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谈化学学科前景(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20:08   新浪教育

  高松:这两种说法以前都听说过。实际上化学在这里头,特别是这些年它的一些作用常常是隐含在别的学科的背后,化学它本身是研究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的这样一个学科,实际上更是一个创造新的物质、探索新的应用的这样一门科学,和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构成了自然科学的一个核心的基础。

  化学在人类认识物质世界本质和变化规律、创造优异性能的新物质支撑向化学工业、医药工业、材料工业以及能源、环境等产业等方面,实际上起着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往往可能表面上又看不见它,同时,化学它本身不是一个孤立的学科,实际上它跟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当中也不断的形成一些新的前沿学科。

  实际上有一种说法是说,化学是一个中心学科,我理解这个中心学科,实际上就是说有承上启下的这样一种作用。比如物理学的一些原理用到化学方面,化学又对像生命科学,化学合成的物质和化学的方面得对生命科学的研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化学在征服疾病、解决能源问题、改善环境、以及国防这些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刚才你也提到我们周围所有的东西,实际上都离不开化学。可以回顾一下,在20世纪,如果没有化学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人类的生活将是很难想像的。可以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合成氨、合成尿素,这些为人类解决粮食问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像我们合成的人造纤维、橡胶、塑料,这些是我们满眼都能见到的日常生活品。像合成抗生素,很多新的药物,使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生活质量提高。合成新的材料,满足国防、航空航天、核能、信息这些的需要。

  总之,化学对人类生活改善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当然,同时化学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也毋庸讳言,也带来一些资源和环境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是离不开化学。以能源方面为例子,化学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现有的化石能源的转化和综合利用也是离不开化学的,包括化石能源的转化和综合利用,包括太阳能的转化,包括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包括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燃料电池。

  主持人:我们提倡低碳生活。

  高松:包括我们现在国家和北京市都提出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现在主流的用的是锂离子电池,这也是一种新的储能的材料。可以说,当今人类面临的这些问题没有一样能离开化学,我自己做了这么多年化学,我觉得对化学的理解实际上是在分子的层次上来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特别是它们之间相互的转化。

  它的核心概念和内容,我觉得包括,因为分子间要转化、要变化,实际上要了解分子内和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前可能传统的化学更注重研究分子内的相互作用,就是我们讲的化学间,现在实际上更多的一些研究,特别是生命体系,会更多的关注分子之间的一些作用,虽然这些作用是比较弱的作用,但是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化学核心的内容和概念就是,这个合成和反应是它的一个核心内容。还有,这个物质的结构跟它表现的性质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也是化学的一个核心内容。

  当然它跟其他的学科最本质的一个区别或者说它的特征,它是创造新的物质,就是说从无到有,可以原来没有的一种物质从其他的物质可以转化成这个物质,这是它的独特性,其他的学科是没有的。

  当然当今的化学发展,跟材料科学、跟纳米科技、以及跟生命科学,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和生命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是越来越加剧融合。有些前沿领域,实际上也难分得出到底是化学、物理,还是生命。前些天斯坦福大学他们化学系的一个主任瑞尔,他来访也谈起来,他是国际上非常著名的一个化学家,他实际上更多的喜欢称自己是问题的解决者,化学对于他解决不管是生命当中的问题、材料当中的问题都是一个钥匙。

  实际上化学,国际上也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它的这些作用、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所以联合国确定了明年2011年作为国际化学年,国际化学年它的主题就是“化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国内的中国化学会、中科院的学部,还有国内的一些高校的化学院系,也都会举办系列的纪念活动。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知道您今天要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都纷纷提出一些问题,有人说,听说化学研究是一门特别辛苦的、特别累的学科,想问一下我们高院长,是不是这样的?您刚才也提到了,可能在化学的学习当中会接触到很多大量的实验,这个会不会是很辛苦的一个过程?

  高松:其实我想,本身上大学不是为了追求一个轻松或者一个享乐去上大学,大学阶段我觉得是实现自己的理想、认识自我的这样一个享受的过程。化学的学习,刚才提到跟其他学科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就是说它的实验可能比较多,实际上这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化学通过书本的学习和通过实验的学习,你会觉得比较充实。很多实际上选择了化学专业的同学,他都是会越来越认识到实际他在实验室的工作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他如果是热爱一门学科的话,这种享受不会感到辛苦的。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

  高松:当然,实际上我们在化学学院的学生他除了学业的学习,课余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包括前几年一二九的活动,他们自编自导的一些节目,在全校的比赛当中也都获过奖。包括前几年在BBS上他们进行了一些科普创作,实际上现在已经结集出版了三本书,一个是《分子共和国》,也是刚才我提到的徐光宪先生开始在BBS上倡导大家来写一些有趣的分子一个集子,最近又出版了两本,叫《元素的世界》,都是我们学院的学生自己创作的,他会觉得很有趣。

  实际上对于任何的学科,你如果想要取得成就,都是需要艰苦的努力,不仅是限于化学学科。化学学科跟别的不一样的,或者说它的一些特点,就是说刚才提到这个实验课,实验课我们有必修的课、有选择的一些课,这类课程当中去培养自己对学科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我自己觉得,在大学阶段可能更重要的是能够确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能够独立的思考,这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当然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基本上是家长和老师会帮助我们做一些选择,其实你一辈子到底是适合做什么、想做什么,就是你内心的这种选择是要通过你自己独立的思考来作出,这个实际上我觉得也是大学教育本身给你提供这样一种机会,让你来通过这样的学习形成自己长远的理想和目标作出选择。

  主持人:重新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

  高松:对。化学的特点就决定了它理论和实验都非常重要,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化学的学生可能得到的训练可能会更全面,当然实际上化学的魅力也就在于它的变化,你可能很难想像在化学研究当中常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实际上在重点的一些科学的发现过程当中,常常都是意想不到的一些结果最终产生了重大的作用。最近世界杯,实际上也会充满变化,昨天晚上的比赛,本来大家都认为瑞士是要输的。

  主持人:有人评价昨天晚上那场比赛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比较意外也是最好看的一场比赛,所以说世界是充满变化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化学的整个学科也是物质之间的变化,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学科。

  高院长,我们北大的化学院和其他的兄弟院校相比,最大的特色是哪些?

  高松:我也是概括的说一下我们学院化学教育的一些情况,特别是本科教育。北大,我自己理解,整个教育从理念上讲也还是精英教育,具体到我们学院,我刚才也提到,我们有非常好的传统,教育和研究相结合这样一个传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一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对于化学学院的本科生,我们也非常注重他的个性化的培养,因为现在我们招生的来源也是非常广泛的,有很多是竞赛来的学生,也有很多是全国各地来的,他们学的内容实际上中学也有一些差别,所以我们也注意学生个性化的培养。进来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但每个人的兴趣和特长可能还是不一样的,我们会尽量针对这些特点采取不同的,在进度上、在课程的方案上、培养方案上有一些调整。我自己觉得本科上,不管是哪个学科,教育的目标有两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良好的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再一个是刚才提到的批判性的思考,不是说书上怎么说的、老师怎么说的肯定就是对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