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匡政:今年高考作文题比去年差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7:44   新浪教育

  年年高考,年年全社会关注高考作文题,似乎已成了一种文化现象。看了今年高考作文题,我认为比较好的题目有三个:全国卷I的《有鱼吃还捉老鼠?》、上海的根据丹麦人钓鱼材料作文、浙江的《角色转换之间》。前两题给的材料很具象,适合学生引申发挥。浙江题谈的是与父辈的“文化反哺”,相信在网络时代,孩子们一定有很多心里话想说。

  我判断作文题的好坏,标准很简单,有四条:一是能否引起学生的真情实感;其次,它的视角是不是适合学生发挥;三,因有时间控制,是不是容易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找到思考与联想的索材;四,容不容易出现套作现象。

  其他的省份,像江苏《绿色生活》、广东《与你为邻》、重庆《难题》、四川《点与人生》、海南《参与》、湖北《幻想》、辽宁《幸福》、湖南《早》,我觉得写作难度都挺大的。这些题目或者老套,或者大而空。除非学生恰好做过相关的作文准备,否则在短时间,以800字的篇幅写好这篇文章,我个人认为不容易,也极难写出真情实感。这类题目在命题时,已经显示了不公平,因为对那些恰好作过准备的人来说,这类题目也容易凭记忆套作。以后要找那些语文老师出来写写这类作文题,看看他们能否写好,让公众和学生来评判。

  我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整体上要比去年差很多。去年既有“明星代言”、 “圆明园兽首拍卖”一类的社会话题,也有一些与常识非常贴近的题目。今年好像社会类话题的作文一篇也没有了。每年的高考作文题,会对下一年的中学语文教育起到导向作用,我觉得还是应当用作文的方式,引发年轻人对现实和社会的思考,增强年轻人对社会的批判意识和理性思考。多一些社会性话题的题目,不仅能培养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也有助于年轻人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本文选自叶匡正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