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录取不对个人降分 严禁降档指名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粤考宣)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23日进行。昨日下午,省招生委员会召开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宋海出席。

  本科招生计划比例略有提高

  今年全国共计1200多所普通高校在广东省招生,招生总计划42万人。其中,本科计划20.2万人,专科计划21.8万人,本科计划比例较往年略有提高。加上今年广东省的高考生人数降为61.5万,比去年的64.4万报名人数减少了近3万人。

  从今日开始到7月3日,是广东省高考考生“第一段填报志愿时间”。今年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投档。

  宋海强调,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各高校要切实贯彻教育部和我省招生录取政策。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一是坚持本科、专科(包括A类、B类院校,下同)录取不对个人降分的原则,省招生办只对一部分生源不足院校进行整体调整录取分数线,但绝不单独对某一位考生降分照顾录取。

  二是本科录取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要求,坚持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情况,依次检索考生的志愿进行投档。

  三是专科录取坚持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凡未达到录取分数线或投档线的,一律不得投档、录取。

  四是各本科、专科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不准降低投档要求指名录取考生或照顾录取不合格考生。

  投档情况将第一时间公布

  省招生办负责人指出,今年录取期间,省招生办将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及有关媒体公布第一志愿投档线和投档情况,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教育厅长有话说:

  警告:不要一味鼓励“冲一冲”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强调,录取过程中按照“高分高录、尊重考生志愿”的原则,保障高分考生录取。正式录取时,不调整分数线、不降分,缺额计划组织未录取考生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再视录取情况进行调整分数线。“通俗地说,就是先补录,再视情况考虑降分。请高校做招生宣传时,说话要注意一点,不要一味鼓励线下考生‘冲一冲’。如果达不到征集志愿的资格线,是‘冲’都不能‘冲’的!”

  提醒:平行志愿“待遇”一样

  他特别强调,实行平行志愿的本科院校投档比例不得超过1∶1.05;高校投的档案要积极稳妥地消化处理,尽量减少退档。“最近很多高校在进行招生宣传。我要强调一点,在平行志愿模式中,同一志愿组的A、B、C三个院校志愿都视为第一志愿。所以高校拿到考生档案的时候,是不知道这位考生到底是在哪个顺序填报该校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