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志愿填报成败案例 填报不当等于给高考减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9:41   汉网-武汉晚报

  【编者按:后天我省志愿填报全部结束,目前全省考生正在紧张地填报各自的高考志愿。昨日,我省知名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张才生指出,填报志愿非常重要,在一定程度上比高考成绩还重要。他说,科学地填报志愿等于给高考加分,反之,填报不当等于给高考减分。本报推出往年第一批到第四批包括共建生志愿填报的案例,并分析成败得失,供今年考生参考与借鉴。】

  第一批志愿填报案例

  【案例】

  考生:094211**15**67 

  考分:547(09年一批理科540,文科518)

  一批一志愿:武汉科技大学

  一批二志愿: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沈阳农业大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专业志愿:全部选工科类,以汽车为主。

  录取结果:武汉科技大学 汽车服务

  【分析】

  这个同学分数在一批没有优势,填报的时候比较低调,希望在武汉录取一本学校汽车类专业就行,因此设计了这样的志愿。武科大一般年份校线基本与批次线持平。2009年有所上扬,达到546分,该生以一分的优势被录取到汽车服务专业,目前反馈,在学校学习很开心。

  【案例】

  考生:054208**15**90

  考分:548分(当年第一批理工类线524分)

  第一批志愿

  第一志愿:北京理工大学

  第二志愿(平行志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第二批志愿

  第一志愿:北京工商大学

  录取结果:北京工商大学

  【分析】

  该生超一批理工类线24分,可是落选了。情急之下找了有关领导写条子,仍未解决问题。原因在志愿填报不当。他填的第一批第一志愿北京理工大投档线567分,第二志愿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志愿投档线都是524分。如果把其中的任何一所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就不会在第一批落选。考生要注意:一般来说,填报第一批和第二批志愿时,不要把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填在第二志愿(平行志愿)。这些地方的高校,在第一志愿录取时大部分已经录满了。

  第二批志愿填报案例

  【案例】

  考生:小于同学    

  考分:505分 (当年二批(二)理工类495)

  二批(二)一志愿:湖州师范学院

  二批(二)二志愿:泉州师范学院  台州学院 安徽科技学院  运城学院

  专业志愿:以理科为主,计算机类

  录取结果:湖州师范学院  计算机科学

  【分析】

  该生虽然高出二批(二)10分,但他处在国办本科院校最后一个批次,掉档的话,就只能读民办的本科或高职高专,因此必须低调。他的志愿设计很合理。湖州师院校线最高年份高出批次线4分。他这么填报录取当然没有惊险。

  【启示】

  该生的志愿设计给了我们许多启示,第一,批次越往后越要低调,要避热就冷;第二,专业目标和地域目标要清晰;第三,不要认为计划少的学校风险就高;第四,2010年湖北省将二批(一)和二批(二)合并了,二批中低分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盲目冲击省会城市高校。纵观近几年二批(二)和二批(一)理科的分数线的差距,也就12分的样子。因此今年二批线上15分内的理科考生一定要低调填报,防止撞上“低分段扎堆”,这样风险就很大了。

  第三批志愿填报案例

  根据历年省校线差均值预测校线公式:预估校线=当年省线+往年省校线差均值+保险系数

  注:往年省校线差指院校投档线与所在批次线的差值;省校线差均值指往年省校线差平均值,一般取3到5年的均值;保险系数根据各批次院校往年线差波动情况测算,波动在5以下取5,波动在5到10之间取10,超过10的取15。波动超过15的运用大小年的规律来填报。

  【案例】

  考生: 094201**11**27 

  考分:447 (当年三批本科线410)

  三批一志愿: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

  三批二志愿:武汉生物工程技术学院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 

  录取结果: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分析】

  去年三本线为410分,这位同学高出批次线37分,看起来有优势,但由于三本是3倍划线,所以他实际上没有优势。这位考生很聪明,他决定找由学校本部举办的独立学院。他找到了,也被录取了。他对三本学校的评价标准很值得借鉴。

  第四批志愿填报案例

  【案例】

  考生:064201**15**33 

  考分:493分(当年四批一批次线是410分)

  四批(一)志愿

  第一志愿:华中师范大学高职

  第二志愿:江汉大学  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  湖北教育学院

  征集志愿:黄冈师范学院等

  录取结果:黄冈师范学院录取

  【分析】

  从该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初次填报的不够成功,第一志愿填高了,第二志愿全部选武汉的高校更不恰当,一般来说,武汉市的高校做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何况他选的这些学校是无论从办学条件、学习的氛围,还是教学实力、教学质量来看,在四批(一)的学校中都是比较好的,所以落选了。幸亏征集志愿时,省里给黄冈师院追加计划录取批次内相对高分的考生,该考生才没有从该批次落选。

  【案例】

  考生:084206**15**28

  考分:454 (当年四批(一)批次线395)

  四批(一)志愿:

  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武汉工程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录取结果: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分析】

  这位考生高出四批(一)59分,在一志愿填报武汉高校是比较恰当的。但是二志愿也都是填的武汉高校,如果第一志愿落选的话,二志愿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填报没有保底设计的做法不值得提倡。

  共建生志愿填报案例

  【案例】

  考生:094201**15**41 

  考分:555(当年一批线理科540,文科518)

  一批一志愿:中国地大(武汉)

  一批二志愿:华中农大、中南民大、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共建志愿: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中南财大、武汉理工大、中国地大(武汉)、华中农大、中南民大(前两所填了专业不服从调剂)

  录取结果:共建志愿投到华科大,因专业不服从调剂退档,后投到北京体育大学被录取

  【分析】

  这位武汉考生,第一志愿应该冲一下外省名校,可是他填了地大(武汉)。从他填报的学校和录取结果来看,他并不恋近,可见第一志愿填报不当。如果填地大(北京)有录取的希望。共建他应该完全可以录取华科,但填了专业不服从调剂,落榜。二志愿,前5所都没有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可能,只有北京体大有机会。实际上二志愿设计要恰当的,至少要填3所往年生源不足的高校才比较保险。总之,这个考生填报志愿的思维有点乱,他完全应该录取更好的学校。

  【案例】

  考生:094201**15**83   

  考分: 588 (当年一批线理科540,文科518)

  一批一志愿:南开大学

  共建志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一批二志愿:未填

  录取结果:武汉大学 遥感科学与技术

  【分析】

  这个同学高出一批线48分,很有优势,加上有武汉共建志愿保底,所以一志愿大胆填报了南开大学。虽然没有如愿,但是没有风险。共建她只填了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最终录取到武汉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