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高职高专哪些专业最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9:53   中国青年报

  找份工作不难,难的是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如果毕业后不想加入低收入的城市“漂一族”,那么考生最好在填报志愿时,先对自己所要选择专业的毕业生薪资情况有所了解。

  前不久,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这份报告所涉及的调查样本覆盖了国内1046所本科院校和1553所(部)高职高专院校(注:包括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部)的近22万名2009届大学毕业生。其中就有对毕业生月薪状况的详细调查。

  调查以2009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为参考,结果发现月薪排行前10位的高职高专专业大类分别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2358元)、交通运输大类(2269元)、水利大类(2110元)、公安大类(2089元)、艺术设计传媒大类(1970元)、材料与能源大类(1930元)、土建大类(1926元)、旅游大类(1913元)、制造大类(1902元)、生化与药品大类(1892元)。

  如果进一步细化,在交通运输大类中,航海技术(4065元)和空中乘务(3427元)以不低于名校本科生的收入,位居薪酬最高的高职高专专业小类的最前列。此外,航空机电设备维修(3191元)、石油工程(2947元)、轮机工程技术(2859元)、航空电子设备维修(2830元)、石油化工生产技术(2722元)、医疗美容技术(2579元)、民航安全技术管理(2522元)等专业的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也都突破了2500元大关。如果选择这些专业,那么毕业后获得一份体面收入的可能性将会大为增加。

  不过,现在的薪资水平,放到几年后还是否适用呢?

  调查通过对比2008届毕业生的薪资状况,甄选出2009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月薪增长最快的前10位专业小类,为考生判断薪资发展的趋势提供了进一步的参考。

  调查报告显示,2009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月薪增长最快的前10位专业小类分别是:涉外会计(2007元,增长率52%)、计算机应用与维护(1980元,增长率47%)、室内设计技术(2161元,增长率47%)、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2474元,增长率45%)、初等教育(1753元,增长率39%)、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2294元,增长率37%)、化学制药技术(2071元,增长率37%)、药物制剂技术(2119元,增长率37%)、涉外旅游(1759元,增长率35%)和小学教育(2121元,增长率35%)。

  相关的就业专家表示,月薪的多少是就业质量的一种体现。薪资水平除了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外,也与毕业生在学校所接受的专业化教育和个人综合能力有直接关系。所以考生选择一个适合个人特点,又为社会所需要的专业,无疑会为将来走上一条光明的“钱途”打下良好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职 专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