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青报:别把捧杀状元的责任算到社会头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8:33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放榜时,各省市状元新鲜出炉。此前海南、广东、江西、江苏等地规定,禁止宣传炒作高考状元,但媒体报道仍然连篇累牍。《解放日报》近日报道,在我国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出现什么顶尖人才,他们被“过度热炒捧杀”了,其背后是家长、学校、地方官员、商家等组成的利益链。这种说法,显然是把应试教育的坏账,算到了社会头上。

  禁止炒作高考状元,是因为担忧,担忧人们崇拜高考分数,担心中学热衷于培育状元,担心应试教育被强化。这似乎是说,如果媒体不炒作,社会不追捧,高考分数、状元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吃香。

  其实,真正崇拜分数、状元的“粉丝”,与其说是家长、中学、地方官员与社会大众,勿宁说是教育部门和高校。现在的高招录取原则,是严格由高到低录取,谁分数高谁就有权上大学,谁名列前茅谁就有资格进名校。一些大学更是悬以重赏,招徕各省高考状元。广东省今年不公布状元,但省内一高校悬赏12万元抢状元。北大、清华把录取状元多少作为自己地位的象征,相互较劲,30年来一以贯之。

  在通往大学的路上,分数、状元是硬通货,媒体可以不报道,但是全国人民还是都知道。分数由高到低排名,是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分数越高,上大学机会越大。既然高招录取标准是对分数、状元的顶礼膜拜,则要停止炒作状元,莫若改革高校招生政策,停止分数崇拜和状元崇拜。一旦分数对于高校录取不再那么重要,必然世风为之一变,考生、中学以及社会大众也不至于无端地崇拜分数。

  这话说起来简单,若要真正实施,恐怕很难,尽管对“分数”的责难很多,但它起码是公众认可的“公平”底线。而如果分数对于上大学具有决定意义,则应试教育几乎是必然。中学教学安排是由考试大纲决定的,学生努力无非是考一个高分数、好名次。如果考生高考成绩比名校划定的分数线低一分,人家就百分之百会拒绝录取你;如果你考分名列前茅,你就有选择学校的权利,这是常识。媒体不炒作,全国人民还是心知肚明。

  批评媒体报道、公众关注“过度热炒捧杀状元”,是把捧杀状元的责任推给了媒体和公众。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出顶尖人才,这只能说是教育的失败。媒体报道过状元,公众关注过状元,但这跟状元不成才有什么关系?

  教育部门禁止炒状元,可能就是要冷处理高考、分数和应试教育。只是,当板子打向媒体报道、打向公众关注的时候,其实陷入了逻辑混乱,妨碍我们对当前教育体制、教育思想的反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