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加分该做“减法”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令人惊讶的是,各种名头的“高考状元”中,有不少人是“武林高手”,他们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 (6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三模三电加分”,“武术加分”,“养鸡加分”“养泥鳅加分”,高考加分五花八门,而每年有关“高考加分”的新闻总是引来诸多“是是非非”。而教育部却很少有“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言”。在此,我想建议,高考加分该做“减法”了。

  万事万物,有一般,也有特殊。高考录取,原则上应该“以分数论英雄”,特殊情况下,可以规定适当加分。要设立“加分”项目,应该“慎之又慎”而“严之又严”,不能谁有权、谁有钱,他家的孩子就能轻易获得加分。

  现在的问题是,“养鸡加分”,“武术加分”,这一切的一切,灰暗地带往往有些“权钱交易”。这一类的加分,一个省动辄几十人、数百人,全国更是成千上万。概而言之,当下的“高考加分”是“两多”,一是低水平的“名目繁多”,很少体现真正的“发明创造”;二是加分的“人数众多”,难免有“滥竽充数”。无疑,当下的“高考加分”,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为的“高考不公”。

  高考加分该做“减法”了。一是“减”,大幅度削减现有高考加分项目。二是“定”,“从头再来”,哪些项目可加分,要广泛而公开地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三是“广而告之”,让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明白什么条件下才有可能获得高考加分;四是“阳光加分”,高考前就公布高考加分的学生及其家长的名单,以便社会监督。     (张轶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