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提醒:湖北考生必看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6:49   汉网-武汉晚报

  明日,我省49万余考生就要走上高考考场了。考前的准备对于考生来说非常重要,本报特将部分需要注意的事项再次提出来,提请各位考生注意,轻松应考,并预祝各位考生马到成功。

  【考前准备】

  提醒一:重视安检

  今年高考,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考前安检。考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会影响到高考发挥。

  考试院已经向全省考生提出了建议:所有考生要积极配合安全检查工作,尽量减少金属物品的携带,减少穿戴上的金属成分。对以各种形式阻挠或拒绝接受检查的考生,一律不准参加考试。

  考前30分钟(语文和外语科目为考前40分钟)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在考场前门入口处接受监考员的安全检查。安检前,要求考生将规定以外的物品存放在小件物品寄存处。

  监考员对考生的检查顺序应由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检查的部位包括头部(含耳朵)、躯干、四肢(含脚部)等,要重点检查有可能放置通讯工具的部位:耳朵(佩戴眼镜的考生要先取下眼镜)、腋下、手腕处、腰部、皮带扣内侧、衣袋、鞋袜内等。

  同时,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检查的考生(如装有心脏起搏器等),须有高考体检医院出示的证明。

  提醒二:准考证和身份证缺一不可

  我省规定:考生一律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证缺一不可。我省对有效身份证件界定为居民身份证(军人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派出所出具的身份证明(上有考生照片并盖骑缝章,经办人签字)三种,除此之外任何证件或证明无效。

  考试院称,对忘带、遗失身份证或准考证的考生,也制定了相应的处理办法,在核实考生身份的情况下,可以允许考生先行参加考试。所以,忘记带身份证的考生,也不要太着急回家去取,以免耽误了进考场的时间。

  提醒三:选好考试用笔

  高考要用两种笔,一是签字笔,二是铅笔。签字笔要选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铅笔要选用2B铅笔。选签字笔时要注意,墨迹不能太粗,墨迹太粗了写的字比较大,答题的地方有限,答案容易超出答题区域;签字笔下水应流畅,不能有滞阻,否则影响答题速度。选铅笔时应注意,一定要选正宗2B铅笔,作图时,用笔不能太轻、太细,否则,考试时涂写的答案不容易被扫描仪准确识别,会影响老师评卷和试卷得分。

  提醒四:不要带手机

  手机进入考场,立刻就会被检测出来,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明天早上出门,考生最好不要带手机。

  有的考生担心会忘记考试时间,考试院已经安排考点,在每个考场里挂有时钟。

  提醒五:不要迟到

  规定时间是指考生进入考点的时间。要提前看考场,弄清住地到考点的路线,计算好从住处到考点的时间,并加一定的提前量,由于今年实行安检,考生进场时间提前,所以考生更要留足时间提前量。

  提醒六:准备一些药品

  身体不好的考生可先准备一些药品,如有必要,还可在进考点后给考点的急救医生打声招呼。

  【诚信应考】

  部分考生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考试中作弊不会有什么影响。为此,本报特刊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关于考试违纪作弊的认定和处理办法,供考生参考。

  违纪

  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5、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7、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作弊

  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

  1、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

  2、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

  3、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

  5、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6、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

  7、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8、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

  9、其他作弊行为。

  变化一:外语听力播音有变

  今年,全市外语听力考试收听方式全部改为校园广播网播放、收听,取消统一由武汉电台播放,考场收听。英语听力考试试听部分增加了1-2分钟的汉语试听内容;正式考试前,增加了考生现场确认环节。

  提醒:试听结束后,监考员会发出全市统一的口令“本考场校园广播网听力考试试听播音收听是否正常,有异议可举手示意。”考生有异议,可以现场举手提出。

  变化二:进考场时间提前

  今年,我省首次在高考中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测,防止考生推广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及考试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已通过安检的考生因特殊原因离开考场后返回,需再次进行安检。为了配合安检,今年各科考试进场时间都相应提前。

  提醒:6月7日上午语文科8:20进场;6月7日下午数学科:14:30进场;6月8日上午综合科:8:30进场;6月8日下午外语科:14:20进场。

  变化三:高考恢复AB卷

  今年高考重新恢复“AB卷”,即“梅花座”,防止考生抄袭现象。

  提醒:考生领到试卷后要认真核对自己所发试卷上印有的试卷类型,与准考证、准考证号条形码、座位标签上的试卷类型是否一致,如发现有误,立即举手示意,请监考员及时更正。考生还应将答题卡上的“试卷类型”A或B后的方框用2B铅笔涂黑。

  【预防非智力失分】

  我省今年仍实行网上评卷,高考各科目试卷均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部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相关事项。

  提醒一:客观题答题卡一定要规范填涂,否则都将影响评卷和得分。

  ①一定要用2B铅笔;

  ②要填涂在与题目相对应的小方框内;

  ③要将小方框涂满、涂实,轻重适当;

  ④凡打“√”“×”“-”等都是无效答案。

  提醒二:主观题一定要在对应题号规定的区域内答题。

  ①超出答题区域的内容都将是无效答案;

  ②要认真审题,完整理解题目意思。切忌题目没看完便答题,等发现题目还有要求时,就随意修改,影响评卷和得分;

  ③写字要规范。字迹太小、太密、太潦草扫描出来的图像模糊不清,也影响评卷和得分;

  ④修改要干净。否则同样会使扫描出来的图像模糊不清,影响评卷和得分;

  ⑤要保持答题卡的整洁,不能折叠或弄破。不得在答题卡四周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上及周围作任何标记。

  提醒三:考试最后30分钟才能提前交卷离开考场。

  特殊情况怎么办?

  考试中往往会发生一些预想不到的特殊情况,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发生一些突发情况后,要通过有效办法予以解决。

  患病或受伤怎么办?

  如遇有这种情况,考生如能够坚持可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如感觉无法坚持,家长和老师应从健康角度考虑,劝其放弃这次考试机会。

  考场上突然不适怎么办?

  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不能坚持考试视为放弃本科目的考试。

  试卷印刷出现纰漏怎么办?

  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的时间检查自己的试卷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考生应利用这段时间看清监考员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的页数和大题数,仔细地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遇此类情况,应及时向监考员报告,由监考员查验并负责解决。开考后原则上不更换答题卡和试卷,如考生坚持要求更换答题卡和试卷,其考试时间不能延长。

  考试院负责人还提醒考生拿到条形码后,要与准考证号码仔细核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