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天津卷作文:贴近生活 彰显时代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7:38   北方网

  2010年全国高考天津卷作文题是以“我生活的世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本市有关专家,他们认为,这个题目时代特色鲜明,生活气息浓郁,主体意识突出,选材空间开阔,考生容易切入,有话可说,能写出真情实感,切合高中新课程的要求。

  贴近生活,彰显时代性。当代青年处在一个丰富多彩、飞速发展的时代,“大世界”的种种感召,“小世界”的点点关爱,共同构成了青年学子具体的生活环境。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离不开社会,离不开时代,离不开对当今世界的认识、理解和感悟。该话题利于他们从自己熟悉的世界出发,写出他们观察到的世界,体味到的人间真情,领悟到的人生真谛,展示出他们的审美情趣和思想个性。

  角度多元,具有启发性。该话题富于一定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为考生提供了较为广阔的选材空间。考生可以鸟瞰波澜壮阔的时代,也可以聚焦身边的凡人小事;可以写物质世界的丰富,也可以写精神文明的进步;可以写国家的发展、家乡的变迁,也可以写亲人的温暖、校园的苦乐;可以写实实在在的人生,也可以写虚拟的网络世界;可以写世界对我的影响,也可以写我对世界的责任……大处着眼,可以写得深刻开阔;小处落笔,可以写得细腻感人。

  推进课改,突出主体性。话题中的“我”,将考生的关注点引向个体感受,“我手写我心”,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关注学生主体、关注学生独特情感体验的理念。话题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有利于每个考生找到自己构思立意的切入点,使人人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有情可抒,凸显出考生的个性特征。

  此外,话题本身包含着主与客、大与小、虚与实、物质与精神、内心世界与外在环境等关系因子,考生无论选择什么文体,都比较容易捕捉到思辨性内涵,体现出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附2010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世界似画笔下缤纷的色彩,世界如琴弦上跳动的音符;世界因创新而进步,世界缘和谐而温馨;世界可以存在于神奇虚拟的网络,世界更演绎着平凡真实的人生;世界说起来很大,世界其实又很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生活在世界之中。请你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以“我生活的世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不少于800字。

  (4)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5)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