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科大面试考题很现实 北京理科状元被面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0:12   京华时报
本市理科状元李泰伯信心十足地和其他考生一起在等候区等待面试。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斌
本市理科状元李泰伯信心十足地和其他考生一起在等候区等待面试。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斌
考生准备进入面试房间。
考生准备进入面试房间。
家长等待考生面试,并不时往考场内张望。
家长等待考生面试,并不时往考场内张望。

 

  本报讯 (记者张灵 实习记者罗骐)昨天,香港科技大学在京面试,面试试题基本来自生活,考生普遍感觉较为现实。“富士康自杀事件”、“谷歌退出中国事件”等均成为面试题目。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也出现在了应试队伍中。对此,港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对状元做任何特殊安排,港科大不会去“抢”状元,如果状元能到港科大来校方也会感到高兴,这是对学校的一种肯定。

  昨天参加港科大面试的考生中有大部分也参与了前一天港大的面试。与港大面试题侧重时事,话题开放性强不同,港科大面试的话题都是根据报考专业设定的。如商学院的考题“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富士康自杀事件”、“你怎样经营一家餐馆”等。北京四中的徐同学介绍,“面试港科大比港大从容得多,港大面试显得比较紧张,而港科大的面试题更熟悉。”

  港科大招生负责人表示,面试题没有固定答案,主要是想通过一些社会焦点来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应对与沟通能力,以及他们对不同事物的看法等。

  ■聚焦

  本市理科状元被“面”一小时

  港科大的面试在和平宾馆举行,昨天上午9点30分,李泰伯出现在面试现场,他报考的是工程与管理双学位,与他分在一组的还有另外三位考生,他们在现场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面试。

  中午12点10分,李泰伯接近一个小时的面试结束,他所在小组的面试题目是:谈谈“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有什么缺憾”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对于自己在面试中的表现,李泰伯自我评价“感觉一般”。不过,与他同组的考生表示,李泰伯在面试中表现很出色。随后,港科大招生负责人还将李泰伯叫到一边,进行了单独的会面。

  港科大招生负责人介绍,在面试前,学校就已与李泰伯取得了联系,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学校办学特色等。但是否确定录取还将看李泰伯在面试中的表现。“我们不会刻意去争抢状元,但如果他能来也表示对学校的一种肯定。”该负责人表示,录取结果是一个双向选择,如果确定要录取李泰伯,那么他将会获得四年学费全免,每年3万至4万元生活费的全额奖学金。

  李泰伯今年同时报考了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李泰伯昨天表示,最终去向要等7月初面试结果出来之后再做最后决定。

  ■新闻背景

  3500 人报名,招录150人

  据悉,今年全国报考港科大的人数约3500人,比去年增长10%,计划招生150人。根据往年清华、北大录取线,划定面试资格线,其中北京考生文科最低630分,理科最低635分。录取结果将于6月28日至7月7日陆续公布,将在网站发布,并以电话方式通知被录学生,奖学金则另行以电邮方式发出。由于目前港科大的住宿有限,学生只能前两年住校,后两年则需和本地学生通过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来竞争校内宿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