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与你为邻》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0:09   南方报网

  作文1

  与你为邻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两个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华文化虽历经磨难,但也已走上了复兴之路;而日本也成为了文化强国。日本,与你为邻,我们应当相互尊重、学习,在合作与竞争中推动自己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共同创造更灿烂的文明。

  与你为邻,或多或少会有冲突,但请你尊重中华文化,因为这是合作的前提。《西游记》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惩恶扬善,团结一心是它的核心价值,然而在你创作的动画作品中,却将唐僧化为女性,并与多位女性有恋爱关系,令这部作品的传统核心价值荡然无存,致使许多国外友人误解,这一点是我们无法容忍的。文化的发展需要创新,但必须要在保持作品核心价值的前提上。只有充分尊重我们的文化,才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否则,胡乱地修改,只会给双方的文化与感情造成伤害。

  与你为邻,我们要向你学习优秀的成果,因为这才能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从而促使你也进步。我们动漫还处在萌芽阶段,因此有必要向你学习。我们通过借鉴你的创作理念、制作手法,打造出了大受欢迎的《三国演义》,既开拓了国内外市场,又得到了像包括你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好评,同时也推动了你对传统文化的挖掘。我们积极向你学习,表达了我们对你的尊重和赞赏,也促使你更努力,锐意创新,与我们一竞高下。因此,相互学习,并不会使我们针锋相对,而是加强竞争,共同进步。

  与你为邻,便不能回避,要大方地打开国门,因为这是相邻的必然要求,否则,便不利于我们的关系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承认自己有许多不足,例如限制你的动画在黄金时段播出,拒绝引进一些以人类、社会为题材的深奥的电影。但多年的合作也令我们意识到,“闭关锁国”无法保护自我,打开国门才能使自身充满生机。于是相关部门也制定法规,减轻壁垒,因此《日本人是丑陋的》等文学作品进入我们的市场,从而加深了我们对你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你能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我们关于“二战”的历史研究书籍进入你的国门,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过去,迎接未来。

  与你为邻,便要与你为友,日本朋友,让我们用自己的优秀文化成果与开放的心态来互相面对,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希望中日文化都能不断辉煌,永葆生机!

  点评:

  高考作文中,只要一谈到与日本的关系,绝大多数考生都习惯从抗战历史的角度构思成文,很少有学生能突破这种习惯思维。而当我们发现本文的时候,我们眼前一亮:作者站在当代流行文化的角度来思考“与你为邻”的中日友好关系。

  作者的中心论点是,中日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学习,在合作与竞争中推动自己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围绕中心论点,文章分3个部分展开论述:与你为邻,要相互尊重文化;与你为邻,要相互学习文化;与你为邻,要有开放的心态。作者虽是一位在校苦读的高中生,但对当下中日流行文化元素相当熟悉,例如日本篡改《西游记》中的唐僧形象,中国借鉴日本动漫创作了《三国演义》,以及《日本人是丑陋的》著作进入中国等。因而,本文的举例论证的用例十分典型,说服力强。

  本文立意高远,角度新颖,操作性强。温家宝总理今年6月访问日本时说,中日之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绝不延续仇恨。本文立意恰恰落在“面向未来”上,可谓高远;而角度定在中日流行文化上,可谓新颖;中日青少年朋友无一例外都喜欢流行文化,让健康的流行文化担当中日友好的媒介物,完全可行。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郑有才)

  作文2

  与你为邻

  你等等,我有话想对你说。

  你迟疑地停下脚步,用惊奇的目光打量着我。是的,我喊的就是你,我亲爱的农民工兄弟,虽然你我为邻已久,但我知道你并不习惯被我这样的城市人关注。请恕我冒昧,听我真心实意地讲完这番话。

  你来自遥远的农村,为了谋生,来到了这样一座陌生的城市与我为邻。你我并不相识,更从来有过交往,但您拿着微薄的薪水,起早贪黑地为我建设着我的家,阳光晒黑了你的脸,汗水打湿了你的衣裳,但你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在你勤劳的手中,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间间工厂高速运作,一条条马路连南引北,一个个公园横空出世。没有你,这个城市将不再美丽;没有你,我也没有今天的舒适生活!我感激你,我可爱的邻居,我可爱的农民工兄弟!

