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工大2010年计划增招200人 出台四项招生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9:00   新浪教育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慕永国做客新浪解析2010高招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慕永国做客新浪解析2010高招

  为帮助考生了解 视频:哈工大2010年出台四项招生新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慕永国处长于2010年4月28日(周三)下午16:00--16:3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今天的直播现场,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全国重点高校招办主人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娄雷。接下来我们关注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老师。

  慕永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向大家介绍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2010年的招生信息和基本情况。

  主持人:您说的真好,因为我们是老朋友,每次做节目都会很轻松。今年有不同,因为是新的高三,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

  慕永国: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1920年,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6月7号是它的90年华诞。哈工大从解放以后,1954年国家确定首批6所重点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其中一所。1984年学校又进入国家首批确定的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1996年首批进入了211工程建设大学,特别是在1999年我校被确定为国家“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得到了党和国家大力的支持,学校得到了大力的发展。

  学校以航天特色为主,通用性为准则,学校主要是以工科为主的学校。现在有航天、机电、能源、材料等21个院系,还创办了威海校区、深圳研究生院。现有本科专业81个,硕士点148个,博士点有82个,两院院士25位。

  哈工大科研经费和规模都位列全国高校的前列,这充分代表了哈工大的教学、科研水平。哈工大现有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9个,在全国排名第5,其中,工科有8个,全国排名第2位。如果考生想学工科,选择在哈工大学习是很有希望和前途的。

  主持人:一般的同学们会认为说,好学校都在北上广,你会发现各类排名当中,会发现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非常往前。它地处哈尔滨,那么遥远,怎么会是这么好的学校呢?

  慕永国:好的大学分布不仅仅是在北京、上海。像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校,地域比较偏远。考生一般会选择去发达地区学习,而他们往往忽略了去国内顶尖的学校学习。选择到这些学校去,同样的分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往往会更多。我想大家在选择学校专业,特别是北京、上海经济发展地区这种竞争是很激烈的。如果你稍微把眼界开阔一点,看重学校不是区域的话,这些学校绝对是你理想的高校之一。

  主持人:每年做高招节目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话题,大家很关注,南方同学去北方求学,北方的同学去南方求学。南方有很多同学对我们学校不是特别的了解,今年在南方的招生怎么样?

  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俄罗斯人创办并管理,后来日本人也管理过,是一所开放的、国际化的学校。特别是解放以后,哈工大是学习苏联先进教育模式的工科院校。当时全国很多最优秀的学子都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来学习。也就是说哈工大当年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子,遍布全国各个高校和科研单位。可以讲,哈工大从建校开始就是一个开放的学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学校的包容性强。所以说很多同学来到哈尔滨来读书,特别是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读书,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南北差异,只不过在生活上,觉得北方冷一点。但是从现在来看,这种差异并不是很大。

  比方说在哈尔滨,是天气冷一点,但冬天室内的温度都是在22度以上,非常适合人的舒适环境。而夏天天气又非常的凉爽,不像南方的酷暑,非常适合学习,作为一个学生,需要学习的环境,这样的话在北方的校园里面是比较有利的。

  南方的学生到北方经历过四季分明的地域来学习,是会非常好,传说中的寒冷是不存在的。你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生活的。

  主持人:不是来度假的?

  慕永国:对。

  主持人:今年我们招生的总人数,包括分配到省的名额有没有什么变化?

  慕永国:今年的招生计划总额比去年增加了200人,校本部招生计划是4150人,威海校区是2500人,一共是6650人。哈工大在这么多年来每年开始做招生计划的时候,,一直是非常注重合理的、科学的分配分省的招生计划。主要是根据各省的生源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分配。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一个校本部和威海分校是两个学校还是一个学校?

  慕永国:是一个学校,两个校区。考虑到招生录取的方便,我们两个校区都有独立的代码。但我们计划是统一的,由校本部统一编制并上报教育部的,将来学生们得到的毕业证都是统一的,都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没有任何的差别,只不过学生上学的地点不同罢了。

  主持人:录取的时候是派两个队伍去录取?

  慕永国:对。

  主持人:专业会有重合点吗?

  慕永国:应该说多数专业和本部是重合的。但也有独有的。威海校区有朝鲜语、汉语言文学、船舶与海洋洋工程和车辆工程四个专业是校本部没有的,其他的专业校本部都有。

  主持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在全国招生,分校也是在全国招生吗?

  慕永国:是。

  主持人:大家一听在山东,山东的朋友报的会不会很多?

  慕永国:应该是这样,招生计划都在属地稍微多一点,这是没问题的,它也是全国招生,它毕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部分。这里需要特别强调是:有的学生家长误认为威海校区是独立学校,不是的,是国家正式批准的一本招生的国家重点大学。

  主持人:其实是一个校区而不是一个二级学院。

  慕永国:没错。就是哈工大一个校区。

  主持人:而且我们校本部的老师经常到威海分校做交流。

  慕永国:没错。

  主持人:我们说说今年的录取规则,今年22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慕永国: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将按照各省招生的要求来做。我们采取的投档比例是105%左右,专业服从调剂不退档。威海校区投档比例是102%左右。对非平行志愿省份,如果是一志愿优先,我们一般会预留一部分计划来招生高分二志愿的考生。

  在招生过程中,我校也有新的政策出台。去年开始招收英才班,学校考虑到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录取的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本硕博连读,并要在将来送到国外的顶尖大学中学习。今年我们扩大了范围,在8个学院设立了英才班,计划招收16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到英才班学习。我们采取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

  第二,实验学院的本硕连读,已经办了十几年。今年招生的人数就扩大了20个,达到招生人数为260人。这样的话也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实验学校,直接本硕连读。

  另外,今年我们在北京、上海等几个省做招生试点,在学生填报志愿时,充分考虑到专业的满意度,是不是能够满足。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我们已经推出了新的政策。比如说考生填了5个专业志愿,我们会尽量满足学生的一个专业志愿,能够达到考生自己对专业的满意度,我们希望试点的两个省份,能做到百分之百。另外,我们还要对浙江、河南、山东、黑龙江等四个省份也要做这样的试点。如果今年做的好,明年将会大力推广,使考生来哈工大来学习,专业满意度提高。这是在录取的时候满足考生的专业满意度。另外,考生在哈工大学习一年以后,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调整专业,调整专业的比例,今年学校准备提高,原来是10%,今年可能要提高到15—30%之间,学生到学校经过1年的学习,还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学生就非常理智,对学校也非常熟悉,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关注的是什么,再去选择学习,这样就给学生在哈工大学习提供了相当大的选择空间。

  主持人:对于提档后的同学们,今年录取是分数优先还是级差?

  慕永国:我们不设级差,是分数优先。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做,同时我们也尊重各个省在投档中的顺序,保证我们学生能够不会因为我们的工作上的变化,让学生感觉到无所适从。应该说高校培养人才,应该以学生为本,学生的想法,或者是学生合理的诉求,学校必须要保证它的,我们在这方面考虑比较多,尽量满足学生的志愿和愿望,让他尽量的满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