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梦高考 “无臂少年”走进一个人的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32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昨天,安庆市第一中学的高招考点内的第36考场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来自安庆五中高三(2)班的无臂考生张连兴用右脚熟练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从容应试作答,终于圆了他参加高考的梦想。

  7岁时意外失去双臂

  昨天上午,陪送张连兴参加考试的父亲回忆说,他的手臂是在电站玩耍时受伤的。1997年5月,7岁的张连兴和几名小伙伴到父亲打工的电站玩耍,好奇的他爬到距地面不高的变压器旁,用手触摸变压器,不料双手被吸过去,人顿时成了火球……

  经抢救昏迷数天的张连兴苏醒了,但双臂被烧焦,不得不截肢。

  在病床上就用脚练字

  从事发到接受失去双臂的事实,张连兴经历了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张连兴回忆,他在病床上开始用脚练字,虽然经过很久的练习,但书写速度远远跟不上同学。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布置了一个听写作业,全班同学都对了,就他一个人不及格,老师念10个字,他只写出了1个字。“那时我觉得自己真没用。”事隔多年,张连兴一直记得这件“最难过的事”。

  在妈妈的鼓励下,他专门买来字帖每天练习五六个小时。夹笔的脚趾起了水泡,水泡破了粘住了笔,他仍忍痛练习。直到上了小学四年级,张连兴的写字速度才跟上了同学。

  他走进一个人的考场

  张连兴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如果正常发挥,考上一般专科的问题应该不大。昨天上午,张连兴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为了给张连兴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学校将情况报告到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为他特批了一间单独考场,考试时还专门派一位老师在考场外照顾张连兴,给这位特殊考生特别的关爱。

  昨天,安庆五中的两位老师和张连兴的堂弟张连康,用三轮车将为张连兴特制的木箱状连体桌椅运到安庆一中,架起临时考桌,让张连兴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希望能上计算机专业

  “今天上午的语文考试感觉还不错,只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昨天中午,走出考场的张连兴一边谈考试的感受,一边向众人报以微笑。

  “我想通过高考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如果能达线,希望能上计算机专业。”张连兴还恳请记者转告一直关心他成长的社会各界热心人,“请大家放心,如果高考失败,我也不会气馁,将来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努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