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各地作文题公布 关注热点重思考受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李季)2010年全国高考(微博)语文科目的考试于今天上午结束,目前各地高考作文题陆续公布。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结合当下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给考生提供了较为宽广的发挥空间。命题方式总体来看,材料作文比命题作文稍多,部分省市采用了漫画、名言、哲理诗等作为作文材料。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各地作文题关注热点 总理诗歌成北京考题

  今年高考作文的一大特点是贴近生活,关注热点,如江苏卷作文题《绿色生活》,就聚焦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绿色”理念;而江西卷的作文题《找回童年》则是针对“小朋友们压力过大,童年早已离开。现在的社会需要纯真,需要找回童年”这一社会现象去引导考生进行思考;今年北京市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诗歌,具有很深远的现实意义。

  在众多省市的高考作文之中,不乏形式新颖活泼的命题,全国I卷以一幅 “有鱼吃还捉老鼠?”的漫画为题供考生自由发挥;上海卷给出了“丹麦人钓鱼”材料,启发考生在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全国Ⅱ卷作文题《路径》、湖南卷作文题《早》、重庆卷作文题《难题》、四川卷的材料作文 “一个点”则属于比较抽象的题目,考生在写作这些题目时可以发挥的范围更广。

  各界热议高考作文题 于丹:很社会、很当下、很思维

  各省高考作文试题公布之后,一些知名人士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著名作家叶永烈以“大气”来形容北京地区高考作文题。著名学者于丹则指出今年高考作文题呈现出“很社会、很当下、很思维”的特点。

  于丹认为,今年高考的作文题是一种开放的,给考生充分弹性空间的,不导致价值言论的,这样题目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引导,高考语文是第一门课,可以先给考生做一个思维体操,先把思维打开,然后去面对后面的题目。“如果我们能这样看待高考作文的话,我觉得大家可以放下紧张情绪了,毕竟是在考察每一个人所提供的一种观点和价值。它是多元的,它不是单一的。”

  教师点评:题目关注现实 引导学生思考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给出“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 等材料,要求考生自选角度写作。特级语文教师毛荣富点评时表示,这个作文题出得非常好,很有现实意义。

  毛老师认为,这是一篇带着哲理性的材料作文,学生写作时,首先要读懂材料,然后联系生活提炼观点。考生可以从几个角度来写,第一是针对那种目光短浅,且缺少长远考虑,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甚至后人的现象来写;第二是从时间的角度去考虑,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小鱼变成大鱼也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很多人往往违背规律,揠苗助长,省略过程,例如制假贩假等现象。

  山东卷作文题是以托尔斯泰这句“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名言为题谈感受。山东泰安肥城六中高三老师武强点评称,本次作文有利于学生展开自己的思维,关注生活,展示自己生活的经历和感受,观念和认识,展示自己无比丰富的内心世界,情感生活,展示自己的个性与能力,最终能够引导学生从经历生活、感受生活、思考生活转化到能够总结生活经验,指导生活未来,创造美好生活这样一个良性的轨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