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高立新:最后一月快速提高成绩的五大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23:54   新浪教育微博

  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微博)解决填报的问题,新浪教育(微博)联合新东方铭师堂学校于5月2日下午午14:30-17:30在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主校区中心报告厅举行了“2010年北京高考(微博)填报志愿讲座”。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郝志强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微博)新浪金牌主持娄雷(微博)新东方高考名师高立新提供针对北京地区的高考填报志愿及最后一月冲刺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为家长 视频:名师谈最后一月快速提高成绩的五大方法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设计填报志愿方略出谋划策,以下为新东方高考名师高立新演讲实录:

  高立新:介绍一下,我姓高,教书教了30年,一直带高三。现在告诉大家的是,我教过化学,带过两届,一届应届班,一届复读班。教过数学班。

  高考我还是比较有经验的,这个经验对今天来的各位家长,填报志愿做一个支持。因为再好的志愿,这最后一个月要荒废了,我想这个志愿就白报了。

  最后这一个月管用吗?对于这个问题我是在90年,我带了一个班,当时所有的老师,包括领导,以及学生家长,都认为那个时候是7月7、8、9高考,5月7、8、9考完了以后就定型了。当时我所带的班级,一个都考不上。5月7、8、9开会的时候,别的班都是请的领导,我是自己把门关上,我说咱们是被遗弃的孩子,但是咱们自己必须要考好。到6月20号的时候,我刚刚感觉到有点眉目了。有些学生差不多感觉能赶上了。到了7月7、8、9考完了只有,我班 45个人,考上22个。说明最后一个月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因为我是老师,所以我的水平从报志愿理论方面肯定不行,但是我有必杀技。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方法肯定管用。

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名师高立新
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名师高立新

  所以说希望大家因为学生没来,我最擅长的是给学生讲,既然学生没来,各位家长做个记录。回去把这些方法告诉你的孩子,让他使一使,我想肯定会管用的。

  第一个叫回归基础。回归基础,大家都清楚,所有的家长也说,抓基础,一定要抓基础。什么是基础?基础是什么?你说的那是虚的,孩子不知道。老师也说,就抓基础,抓那个最基本的,最简单的,哪个是最简单的,1+1=2简单,考吗?哪个是最基本的,哪个是最基础,我总结了三个方法,这三个方法是对应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

  首先我们要看书。看书谁不会?大多数同学都不会看书,这是实话。第一个层次的看书就是把书翻开,该记的内容记住。就是说第一个层次是记忆。就是把课本中的公式、原理、内容记住。老师,我会了,真会。是,你一说他就会,会给你接,但是考场上拿不了分,他写不出来。为什么?真正让他写的时候,他就写不出来。说的时候天花乱坠的,但是人家不听说,考场上要写,不让说话。完了。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那就是第一个,记得要清楚第二要准确,第三要熟练。这是最基本的。

  我们孩子不看书,我跟你说,我教的孩子,这个都是我讲过,把那个书拿出来看看。40个孩子,真正能从书桌里面把书拿出来摆在桌面上的不过10个人,书都没有。书都没有,于是我就说了一句很不好听的话,你要这个书将来打狗用的,但是事实上他就是不看书。你说人家考试就考书,你不看书看什么?第一个记住了,是记忆。就把那个东西记住,记熟,记准,一个字不差的记住。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个层次是辨析。辨析又是一个文绉绉的一个词。举一个例子,现在给你一支钢笔,三分钟后再给你一支你的动作是什么。你第一反映给我一个,我不说话。你下一个动作,你会把这两个笔拿起来比比,哪个不一样,这是人的本能,都会。但是如果今天给你一支笔,20年之后再给你一支笔,你会比吗?因为第一支笔你已经没有了。现在的学生出现的问题,两个月学习的内容,今天学习的内容,已经忘了,不到一起来,一说都知道,一看答案都会,一做就错。

  举个例子,弟弟说地球是圆形的,没有问题。但是人家说地球是球体的,球体跟圆形是有区别?圆形跟球体有区别?那是有区别的,这就叫辨析,一辨析就糊涂了,一糊涂就对了。只有人糊涂了再明白了,分数就提上一个档,多少分,50,我说的是总分。每当经过了一个糊涂再明白就上升了50分。

  再下面一个问题,第三个档次,叫弦外音,这部分是给600分以上的孩子留的。要看书,看书中没有的东西。那不瞎扯,书上没有看什么,看弦外音。

  举个例子,氟与所有金属都反应,氯与绝大多数金属反应,硫与多数金属反应。那个少数的是谁?书上没写,你要知道,将来高考要用,你不知道,这个分你就拿不出来。表面上的意思你能看出来,氟跟氯、跟硫反应程度不一样,弦外音少数金属是什么,将来高考怎么考,是用少数金属去比较氟跟氯跟硫的金属性。你蒙了,所以说你考不好。如果达到这个程度,你得分数始终在620分转悠。你的孩子,从上一学期,到一模,他的分就在620转悠,考坏了就200,考好了就640。如果要过了这个坎就是看书。

