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高考文综考“工资分配” 经济学教授都说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文综考试请考生分析“三农问题”“工资分配”

  这道考题 经济学教授都说太难

  如何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这些沉重的话题不是出现在政府会议上,而是出现在今年高考中。昨日上午出现在文综试题中关于“三农问题”、“工资分配”的试题引起关注:大学经济学教授认为“太难”,“是考经济专业大一、大二学生的题”;高中老师则认为“审题不存在障碍”。

  中学老师:

  多看报纸的学生都答得出

  “这是目前我国最热点的经济话题,高考考到并不意外。”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张登奎老师认为,今年以来,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我国最热点的经济话题。这道题能“紧抓热点”,是一道很好的高考题目。

  张登奎老师认为,该题难度较大,但不是偏题、难题。“一是这么热点的社会话题,任何一个高三政治老师都应有所提醒;二是在今年成都高三诊断性考试中,‘如何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试题也出现过。”

  他认为,该题对学生而言也“不应该很难”,有关如何解决分配不公的措施,只要平时多看报纸、阅读面较广的学生都应比较了解。“对学生来说,知识点不会有问题,应该不会出现答偏题的现象,但可能会出现部分学生答案偏空、范围过大的现象。”

  张老师认为,这道题总分达32分,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难度还是比较大,估计“好学校的学生能得20分以上,一般学校的高中生只能得15分左右”,“是一个拉开分数差距的题目”。

  大学教授:

  这是考大二学生的题

  “这么难?这个题考18岁的高中生,我觉得是太专业了,脱离了高中生掌握的经济理论实际水平,就是大学本科的学生,都不一定答得全面。”昨日,成都大学一位教授评价说。

  他说,这个题方向是对的,引导学生紧跟社会热点问题,联系实际、面向民生。“但三农问题、收入分配问题,不是短短几句话就能谈清楚的。运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来进行调控,这是大学经济专业学生的专门课程。要比较透彻地回答这些问题,就目前高中学生所掌握的经济理论知识,还是很不够的。这类题目是考经济专业大一、大二学生的,甚至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题目。建议考生应深入浅出,不要在答题上下大包围。”

  考生反应:

  考得好现实、好难

  “感觉今年文综三科都比较难、比较活,和现实生活比较接近。”考生对今年文综试题普遍这样看。“和社会热点很接近:有‘三农问题’,有‘对外交流与文化繁荣’,还有温总理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这些都是好现实的问题哟,好难!我觉得比往年都难。”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个考生评价说。

  记者了解到,考生普遍反映今年文综考试难度较大,政治大部分出的是民生问题,其中“三农问题”和工资分配问题占了32分,让大家想都没有想到。历史题中的“上海租界地”问题比较困难。整套题题量偏大,考生普遍表示时间不够。(记者:赖波 摄影 刘晋川)

  相关新闻

  北京:阅卷老师须达博士学历

  今年北京作出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在读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今年北京近300名数学阅卷老师中,高校老师占大部分。据介绍,此举意在增加评卷的公信力。另外,北京今年将首次对数学进行网上阅卷,阅卷地点将移到机房进行。因此,需要一些时间由考试院进行考卷扫描。据京华时报

  引起关注的试题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表现。当前,我国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到2009年末,我国财政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长率的局面已经持续了17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由“九五”末期 的10.3%上升到“十一五”初期的18.4%。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和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出现了下降, 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从“九五”末期的13.3%下降到“十一五”初期的11%。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各行业间收入水平最高是最低的1.8倍,2008年我国20个行业门类中这一差距为4.77倍。目前,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企业职工平均收入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5-10倍,上市国企高层管理人员的收 入是一线职工的18倍左右。

  材料二:我国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0年,国家继续出台系列惠民措施以增加人民收入,改善民生。如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用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实施各种惠农补贴等;中央财政拟安排社会保障投入3185亿元,用于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运用所学经济常识,说明如何利用财政、税收来解决材料一中出现的问题。

  (2)结合材料二,运用国家职能的有关知识,分析国家继续出台系列惠民措施对增加人民收入、改善民生的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