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面试题揭秘:如果你是总理会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在广州一连三日的面试昨日陆续落下帷幕。记者从佛山一中、石门中学等学校了解到,今年佛山考生参加港校面试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不少考生同时参加了两所港校的面试,竞争激烈程度上升。

  27人争一个录取名额

  记者了解到,内地申请港校的人数在2007年达到高峰,但受经济危机、考生人数锐减等因素的影响,随后两年申请港校的考生持续减少。今年多所港校的内地申请人数开始回升。香港大学今年共收到9062份内地高中毕业生的入读申请,其中以广东和北京最多。约4200人申请香港理工大学,比去年增长了近17%,香港科技大学共收到近3500份申请,比去年上升8.5%,平均约27人竞争一个录取名额。

  记者从石门中学、佛山一中等佛山优质高中了解到,接到港校面试通知的学生比往年要多1成。佛山一中参加了港校面试的高三学生杨栋告诉记者,他在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的现场就碰到不少熟悉的同校同学。而和石门中学高三学生阿睿一同参加香港大学面试的也还有同班的另外三个学生。这些考生的高考分数都很高,记者采访的三名理科考生,分数分别为665分、670分、668分。

  有考生三天赶两场面试

  由于参加港校面试人数增加,今年PK的程度更加激烈,在港校面试主打形式——英文小组讨论过程中,不少佛山考生铩羽而归。记者采访的一名考生称,其同组的9名考生无一能够进军下一轮。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学生今年都收到至少两所港校的面试通知,有的同学同时面试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还有的同时面试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考生三天内完成两场面试后都大呼“很累”。石门中学高三学生阿睿在昨日上午完成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后第一时间就回家倒头大睡。

  今年港校学费大都上涨

  今年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两所名校的学费都上涨了将近2万元。一中学生杨栋称学费上涨的幅度在他承受的范围内,但有学生也表示每年将近10万元的学费还有点贵,会和家人商量慎重考虑。

  至于报考港校的原因,参加面试的佛山学子告诉记者,看中的还是港校注重实践和个人能力的培养。

  面试题目紧贴时事热点

  内容涉及“赌波”“X光裸检”

  今年港校的面试题目延续往年紧贴时事热点话题和富有争议性的特点,在佛山学子参与的面试组别中,最主要还是使用英语参加小组讨论形式。有学子被问及“如果你是总理,你会做些什么?”“北京、上海今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如何看待这两个城市与香港的竞争关系?”考察考生对当下国家时政、经济的了解程度。

  试题不乏当下热点话题,如“世界杯在香港赌球合法化你怎么看?”、“美国机场使用X光裸检出入境旅客防恐怖分子是否有必要?”据参加面试的佛山学子介绍,在这些热点话题讨论中,思维活跃和创新的考生回答往往能出奇制胜。而在小组讨论后,香港科技大学还安排了提问环节,面试的老师多关心内地的学生在香港学习生活是否能适应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而参加香港浸会大学面试的石门中学高三学生阿翔告诉记者,浸会大学采用的是一个老师对多个考生,发问四五个问题让学生轮流作答的形式,问题的难度并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