  第二要总结题型,适用于理科,比如说数学、物理。

  光看书,题是不会做的,我说是数学、物理的题,适用于化学没有问题。那个数学怎么学?物理怎么学?要总结题型。

  历年来数学都有一道立体几何题、解析几何题、三角函数题,年年考,你会发现所有的立体几何题,弄出来,弄两张纸弄一块,来回看,再看看,看看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你就会发现,这是解题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出来了,找到规律,一看题就知道怎么做。我就是这么指导孩子的。

  我说一下我的经验,这个别外传。去年有人大(微博)附的孩子,考了620,这次海淀区考试,考673,他很高兴,他妈妈也很高兴,下一次考就低了,接着学吧,考过去就已经没用了。就看下一个月怎么办吧?总结题型吧。化学年年考有机化合物,年年考有机矿主体,你把题放在一起,年年的中心原子都是一个。这样的题你一看就会了。所以说非常非常的简单。

  对于高分段的,总结题型就不管用了,还得往外延伸。八种类型题都是这么改,这么改。高分段的孩子,自己改改题,如果我改会怎么样呢?这就是创造。高分段的孩子,考场上发挥,那个题没见过,不是在考场上发挥出来的。我告诉你,他在下面可以琢磨三天,但是他在那儿20分钟就把这个题做出来了。他是以下面的三天做技术支撑,才考到这个分数的。所以下面先琢磨,然后考场上才会有这种效果。

  比如说我爱人是教物理的,现在这个物理高考已经不考了,是光学的一道题,有一个透镜,这边放一个蜡,这边放一个瓶,今年动动蜡,明年动动瓶。我说怎么不动透镜呢?

  我爱人说你不懂插什么话,结果那年就是动的透镜。

  我们要赶在高考的前面抓住它,所以说总结完了第一句话,总结题型,向外延展。延展的过程当中,我不会。老师他也不会,给他三天他就琢磨出来了,别老自己在那儿瞎琢磨,这个问题留给老师,他琢磨5天,你5分钟就明白了,这个题在高考考场上就明白了,不就完了。所以就这么简单的问题。

  下一个问题,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第一个方法是破釜沉舟。这都是我30年来自己琢磨的,因为我是个老师,很土,但是这个招很管用。我从哪儿琢磨的呢?我借人家书,晚上就看看,看完了,恋恋不舍给人家送回去了,但是我觉得这个书很好,就买了,结果不看了。你知道孩子历史、化学等等题目有多少,钉的很整齐,他看过吗?因为老师今天又发了一个。每天让他交原来做过的题,看完了就给你烧了。你放心他绝对不愿意让你烧,你非要烧,我当时当主任就这么做过,不管你教数学、物理的,随便,但是每天交10篇,交10篇,拿一个打火机,着了,孩子都跟我抢,我还得看。就不让看了,孩子没办法,使劲记,记住了。烧片子在多少天必须完成,高考前10天必须完成。剩下10天的时间,让孩子没事干。片子也看完了,就看书,一看书,书中就有东西了。这是第一个破釜沉舟法。

  第二个方法叫无意注意法。孩子肯定这样说,我不是不想记,我记不住。我再举一个例子,不用说孩子,就说您,您上小学的地方,现在坐在那儿想,从你们家到你原来上小学的那个地方,快10年了吧,你还记得吗?路上都有什么你还记得吗?包括这个地方,后来拆了,然后又盖上了别的东西。你特意去记不,你每天上小学的路上,每走一步画一个图,反复记不。没有,你上6年小学然后才记住,这叫无意注意。我告诉大家,无意记忆可以形成永久记忆,我说的方法完全是符合生理规律的,而不是自己瞎琢磨的。所以说回去告诉你的孩子,说我哪篇记不住,让他每天翻一遍,告诉他千万别记住。你知道吗?到高考前,他非常让人生气的,就是都记住了。因为他用的是无意注意,这种无意注意形成永久记忆,记忆非常深刻,而且在考试当中,他如鱼得水,答起来非常的顺手。如果进行强化记忆,一进了考场,又想不起来,想起一点,又想不起来了,开始着急上火,最后就做不出来了。

