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导:专业听起来差不多 千万别报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1:17   郑州晚报

  园林与园艺啥区别?

  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啥区别?

  专业听起来差不多

  千万别报错

  “园艺和园林这俩专业有啥不一样?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呢?看起来都差不多。”每年高招,由于一字之差报错专业的情况时有发生。从明天(30号)开始,我省考生将开始第二次填报志愿,省内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留心辨别看上去相近,实际上却不甚相同的专业。

  晚报记者 张竞昳

  第二次志愿填报明日开始

  6月30日至7月4日,我省考生将开始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对口生不签)为7月6日~7日。

  省招生办提醒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并于填报时间截止前完成网上提交。考生填报志愿一经网上提交,将无法更改。另外,网上提交后,考生还需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去履行书面签字确认手续,志愿经考生签字确认后,录取时不得擅自放弃;未经考生书面签字确认的信息,将不作为投档依据。对口生志愿不用考生签字确认,以网上提交的志愿作为投档依据。

  名字差不多的专业可能不一样

  “不少专业看起来差不多,学科基础也比较一致,但实际上还是有区别的,考生报考的时候要注意。”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留占提醒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一定要多问多查,弄清楚之后再报考。

  譬如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看起来很相似,且都是环境类的专业,但环境科学可能做的是生态环境大方面理论的研究;环境工程培养的可能是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还有风景园林和园艺,也很容易弄混淆。风景园林侧重于景观设计,如居民小区、景观大道等;园艺专业做的是观赏花卉、观赏植物、观赏树木等。再比如农大的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专业,前者是一个培养动物“医生”的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宠物医院、检验检疫单位工作;而后者其实是一个养殖专业,范畴很广,专门学习动物饲养、保健、营养、饲料等基本理论,毕业生就业单位有饲料加工企业、大型养殖场等。

  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可能不一样

  张留占说,即便是专业名字一样,在不同的学校,可能差别也会相当大。因此,看一个专业不要仅仅看它的专业名字,一定要深入了解它的培养方向以及主要课程。

  譬如园艺专业,很多学校都有,但有些学校的园艺专业做果实、蔬菜,有些做花卉、观赏植物。同样是生物科学,一些学校可能偏重于植物方向,另外一个学校可能会偏重于动物方向,有的还可能会偏重于微生物方向。张留占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最好先查询一下具体开设哪几门课程,这样就能知道该校该专业的大体方向了,继而了解这个专业的内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