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家长应该做的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3:19   大洋网

  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考生拼成绩,家长拼后勤。为了让孩子以最好的姿态迎接高考,家长们都费尽心思。那么,家长们如何做好后勤工作,守好家这个大本营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去年高考理科基础状元、如今就读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谌国风的爸爸。

  做忠实听众

  引导孩子走出焦虑

  离高考只剩下五六天,很多学生在经历一摸、二模以后都进入了情绪焦虑期,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焦虑,是家长们此刻最为揪心的问题。谌国风爸爸回忆起去年与儿子一起的备考时间,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做孩子的忠实听众。

  他说,孩子平时的成绩不错,但二模考试却不太理想,当时谌国风也出现了情绪焦虑,总觉得自己的成绩在走下坡。作为爸爸的谌先生并没有跟着孩子一同步入焦虑,而是细心地咨询他其他同学的备考情况,并通过分析其他同学的情况,为孩子提些建议,引导孩子走出焦虑。谌先生表示,孩子可能不需要家长帮忙解决问题,只是他自己未能完全调整好心态,需要一个聆听声音的人。若此时家长能与孩子成为好朋友,在需要的时候细心聆听,即使不提太多意见也是对孩子极大的帮助。

  协助孩子做好

  最后冲刺安排

  谌先生是家长,也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他对协助孩子做好冲刺阶段的安排有着独到的见解。谌先生认为,冲刺安排除了包括学习上的安排,还有饮食安排。

  家长应该提醒孩子注意劳逸结合,切忌一股脑地钻学习。有部分家长可能不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但可以协助孩子安排好学习活动,把视线转移到活动上,从而减少压力。高考冲刺阶段,考生的成绩已很难有大幅度提升,只要协助好孩子考前处在起伏的浪尖就行了。谌先生同时指出,饮食安排也十分重要,备考期间适宜做清谈的食物给孩子吃,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不要过多改变孩子原来的饮食习惯,避免适得其反。

  让孩子自然而然地

  迎接高考

  “孩子最为熟悉的莫过于是自己的家了,因此家长不必过大地改变孩子原来的生活习惯。”谌先生说道。让孩子自然而然地迎接考高是最好的。如果家长一反常态,当孩子在家时故作沉默,或者提早作息,可能令孩子不习惯。同时,他也提醒广大考生的家长,备考期间避免在家宴客,或制造过大噪音。(记者:刘  莉  实习生:戴敏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