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建议家长勿将焦虑转嫁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13   上海青年报
专家建议家长勿将焦虑转嫁孩子
专家建议家长勿将焦虑转嫁孩子

  再过9天,高考将拉开序幕。今天上完课,不少高三年级就将放假,让考生在家自主复习。这让不少家长如临大敌,甚至比孩子还要紧张。

  本报记者 刘晶晶

  家长很焦虑

  请假一周在家“伺候”孩子

  “学校放回家,家里没有老师指导监督,我担心小孩一个人在家,玩玩电脑,打打电话,影响复习效果啊。”下周学校要放假,上南中学高三考生小曹的妈妈开始心焦起来。她与丈夫商量,准备下周请一个星期的假在家“照顾”孩子,顺便监督孩子的学习。“单位也能理解的,毕竟高考嘛,一生就一次,是大事。”

  这两天,她在网上到处查看适合高考生吃的营养食谱,准备好好地给孩子补一补。

  “他考试前容易紧张,我打算在吃饭前加些点心,像百合汤、莲子红枣汤什么的,又补气;维生素B可以加强记忆,已经吃了一学期了,要继续吃;天气越来越热,下午怕他精神不好,我还要去买点柠檬回来,泡茶喝,可以让精力充沛点,据说还能提高接受能力;平常菜是以鱼、虾为主,营养,而且水产据说可以让人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说起营养食谱,小曹妈妈头头是道。

  孩子不领情

  认为家长过度关心宁可回校

  复兴高级中学高三考生小赵告诉记者,考试临近,尤其听说最后一周学校要放假后,父母比她自己还紧张。“表面上没什么,背地里到老师那去了解我们的复习进度,在家的复习计划,还明里暗里暗示如果他们请假在家陪我我是什么态度。”

  记者从团市委12355从容赶考热线了解到,来咨询的大部分是考生家长,紧张情绪比孩子还严重。一位考生家长许女士平时工作很忙,很少与孩子沟通,可最近一个月来,她一反常态,放下工作,专门在家侍候孩子。

  晚上不让孩子爸爸看电视,怕影响孩子复习;每天车接车送,说是节约时间;晚上也陪着他复习到深夜。这反而让孩子感到很不自在,还让妈妈别这样做。

  “孩子下周要放假了,但是居然因为害怕和我单独两人呆在家,决定每天还是去学校复习。”这让许女士很是伤心:“我这么关心他,难道还做错了?”这样的怨言又不敢当着孩子面说出来,怕引起孩子情绪波动,弄得她最近几天天天睡不好觉,心头像是压了一块大石头。

  >>专家建议

  高考临近家长更应保持平常心

  瑞金医院心理专家金武官指出,学校的考前氛围已经很紧张,孩子所承受的压力很大,如果家长表现得太关注,尤其是与平时反差太大的表现,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12355“明星家长”陈瑞荣也建议家长,复习到了最后阶段,应该劳逸结合,以调整心态为主。在考前一周,更要用平常心对待孩子,内心关注但不要表现在行动上,在家庭中创造一个愉悦宽松的家庭氛围。少问学习事,多与孩子聊些轻松的话题。

  >>学校说法

  各科老师随时待命为学生答疑

  而对于家长对孩子在家复习的担心,学校方面也表示,放假并不代表彻底放养,这段时间,各校都会专门安排各科教师在校负责答疑。而一些认为回家复习会打乱学习节奏的学生,学校也开放教室,学生仍然可以在校自习。“自愿到校复习的学生,各班教室照常开放。各科老师也会按照排班表,轮流到教室为学生们解答问题。没有课的老师,也会坐在办公室里或守在电话机旁等待学生们的问询。”向明中学教导主任董老师表示。

  学生虽然放假,但老师并不放假,记者了解到,向明中学、上南中学等学校的每位高三学生都有每门学科老师的手机号码,各校高三年级组的学科教师都被要求在学生停课期间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准备为学生电话答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