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高考状元现状: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人(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0:57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6 马帅:民办中学首位状元现读研一

  马帅是河津市僧楼镇马家堡人,毕业于河津永民中学。这所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而在马帅之前,山西民办中学从没出过高考状元。“马帅特别孝顺,我和他爸都是农民,家里不富裕,因此他从上中学起就开始利用假期打工。”马帅的妈妈说,就在2005年高考分数公布的前一天,马帅还在一砖厂打工。

  在校期间,马帅就读于培养文、史、哲三个方向人才的文科实验班,成绩仍是名列前茅。“其实在哪儿上学都有压力,但这也是我的动力。”马帅说。此外,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甚至担任过学校学生超市的经理助理,主要负责管理在超市打工的学生。在清华大学,本科生如果在学习方面突出将被评为学业优秀奖,如果学业和各方面能力都突出,将被评为综合优秀奖。马帅曾两次被评为综合优秀,一次被评为学业优秀。

  去年年底,马帅被学校保研,现在已是研一的学生。除了上课和研究课题,他还担任着2009级本科班的辅导员,同另外一名辅导员负责着3个班160多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对于今后的打算,马帅表示,希望毕业后顺利找份工作,孝顺父母,不让他们再操心。

  7 郝乐:放弃保研选择了出国留学

  “今年7月8日,我就大学毕业了,离开就读了4年的北大。”电话那头,郝乐声音沉稳。由于毕业前夕事情多,记者经多方联系,才与郝乐取得联系,通过电话采访了她。

  郝乐的父亲郝葆良在阳泉市科技部门工作,人很随和,母亲在设计部门工作。平常他们很关心郝乐的生活,但对她的学习并不多加干涉,也没有给她设定任何目标。中考时,郝乐的成绩就是阳泉市第一。从那以后,父母和郝乐形成了一种默契:将来肯定能考上北大。2006年,郝乐不负众望,以山西省文科状元的身份被北大经济系录取。

  进入大学,郝乐各方面依旧十分出色,除了文化成绩仍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2007年4月,她参加了第四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并获北大最佳辩手称号。2008年汶川地震后,郝乐曾赴灾区做了一个星期的志愿者,“我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志愿者,在灾区主要做中小学生的灾后心理抚慰。”

  将要毕业,郝乐面临两种选择:保研或出国留学。如果选择保研,则顺利留在北大;如果出国留学,则需要申请、考试,不成功的话将失掉保研的机会。而她选择了后者,并顺利通过考核被录取。

  ■就业调查

  半数状元进入职场仍是佼佼者

  记者走访山西近10年的9名高考状元,其中50%的状元目前都在职场打拼,均就职于发达城市、在外企工作;其余的则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山西历届高考的状元们,在之后的学业和工作中仍是佼佼者。

  调查显示,80%以上的高考状元就读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法律、语言、计算机等,他们在大学期间学习能力突出,多数都曾担任学生干部;大部分状元本科毕业时选择继续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上述内容,和2000年“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基本一致。该课题组调查了1977年—1998年全国各省份高考状元共计724位。调查显示,高考状元进入大学后,基本是校园中的佼佼者。在统计到的350多名状元中,可统计到职业状况的有130多人,其中约有40%选择出国留学或定居海外。

  状元榜

  1999年文科状元 陈胜胜

  成绩:总分632分

  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

  考取院校:北京大学

  目前:就职于北京某律师事务所

  1999年理科状元 董力庚

  成绩:总分682分

  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

  目前:就职于微策略软件(杭州)有限公司

  2002年理科状元 张晓阳

  成绩:总分696分

  毕业中学:山西阳城一中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后考入中科院读研究生

  目前:已在北京就业

  2003年文科状元 郑恩泽

  成绩:总分613分

  毕业中学:阳泉盂县一中

  考取院校:苏州大学

  目前: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2003年理科状元 黄悦

  成绩:总分663分

  毕业中学:太原成成中学

  考取院校:对外经贸大学

  目前:在德国读硕士

  2004年文科状元 郭斯炀

  成绩:总分664分

  毕业中学:太原市十八中

  考取院校:北京大学

  目前:就职于一家美国上市的外资咨询公司

  2005年文科状元 马帅

  成绩:总分634分

  毕业中学:河津永民中学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

  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一年级

  2005年理科状元 陈敏

  成绩:总分689分

  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

  考取院校:北京大学

  目前:就职于上海某外企

  2006年文科状元 郝乐

  成绩:总分680分

  毕业中学:阳泉一中

  考取院校:北京大学

  目前:将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求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