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打响考生争夺战 北大或“独吞”文理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1:48   信息时报

  高考刚刚放榜,北大、清华、港大便纷纷行动,打响广东高分学生争夺战。清华北大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放榜”后,就与众多高分考生取得了联系,并了解他们的报考意向。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说到联系的人数时表示,为防报考意愿发生变化,备案的学生至少要比招生计划数多出二三倍。

  清华:同分考生多 考虑追加计划

  “今年广东的高分考生的确很多,生源很好。这让我们有点发愁,不能尽录啊!”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如是说。据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掌握的情况,在加上各项政策性加分之后,695分以上的考生有99名之多!该负责人称,目前发现在某一个分数上、同分的有十几个人!

  “因为高分甚至同分的同学多,所以我们即使降1分,都必须面对取舍的问题。”该负责人称,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追加招生计划,但是否追加、追加多少则要等待学校最后决定。“为了对考生负责,我们现在不敢给出预估线。”据介绍,华师附中学生、高考理科成绩为709分的卓信成,之前已经获得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他很有可能会选择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老师朱志明介绍,今年该校在广东计划招生36人(文科2人,理科34人),此外还有保送生19人(文科2人,理科17人),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有46人(文科7人,理科39人)。文科高分考生华师附中的卓信成(总分709分)此前取得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但朱志明表示,目前也尚未确定其进入哪所学校。

  北大:今年不设降分录取专业

  广东高考录取还未正式开始,但广东状元去向已初见分晓。据北大在粤招生协助教师苏少华透露,华师附中一位总分727分(加20分政策分)的考生,因取得保送生资格已确定将去北大;而另外一名今年的理科最高分的学生也是之前确定保送北大,基本上没有悬念。“文科最高分在征询意见中,我们会继续关注和争取。”

  据介绍,今年北大在广东招生计划为30人左右,比去年的40人要减少约10人。其中文科14人,理科16人。“但这不意味着北大减少在粤招生。”苏少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上自主招生和保送生人数,北大今年在粤招生人数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约为130人。”  

  此外,广东保送北大的学生(包含小语种在内)有34人。报考北大的艺术特长生3人,其中已有1人被北大录取。

  今年广东首次实施平行志愿,北大在广东招生有两大变化,一是原本在一本线录取的小语种今年调整到提前批录取。二是过去降分的专业今年不再实施降分录取。“以往考古、历史、哲学、天文、地质等专业可以适当降分录取。但随着报考观念的变化,原本冷门专业已经不再冷,比如地质专业已成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学科,考古、天文等专业也越来越被考生接受,因此今年不会再考虑降分录取。”

  平行志愿下录高分更易

  此外,苏少华表示,平行志愿下,广东考生报考北大没有风险,反而更容易了。

  北大也有望录取到更多高分考生,根据往年报考现象,广东省文科排名全省前30名,理科排名全省前130名都有望被北大录取。

  “事实上,北大并不只对状元感兴趣。”苏少华表示,很多人以为全省前50名才是北大考察的对象,但实际上在往年的录取和学生入学表现看,广东高考排名前200~300名的学生在北大同样学得很好,“有的还年年第一,相对来说,状元入校后并不具有特别突出的优势。”

  七成尖子想报北大经管类

  据悉,今年北大的招生录取工作实行“零风险、零调剂”方式。招生部门先与符合北大录取标准的考生进行电话沟通,考察考生的专业意向,经过协调后,双方若就专业问题达成一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填报此专业,即可成功被北大录取。

  苏少华告诉记者,“为吸引高分考生报考,北大许诺可以任选专业,但从目前摸底情况来看,七成以上的尖子生都想报经管类,招生老师很难办。”金融类专业在很多人眼里是热门专业,但在“行家”眼里却并非适合每个学生。

  “在填报志愿前,没有和考生取得联系,或双方在报考专业上没有达成一致,考生被其所选专业录取的可能性会很小。”

  尖子生报考最高奖5万

  今年包括状元在内的尖子生报考北大最高可得五万元奖金。这几年尖子生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有媒体报道清华大学以8万元重奖吸引高分生,朱志明解释,其实这8万奖金中仅4万是清华大学新生奖学金,另4万是学院奖学金。

  苏少华对重金“砸”高分考生的做法颇有异议。他说:“北大从来不抢状元。通过重奖来吸引考生没意思,从这几年对考上北大的广州学生追踪来看,四年学习毕业,如果想出国的基本都拿到国外名校的全额奖学金,这笔奖学金可比眼前省四年学费含金量要高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