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家长最后可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5: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选择题不会,可以圈定两个选项,等待潜意识发给左右手的信号

  大题不会,让已知条件在脑里过一遍,然后放空思维等待潜意识

  中国人的经典思维,现在吃苦都是为了将来的幸福。学习本身没有价值,有价值的是靠好成绩找来的工作,换取的仕途。同样,高考不过是几门考试,却被家长和社会定义为一辈子的前途,定义为人生幸福。

  事实上,真的有一件事情能决定整个人生,能承载如此大的重量吗?回忆我的人生,曾经看得非常重要的一次次考试,不过是过眼云烟,对于我现在的工作和幸福毫无关系。家长老师误以为,把一件事情定义得越伟大,孩子就会越重视,就会做得越好。真的吗?当你解一个方程,脑里浮现的却是算错一步,总分就要少多少,家长会多伤心,考不上理想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这就是中国人的悲哀,非要把不相关的事情扯在一起,还自以为是负责任的表现。

  迈进考场之前,一门考试不理想之后,家长们,如果能够松一口气,真心对孩子说:你是最重要的,考试仅仅只是一张卷子,无论结果,爸爸妈妈永远爱你。这将是你们给孩子人生最好的礼物。如果说真的有什么事情能决定孩子的一生幸福,那一定是父母无条件的爱。

  放松,打开潜意识的管道

  考试,就是能将记得的知识想起来多少,并且加以创造性的应用过程。任何人本身都是充满创造力的,所有知识都储存于身体细胞中,其实并不存在忘记,只存在知识调用不出来。如何打开管道,让知识与创造力自由流动,方法就是放松。

  经典的放松方式是感受呼吸。想象呼吸一次次深入丹田,滋养整个身体,最后把注意力温柔地放在丹田的位置,身体中正,越来越沉静,安详。在等待考试铃声响起的时候,这样引导自己的呼吸。动笔时,身体依然保持沉静中正的状态,一发现自己焦虑紧张,就通过呼吸,回归中正。特别紧张时,可以想象一个画面,平时能够让自己觉得最舒服的画面,比如大海、草原,想象自己与这幅场景在一起,温柔的抚慰自己,继续考试。

  遇到难题时求助于身体

  如果是选择题,实在不会,可以圈定两个选项,然后呼吸,放松,保持身体中正,对潜意识说,我请求你的帮助,给我启示,如果答案是A,请给我左手一个信号,如果答案是B,请给我右手一个信号。然后就放松的等待,不做任何预判。信号也许是疼痛、麻木,也许是一个颤抖。

  如果是大题不会,等到所有题目答完,回过头来,同样保持身体中正放松,微闭双目,让已知条件在脑里过一遍,然后放空思维,请求潜意识给予指引。也许是一个符号,也许是声音、画面。放松的跟随即可,直到出现答题思路为止。

  求助于身体,注意心态放松,有答案固然好,没有也可以。

  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家长良好的心态可以给考试中的孩子很好的支持。孩子在考试,如果家长在家里,甚至在校门口紧张焦虑,孩子也会感受到。最好的方法是,家长该干什么干什么去,用无条件的爱祝福孩子即可。即无论考试结果如何,父母都不会否定孩子,孩子存在本身就是最有价值的。孩子会感受到家长坚定的心念,在平和的心态里自由发挥。无条件的真爱,孕育一切奇迹。请注意以下这几点:

  1.不要主动询问 考试期间,一些家长忍不住会问孩子很多细节,“考场安静吗?”“监考老师怎么样?”“你发挥得好吗?”这些逼问会把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令孩子觉得不胜其烦,甚至还给孩子造成压力。

  2.听孩子的话 考试期间,父母们会用各种方式对孩子表达关心,但这时请按照孩子们的意思去行动。如果他烦,你就别逼他;如果他不想对你说考试情形,尊重他;如果他建议你该干吗干吗,请接受这个做法。同样,如果孩子对你说,请你多陪陪我,我需要你,那么,按照孩子的意思去做。

  3.别做孩子的心理医生 父母关心孩子这时的感受,如果觉得孩子的情绪不对劲时,会不由自主地扮演纠正孩子情绪的角色。但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太特殊,想扮演孩子的心理医生是很难成功的。如果孩子和父母一直有很好的沟通,那么父母扮演这个角色可以,如果平时缺乏沟通,临时抱佛脚是没用的。

  4.孩子紧张是正常的 不要因为孩子紧张就觉得天要塌下来,用平常心去接受紧张感,告诉自己“这很正常”。不要对孩子说“你别焦虑”。相反,倒无妨对孩子说“有点焦虑没什么”,甚至说“想焦虑就焦虑吧”。人的植物神经系统很好玩,我们不让它怎样它就会偏偏怎样。

  5.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 可能孩子会有一两场发挥失常,可能考试期间的交通、住宿让你愤怒……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尽量保持冷静,去想怎么解决问题,而不要情绪失控,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情绪实在太大,等孩子不在场里发泄一下,绝对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发泄。

  6.孩子失控,务必镇定 可能孩子会有考试焦虑,可能孩子会有意外发生……不管怎么样,尽可能保持镇定。孩子焦虑是因为觉得自己掌控不了局势,你保持一个镇定的姿态,就可以给孩子莫大的帮助。

  7.不要给孩子打气 少数家长对孩子说“我们为你做了很大牺牲,现在就看你的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百害而无一利,高考对孩子也是大事,不需要你去督促。

  8.别让孩子估分 孩子可能会自动估分,但家长不要去问孩子。最好考完一科就放下一科。

  9.不要拿孩子和别人做比较 不要问孩子“别的考生考得怎么样”这类愚蠢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