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些专业招生时备受冷落就业时抢手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微博)就快“放榜”、填报志愿在即,记者调查发现,招生时较“冷”的一些专业就业却异常“火爆”。给学生和家长提个醒,报志愿时多做“功课”。

  本报讯 (记者徐静、黄茜 通讯员王丽霞、武威、赖逸秀 实习生区小东)

  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到底读什么专业稳妥,让众家长和考生备受折磨。按一般说法,报考时专业有“冷”、“热”之分,“热”专业受追捧,“冷”专业遭冷落,但不管是高校招生老师还是教育专家,都在提醒考生:“冷”、 “热”专业是动态变化的,“热”专业4年后可能已变“冷”。

  《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本科就业排行榜前10位的并不是现在的热门专业。位列第一的是地质工程,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达到了100%。金融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三个专业以98.6%的就业率并列排在第二位。在主要高职高专就业率排行榜中,油气储运技术专业排在首位。

  此外,《蓝皮书》还推出中国大学毕业生“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中综合考虑的前10个专业,其中法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位列其中,这些专业是近年普遍招生人数多、报考火热的一些专业。

  冷门专业并不冷

  地质学:

  毕业找矿的不多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有两个本科专业:地质学和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合计在100~120人。中大地球科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荐志强介绍,地质类专业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小。系里的本科生超过1/3读研(微博)究生或到国外留学(微博);不到1/3的学生跨专业就业;1/3对口就业,就职于国土、地矿、岩土工程等部门。

  法医学:

  其实并非“血淋淋”

  法医给人的印象是“总与尸体打交道”,这给招生带来一定影响。事实是怎样的呢?中大中山医学院法医学系系主任赵虎表示,其实法医学包含多个专业,包括法医病理专业、法医物证、法医精神病学、法医临床和毒物分析等,其中只有法医病理是要面对尸体的。而法医物证,可做亲子鉴定、现场检验。法医临床对涉及与法律有关的医学问题进行鉴定和评定,如人身损伤程度鉴定等。

  赵虎说,近3年,中大法医学毕业生100%落实工作,毕业后主要进公检法系统、保险公司和社会鉴定机构。

  医学工程:

  毕业生找工不发愁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学老师席政介绍,医学工程学院2006级的五个专业在学校里面“比较另类”,都是些偏向于工科的专业,学习内容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的使用原理,甚至是技术开发方面。

  学生的就业方向除了到各等级医院的设备科外,还可以到医疗器械企业工作,例如西门子、飞利浦等。席老师说,今年医学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工作签约率高达98%。

  声像灯光工程专业:

  100多岗位抢33名学生

  广州大学一位超“牛”的导师彭妙颜,一人包揽全班33个同学的工作。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已有30多家企业前来“抢人”,提供岗位100多个。如此可喜的就业率背后更有一个“牛”专业——信息工程(声像灯光工程)专业。

  这个就业“不发愁”的专业,很多学生却并不了解。学生入校之后,主要学习声频技术、视频技术、灯光技术、声像灯光工程等专业知识。而广东是声像灯光重要生产基地,急需相关的科研设备和研发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