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时间正逢忙碌工作日 安排能否更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今年高考时间是工作日,高考人流正好和上班人流、世博客流‘三流合一’,建议以后高考更改时间! ”昨日,闸北区交通警察张小云通过本报向相关部门呼吁,高考最好放在周末举行,这样将大大有利于考生的赶考和社会人群的出行。

  交警:高考放周末多方得益

  张小云是闸北区负责共和新路和中兴路道路状况的交警,也是本报高考爱心送考活动的热心顾问。今年,本报和骏捷车友会、海螺衬衫共同发起爱心送考活动后,张小云积极协调车友和考生的对接工作。

  “虽然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大为减少,多条地铁线路也已开通,不过因为高考不是在周末举行,而是在工作日,高考生可能会遭遇拥堵场面。 ”张小云说,“为了考生利益着想,建议以后高考时间不必这么死板,不妨放在6月的第一或第二个周末举行。 ”

  专家:高考时间并非不变

  在华师大一附中副校长李支舜看来,这一建议也具备操作性,很人性化,“将高考时间放在周末,从全国范围来说更有必要,因为全国不少省市都是只考两天,正好可以用双休日的时间,而上海也仅仅多出半天来。另外,高考放在周末,社会管理成本也会大幅降低,其他行业受到的影响也会减少。 ”

  李老师还表示,高考时间并非“铁打不变”,以往高考定在7月已经延续了20多年,而高考恢复的首次考试更是放在冬季进行,这也表明“可以根据情况调整高考时间。”此外,近年来,上海的中考时间就不是固定时间,而是根据每年实际情况放在周末进行,这几年也一直运行得很平稳,高考完全也可以以人为本,放在周末。 ”

  对此,高考问题专家熊丙奇教授也表示赞同,“因为目前的高考放在6月7日和8日实际上跟放在每个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是一个概念,它并不会增加考务的难度,而只会降低考务的难度,且为考生提供方便。 ”熊教授认为,虽然每年高考之前有很多专家告诉家长,让孩子自己去考试,让他们自己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去,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整个家庭全部出动才是现实,这样,通过把双休日为高考日,将会大大降低交通的拥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