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平行志愿存误区 填报把握五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1: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从明天开始,全省考生将进入“一本”志愿填报阶段。今年“一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改革,这对成绩不错的考生,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既拥有更多院校选择,又能避免高分扎堆,将是考生和家长所必须面对的考验。

  商报记者特别约请了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建华、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等招生专家,为考生、家长详细解读“一本”平行志愿填报。

  “一本”平行志愿设置分三段

  今年本科一批、对口生和专升本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其他各批(艺术类除外)仍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其中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变化较大的是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并分为三段进行,具体的志愿设置和填报方式为:

  自主招生考生志愿:已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自主招生高校志愿,1~5个专业。

  “211工程”高校志愿:考生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

  其他高校志愿:考生可填报1~4个“211工程”高校之外的一本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

  提醒:已取得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所选择的相应高校,须填报在平行志愿第一个位置;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必须填报在相关批次所规定的位置。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要把握好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要求投档。

  当遇到多名考生总分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综合科目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郑观洲解释,也就是说,考生不会因为未被平行中排列第一的院校录取,而失去被平行中排列第二、第三和第四的院校录取的机会。

  平行志愿填报,避免四个误区

  郑大招办主任刘建华认为,我省考生初次面对平行志愿,容易出现认识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误区1:可以一档多投

  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一档一投。同一批次学生所报4所学校中,一旦被一所学校投档,其他三所学校均不能再进行投档。

  误区2:可以多次投档

  按照志愿顺序,考生档案进入A校后,假如因为一些因素被退档,则其他三所学校也不能投档,只能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录取。因为考生每批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误区3: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自己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

  误区4: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了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的实施可以提高考生志愿率与高校录取率的匹配性、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这并不能说风险就不存在。

  三方面入手,规避报考风险

  由于平行志愿风险成因的不确定,没有规律性可言,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建议,考生和家长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提高志愿有效性。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领会,着重把握四个平行志愿“冲、稳、保、垫”的自然关系,依照高校志愿从高到低的顺序填报,以提高填报高校志愿的有效性。

  其次,专业服从调剂。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冷热有度,在一般情况下,考生要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因为,考生入学后,还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再次,以位次填报志愿。平行志愿降低了高分考生的风险,有两个含义:一是在整体考生中位次越高,该考生选择高校和专业越有优先权;二是在报考某所高校的考生中,位次越高主动权越大。处于高位的考生,可在选择高校的同时选择专业;处于中位的考生只能在高校或专业中选择其一;处于低位的考生,要慎之又慎地选择高校和专业。

  平行志愿填报五原则

  “有效落差”。苗振青说,平行志愿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增加了考生选择院校的空间,往往一次可以选择4所院校,但考生在填报过程中一定要利用好这4个选择,不能一味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热门院校。

  “适度投机”。专家建议,在平行志愿的4所院校中,可以选1所往年录取线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进行适度投机,追求一种大家可能在认识上出现的盲区。

  “选择适中”。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要有风险意识,在4个平行志愿中应该选择两所和自己考分相适应的院校进行填报,提高自己志愿的有效性。

  “保底录取”。在最终的志愿填报过程中,一定要有一所确保能录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学校。

  “专业梯度”。实行了平行志愿之后,所有录取院校的分数级差都出现“扁平”现象,专业“撞车”现在成了考生是否录取的一个很大风险,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已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最低要求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记者 张高峰 吴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