  然而,为什么在人群中我没能看清你的脸?你慢点走,不必躲躲闪闪,城市是我的家,同时也是你的家。你为这种城市做出了巨大贡献,你理应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我们是邻居,我们应该和睦相处,友好往来的,不是吗?可是,为什么你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保持沉默不语,默默忍受着那些化学药剂和粉尘对你们身体和心灵的侵害?而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患了病。为什么你不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为什么要用“开胸验肺”那样血淋淋的方式来保护自己?你遇上了不顺心的事,为什么不找我倾诉?为什么要接二连三地用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你我为邻,无法回避,但城市人大多数是友好和善良的,你为什么不试着选择善良的城市人为邻呢?城市是你和我的,城市会保护你和你的家人的,你应该像个城市的主人翁一样,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路上,让我为你喝彩。

  与你为邻,我懂得了“奋斗”的含义;与你为邻,我看尽了辛酸和血泪;与你为邻,我为你的伟大而骄傲,为我的渺小而羞愧。你我为邻,你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你。我亲爱的农民工兄弟,但愿你在城市里能找到你真正的归宿,真正对这城市产生归属感,长久地与我为邻。

  点评:

  这是一篇表达作者真情实感的好文章。文中的“邻”不是某个特定的邻居,而是作者“左邻右里”的“农民工”。作者选取城市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倾诉自己对“农民工”的看法。作者对“邻”的概念理解较为准确,全文也以“你”为倾诉对象,文章完全符合“与你为邻”的题意,不似某些考生摆脱不了备考材料,生硬地与李白、陶潜“为邻”,甚至与自己的父母“为邻”。文中既对“农民工”比较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表示同情和不平,情真意切,内容充实。这说明作者平时比较关心身边的事情,也是今年作文题的一种导向吧!

  文章语言平实,没有那种华丽典雅却言不及义的文字。开头一句“你等等,我有话想对你说”,极为平常,但给人一种倾诉的迫切感,随后平平道来,如倾如诉,不虚张声势,给人一种亲切感。在表达上,先赞扬了“农民工”的贡献,再表示对其遭遇的同情,最后给予建议,逐步拉近彼此的情感,较有层级感。

  当然,文章也有不足之处,最后一段为了照顾“点题”而用几个排比句,无论意或辞与上文都不统一。这也是近年高考文章常见的毛病。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崔大江)

  作文3

  与你为邻

  ——给书本的一封信

  亲爱的书本:

  不知不觉,你与我为邻已有18个年头了。我人生的岁月中,身边的许多东西都在变,但你却一直陪伴着我。高尔基曾说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对我来说,你更像是与我为邻的朋友。

  早在我的童年时期,在妈妈的指引下,我已与你为邻,那时候的你,是童话书和故事书。每天晚上,在妈妈轻柔的声音中,你身上的故事飘入我的耳朵,进入我的心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多姿多彩的故事,我的童年充满了乐趣。我可以与善良的白雪公主交朋友,也可以结识勤劳的灰姑娘。她们身上的美好品格,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

  而在我的少年时期,身边的你换成了一本本名著。我学会了在空闲时候,与你为邻,感受你身上的沧桑和你渊博的学识。在《汤姆叔叔的小屋》中,我认识到美国曾经的奴隶制度多么可恶;在《哈姆雷特》中,我认识到仇恨可以带来如此多的灾难;在《简·爱》中,我认识到自尊和自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你不仅让我知道了过去不曾涉猎的历史,令我的视野不仅停留在现在而且追溯过往,还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塑造了我最初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而到了现在,我身边的你,变成了关注时事,反映时事的书本,已经成人的我开始学会了将自己的目光放远到社会乃至世界,而与你为邻,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货币战争》令我对现今世界经济有了初步的认识;《驻京办主任》让我对驻京办有一定的认知;《常识》让我从梁文道的角度去窥探、认识社会中种种被忽视的“常识”。因为与你为邻,我对自己曾经习以为常的身边事有了新的认识。你令成年的我学会了关注社会,而不只是顾影自怜。

  未来的书本,这十八年来与你为邻,我一直获益匪浅。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也会继续请你陪伴在我身边,继续教会我更多。

  祝事事顺意

  你的朋友

  2010年6月7日

  点评:

  就今年的作文题目来说,能最简单方便地点出“与你”的文体,自然是书信。该考生熟练地使用书信体,开门见山地点出与书为邻,接着一转,引出高尔基的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暗示与书的关系可有许多种;再一转,点名书之于己,更像是“为邻的朋友”。从“进步的阶梯”到“为邻的朋友”,既是进一步点题,又明确了自己对书所持的更加亲密平等的态度。

  为邻十八年,书之于“我”,相互间的关系也是日新又日新。文章先写“我”在妈妈的指引下,与书为邻,点出为邻的初因,暗示那时为邻乃是出于被动。少年时,为邻之书“换成了一本本名著”,选择之意,已蕴其中。成年后,“我”将自己的目光放远到社会乃至世界,于是,与“我”为邻为友的书便有了进一步的变化,“我”主观能动的选择更加显豁。

  童年时期,书带给“我”无穷的乐趣;少年时期,书塑造着“我”最初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年时期,书使“我”关注社会而不是顾影自怜……为邻十八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书,而成长的“我”亦在不断地择书为邻。相互的关系,表现得细致入微。如层层剥笋,清新自然地叙述“与你为邻”,这无疑是一篇优秀的高考应试作文。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咸立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