  第三个叫集中辨析法。就是把某一种类型的题都放在一起,反复看,看了就看出东西了。而且肯定能找出规律,因为咱们的孩子都很聪明。

  第四个课本特殊标记,重要的东西记在课本上,别的地方别记了。我让孩子们记笔记的时候,笔记跟课本,他课本也不看,笔记也不看,就让他记扉页上,一翻书就看到。

  第三就是科学的答题技巧训练。第一个关键字词的分析。在领导家里,领导问你吃饭了吗?领导们正吃饭呢?你怎么回答?你肯定回答吃了。你说我没吃呢?吃了是正

  确答案。如果你在路上,你吃了吗?吃了和没有吃答案都是正确的。如果你在家里面,妈妈问,你吃饭了吗?实际上我已经吃了,说我没吃呢?正确。为什么?因为你爱吃妈妈做的饭,妈妈肯定实实在在给你做好吃的,答案正确。所以就吃饭了吗?这一个问题,在三种不同关键词的引导下答案是不一样的。就是说我们在答题的时候要注意关键词,因为高考的答案是唯一的,必须要有关键词的限定。

  下面就是术语,比如人家说股市涨了吗?你别问那个东西涨了吗?那个东西是什么。你说我指的就是股票,人家不给分了。所以说必须要用专业术语来回答问题。

  第三答案要写完整。我写完这句话,下面不写你看不明白吗?是,我看答案都会,但是有一样,你没答全就是不给你分。

  第四,答题不看答案,看答案不做题。这个最害学生了,学生在答案放在旁边,就做题,本来是想选A,就看着想B就对,这时候没有琢磨B,一看答案,是A,我就是想选A。但是在高考没有答案了,你在A和B怎么样?他会怎么念,怎样犹豫来犹豫去选错了。海淀的孩子答西城的时候,比西城考的高,反过来答西城的孩子,考海淀的比海淀的高。

  再一个,做题时不说话,不停顿,要有考试意识。美国的小学生每15分钟要组织一次教学。别说话了,为什么呢?后来发现,美国的电视每15分钟插播一次广告。说明在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走神。所以就造成了在答题的时候,中间就丢东西,而且孩子不知道。而且就算啊算啊,怎么算也算不对,怎么检查也不出来,汗都下来了,后来出了考场才想起来。为什么在当时出现这种情况呢?我告诉你,你的孩子在上课的时候说话,做题的时候玩,做提的时候听MP3,做题的时候看电视,这些情况都会造成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答题的过程中会出现青春期遐想,就是脑子一片空白。怎么办,就按照我说的方法做,做题的时候不看题,不看答案,两个小时坚持下来,有10天就够了。

  第四个大问题,就是顺序答题。顺序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先做简单题,再做难题,喜欢某一科先做完。我告诉你高考肯定做不完,什么叫做完,会了都做了,都做对了,才叫做完,不可能做完,做不完就对了,对于高分段的孩子当然要做完,大部分的孩子是做不完的,做不完不是理由,做对了就可以了。

  第二个给够时间学会放弃。第一个感情用事的误区,舍不得放,一定要让孩子改,给够了时间,这道题值三分钟,就给他三分钟的时间,做不出来,放了它,我们不要这道题,是为了下一道题拿更高的分数。我们要有整体战略,我们高考要得是分。等到整体战略执行完了以后,时间会有富余的,会做的题用不了多长时间,回过头来再做,那时候心态不一样,那时候是偷分,做一个算一个,心态一好,思维一发达,题就会做了,就出来了,越做越顺快,分数越来越高。

  最后一个要大家的要做最充分的准备,做最低的要求,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事谁都说不清楚,谁都不知道会出什么问题。

  下一个,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不要是道道题做,道道题错,道道题失分。要做要做对,包括必要的标点符号,必要的全是对的,把这个手指打断,不要伤其十指。

  第五个大问题,就是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这是我多年来的经验。从5月20号开始,按高考考试时间确定。比如说5月20号开始,20号,21号,这两天按照高考的时间考试,休息两天,再按照高考的时间考试,接2天考问回,赶到最后一次考试是高考。就是说把高考做平时,把平时做高考。

  只要你做到这些方法,你的孩子肯定会成功。你的志愿就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老师精彩演讲。我想各位家长今天听了之后,回去可能有很多要跟孩子沟通跟交流的,我手上还有两个问题是网友比较关心的。

  家长:我们听到您说到这些复习的技巧之后,您建议我们怎么跟孩子沟通?

  高立新:根据孩子的情况,不同的孩子情况不一样,针对自己孩子的情况,从这里面挑选一些方法。

  主持人:家长什么时间跟孩子沟通学习方法,用什么样的方式跟他们沟通,根据您的经验?

  高立新:就是晚上,晚上回家以后,那时候孩子也累了,通过这个跟孩子慢慢沟通的过程,他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会去试试。

  家长:最后一个月,我们知道数学里面有一些填空题和选择题,会不会有答题的技巧,题目做不出来,猜题怎么猜?

  高立新:这个要问数学老师,答题有技巧,有些题是不用算的,一看就知道答案,具体哪题一看就知道答案是数学老师说了算。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老师。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今天的四位嘉宾。

  今天一起共度了三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和在座的家长一起回顾和展望了我们在高考报志愿的事情。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讲座,请大家继续关注新浪高考频道,本次活动到此结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