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理科生高考报名三年增长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5: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近年来,本市高考生中报考理科要比文科吃香。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海文科考生比例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而理科报考同步趋热,三年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

  报考文科比例降理科升

  记者发现,本市自2008年以来,呈现出高考文科生比例逐渐缩小,而理科生比例逐步增加的态势。

  据市教育考试院最新公布的数据,参加今年秋季高考的考生人数为6.7万人。其中,文科考生约有近2.3万人,约占考生总数的34%,理科考生约4.4万余人,约占考生总数的66%。

  而2009年,本市参加秋季高考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比例分别为考生总数的37%和63%。 2008年,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比例则分别为41.7%和58.3%。

  这意味着,三年来,本市高考文科生比例下降了7.7%,而另一方面,理科考生比例同步增加了7.7%。

  据了解,本市每年秋季高考的文理科招生计划一般分别为35 %和65%左右。2008年,文科生报考比例为42%,使当年度文科生感觉高考竞争压力较大。而这几年来,文科生报考趋缓,理科生报考竞争开始趋激烈。

  文科线居高不下是主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年报考文科的考生比例逐渐减少呢?

  据了解,这几年高考文科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是使很多考生在高二分科时更趋向选择理科主要原因。以去年为例,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一本文科471分,理科455分;二本文科429分,理科389分。其中,一本文科要比理科高出16分,而二本文科线要比理科高出40分之多。

  过去,很多学生倾向报文科,是因为高三文科学习相对比理科要轻松些。但另一方面,很多考生和家长也知道相比文科,理科“更易抓分”。以去年为例,虽然理科卷较难,但是相应的理科控制线也较前年出现了下降。其中,理科一本分数线比前年下降12分,理科二本分数线比前年下降10分。

  此外,平行志愿报考规则的设计也让很多学生和家长在报考时更趋向理科。根据规则:若考生总分相同,依照文理科类的不同,按不同的科目顺序排序后进行投档。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文科生若语文不好,明显缺乏报考优势。

  就业市场理科人才有优势

  虽然文科生比例下降、理科生增加,但这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较为合理,因为它谙合了眼下的就业局势。

  资深教育专家姚国超认为,目前就业市场上,对理工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普遍要高于对文科专业人才的需求。过去,很多家长对文理科专业缺乏了解,误认为文科专业今后就业较轻松,就是坐在办公室的管理人员,而理工科的工作较累,与机器实验设备打交道比较多。眼下,正好碰到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很多家长从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会偏向于让孩子选报理科,这样今后在高考专业选择上有更大的挑选余地。

  但他同时也指出,学生的选科应该和学生的素质、潜力、兴趣爱好等联系起来,如果仅从报考风险、竞争压力等因素考虑,则过于功利,并不利于孩子今后发展。因此,建议下一届家长和考生在文理选科问题上不能马虎了事,应该认真、理性对待,一方面要研究高招的各类数据,知道文科和理科的区别,还要从班主任、任课老师那里多方面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最后仔细分析再作决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