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高考多项“选择题”该怎样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2:02   新闻晨报
本科线上VS本科线下 二次填报VS复读、留学
本科线上VS本科线下 二次填报VS复读、留学

  杜佳雯 肖建英

  上海高考成绩已于上周六晚揭晓,本科线上与线下考生情绪可谓冰火两重天。其实,不同分数区域有不少教育形式。

  [本科线上生]

  尽量抓住每一个本科录取机会

  北大、清华等大学每年都在考生填报的两校志愿没被录取时,去电问询是否愿意调剂到被安排的专业。所以高分考生在录取阶段,尽量不要外出,以免漏掉电话。

  对已报名香港各高校的考生来说,本周将参加面试,香港高校是根据高考成绩圈定面试名单,并根据临场发挥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根据往年的经验,面试几乎不用作准备,各大学面试是全英文且都是开放式的问题,大多以讨论形式出现。面试官除了考察英文口语外,非常注重考生的团队合作,既不能一言不发,也不能表现得太过强势而有辱他人。

  TIPS往年香港高校部分面试题

  迈克尔·杰克逊为什么受欢迎? (2009年)如何解决滥用急诊导致医疗费用增加? (2008年)买盗版盘的人应不应该受到惩罚? (2007年)你对婚前同居的看法如何? (2006年)

  这些内容具体、答案开放而涉及领域又极为广泛的问题,需要考生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机会不大。而且面试不会过问很多专业知识,面官所注重的是学生的反应、语言能力、团结精神,以及对专业的了解和热爱。

  上线未被录取生 莫放弃征求志愿

  上海各批次录取都有征求志愿阶段,对于考生来说也是一次机会。从往年情况看,少数本市院校和部分外省市院校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他们会进行征求志愿的录取。但在上海以外地院校居多,还有新升入该批次录取的院校,如上海理工大学去年就有一些专业未在第一批次阶段招满。

  晨报提醒:如果专业等情况适合自己的话,不要放弃征求志愿的机会,特别是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参加征求志愿的外省市院校。哪些考生具有填报资格

  某所高校在相应招生批次[第一批、第二批、高职(专科)批]按考生志愿表所填的“平行志愿”(含外省市高校认可加分投档的生源)录取结束后,还未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就会进行征求志愿的录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会在第一、二、三批录取结束后,统一公布参加征求志愿录取的高校名单及余额计划,线上未被录取考生可根据这些信息,再次参加录取。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或通过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了解征求志愿的信息。如果线上考生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填报征求志愿,可到高考报名所在的区县招办、毕业的中学或拨打声讯电话960695查询。

  征求志愿资格查询时间:第一批本科7月中旬;第二批本科7月20日左右;高职(专科)8月7日左右。

  [本科线下生]

  二次填报莫轻言放弃

  上海高考是二次填报志愿,本科一次,专科志愿填报要等本科全部录取结束后进行,一般在7月底左右,考生一定要记住。

  晨报提醒:未上本科院校的考生,第二次志愿填报是升学的最后机会,不要轻言放弃。一些考生怕考不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往往想复读一年再考。由于高职的最低录取控分线要等填完志愿后才公布,分数线高低是由考生人数和计划数等因素决定的,现在谁也无法预测最终的分数线,如果不参加志愿填报,则意味着放弃了所有的机会,一旦自己的考分达到最低控分线,是没有后悔药吃的。专科院校:竞争更白热化 早做估分

  对于今年想填报专科院校的学生,原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建议:要提早估分,及早决定填报哪些专科院校。有些家长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今年本市高考人数减少,所以专科的分数也会降低。但由于今年不少专科院校依法自主招生名额不断扩大,因此真正留给高考后学生填报的名额已有所减少。所以相对于本科院校来说,好的专科院校的竞争更为白热化。学生在估分时可参考近两年各专科院校分数线,一般有本科的大专和办学历史悠久的公办大专的分数会相对更高。

  此外,刘章杰提醒:不要忽视外地专科院校。有些外地专科院校也有本科部,今后学生完全可凭借自身努力通过专升本升入本科。

  专家建议:条件不同 量力而行

  一般,高考成绩未到本科线的学生如想继续求学,有以下几个选择:填报专科志愿、参加高复来年继续高考、出国留学、参加成人高考或春考、电大、自学考试等。刘章杰提醒广大同学,在做选择时要和父母一起,不仅要考虑到自己的意愿,同时也要将不少客观原因列入考量的范围,如自身的条件、家庭条件等,好好地做一个中期规划。刘章杰认为,参加高复需要学生的自信心和意志力,在选择前要想清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