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中国高考学生热衷写微博纾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网合肥6月7日电(记者詹婷婷)2010年6月6日晚,合肥市高三学生林诺临睡前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写到,“之前所有的努力到了收获的季节,明天尽力就好,不要患得患失。”

  像林诺这样,用微博来记录自己备考时期点点滴滴的中国高考学生不在少数。信息时代的今天,博客的诞生让中国90后的高中生们告别了他们父辈所用的纸质日记本,转而敲起键盘,用网络日志排遣他们心中的压力。

  中国高考可谓亿万中国人最关注的考试,7日正式开始的高考,全国有957万考生走进考场。绝大多数大学将根据高考分数录取学生,因此在很多人眼中高考是决定人生的关键考试。面对老师的叮咛,家长的期待,很多考生选择非正式的迷你型博客来表达情绪、疏解压力。

  芜湖市一所重点高中高三学生付培元告诉记者,他班上半数以上同学都注册过微博,而其中天天会使用微博的“活跃分子”更是“大有人在”。

  “虽然五月底临近高考的时候,大家都说戒网了。但是还有不少人偷偷在上,更新微博。”付培元笑着说,“包括我在内。”

  部分考生家长对高三考生用“织围脖”的方式减压有些担心。“我认为他们可以用别的方式疏解压力,浪费大量时间在网络上很可能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合肥市民杨巍表示,自己将会“禁止”自己马上升入高三的女儿使用微博。

  “微博不仅可以让我们表达情绪、记录生活,也是同学之间发发感慨、互相鼓劲儿的地方。”付培元说,“我使用微博一年多了,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

  付培元说,微博记载着自己某一刻的心情,某一瞬的感悟,或者某一条值得分享或收藏的信息。“也许多年之后回过头来,浏览这些过去的点滴,将会是我美好的回忆。”

  江苏省兴化市板桥中学老师翟智慧认为,一些学生使用微博的确可以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但是有的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就会沉迷于更新微博,对备战高考的同学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我并不鼓励所有学生都用微博的形式减压。”

  记者在登录多位高三学生的微博时发现,微博不仅是他们记录备考生活、纾解压力的一个平台,而且也是同学之间交流的纽带。同学之间的跟帖非常多,其中不乏对日常生活趣事的讨论、对严肃话题的独特见解,还有对高考后生活的憧憬。

  专家表示,高三考生们压力非常大,利用网络微博的形式释放压力并不为过;通过微博与朋友进行交流,相互留言,可以了解彼此的状态和心理,有利于分散压力。

  “高三学生中,部分同学有着巨大心理压力却不愿面对面跟家长和老师倾诉,或者在面对面交流时会有所保留。”合肥市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范成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度使用微博有利于抒发心情。但是,如果沉迷于微博更新,就像沉迷于网络游戏一样,是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