的专业课程。

  从09年开始,医学部达到校本部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到校本部,校本部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到医学部学习,我们有相关的规定,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

  我们的招生比例,教育部对我们有严格的要求,比例是在120%以内。一般来说,没有特殊情况都不会涨,以确保考生的利益。像有些生源比较好的省份,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适当的扩招。现在有很多考生具备加分的政策,教育部所有规定的加分的政策,北京大学都承认。省市规定加分的考生,省三好学生,有竞赛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体育特长生,北大按照相应的政策会进行。有的省加分比较多,我们有个规定,加分最多不超过20不分。各省市没有给考生加分,就按考生的实际情况来提档和录取。

  从2003年开始,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北京大学和其他的高校都开始自主招生,同时考生和家长都关心自主招生的加分政策。大家会关心自主招生会不会挤占名额。我们根据政策自主招生,各省市的自主招生标准为北京大学当年录取线下30分以内录取。具体的情况比较复杂,有这么几类,第一类是自主招生的学生的加分和各省市的政策加分累计不能超过30分。最高也就为你加30,超过30就不再加,体育和艺术是除外的。第二自主招生加20分、30分,如果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可以享受降10分的政策。

  今年有一个小小的变动,如果你是我们自主招生的学生,你的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的录取线,你在当地录取的时候,可以降10分来录取。如果你在线下的话就不能享受这个政策。就是不能两次享受政策。

  我用简单通俗的话解释一下,投档的情况,所有自主招生的同学,如果你的投档分数达到了北京大学在当地的录取线,那就意味这你自己已经是考上了,不需要用到北京大学给你的20或者是30分的加分。如果你的投档分数线没有达到北大当年在当地的录取线,需要用到加分的话,这一部分的计划是单列,是学校预先预留下来的单列的计划,不占当年的计划情况。我再明确说一遍,只有加分的同学,只有用到政策加分的同学,他们的计划是单独批的,其他的都不会用到已经公布的计划。

  大家不用管,到底北大录取了多少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学生会不会挤压我们的计划,不存在。如果你考上,本身就考上了,就不存在挤压不挤压的问题,如果你没考上,需要用到加分,这个计划也是单列,也不占当年的计划。特别是对于北京的考生,我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就是还要根据你的一模的成绩和二模的成绩做参考,根据学校的排位来决定你自己是否报考。而不要去管自主招生报考占不占计划的问题。我再明确强调一遍,自主招生不占计划。

  第6个问题,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北京大学的专业录取的时候,是绩差,一般不超过5分。调剂专业的时候就不设绩差了,但是在专业录取的时候,会电话征求考生的意见。不会很粗暴得说,把你塞到不喜欢的专业,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在北京我们继续执行个别专业的报和录的政策。像考古、历史、地质学这三个专业,如果你确实不喜欢这个专业,也可以不填,会调剂,这个不用担心。

  第7个问题,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分专业。在高考志愿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降低20分以内,顺序录取考生,录满为主,2010年在各省市投放的这一类不报不录的专业,有历史学、地质学、考古学专业。就是我刚才讲的情况。

  第8个情况,按照既定的政策录取,根据成绩和志愿形成录取专业,按加分政策录取的特长生,也不占用当年的各省市的录取计划。

  第9个问题,今年我们在全国各地,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我们有一些小语种提前批来录取,各专业之前没有绩差,不进行调剂,不设男女生比例,按照考分的排序来确定专业。

  第10个问题,体检,北京大学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的普通高校的标注来进行。对于患有传染类疾病的同学,需要治愈以后,按照第二年录取。

  第11,外语类专业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要求学生参加各省市的专业类考试,成绩达到优秀,北京大学不单独组织面试和考试。

  每年在咨询过程中,很多家长很关心,你们学校能不能转系转专业,刚才两位著名的教授已经做了说明。

  我再强调一下,北京大学的招生是按照学科大类和学院进行招生的,到高年级以后,根据学生的兴趣转系转专业。如果你要转专业,可以由三个渠道,第一是申请转系转专业。第二可以选择副修。第二毕业的时候,可以申请保送,或者是报考其他学院的研究生。还有一个很好的方式,直接进研究学院,再进行调整。

  北京大学还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不是说依靠高考成绩来确定,而是根据学生的素质来考察,凡是报考北京大学的新生,均可以向北大招生办提出奖学金的申请。现在奖学金分三等,一等是全国奖学金,每个学生是5万元,然后有半额奖学金2.5万,还有1万,这三个有什么区别呢?5万就是上大学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归学校管了。半额奖学金只要负担生活费就可以,还有1万的奖学金的情况。北大校长也承诺,绝不让任何一位北大的学生因困难而辍学,北京大学设立了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等等这些渠道,学校有专门的机构,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他们是专门负责这个事情。如果你家里条件有一定的困难,在北大不用担心,绝对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咨询电话是010—62759349,62754251。学生也可以通过北大招生网或者是各省的招生组长提交助学金的申请,这些都没有问题。

  以上是北京大学2010年的招生政策。实际上也是历年来的招生政策,大体上是这样下来的。学校整体的招生的情况,我就向大家介绍到这里。因为今天我们是举行校园开放日,其中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考生和家长来到学校。

  我们今天邀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院长许崇任教授,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北京大学招生组组长。请他介绍一下北京地区的招生情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