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热议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家长赞成公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高考状元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虽然广东教育部门明确表示一律不再公布高考状元名单,并禁止宣传炒作,然而2010年各科高考状元名单却早已满天飞,在民间广泛流传,不仅在网上很容易便可以得到完整名单,在某些学校的网页上,仍凸显“状元”的字眼,暗地里仍大肆宣传本校“状元”。

  炒作状元之风屡禁不止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各方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现象:禁炒状元令大多成一纸空文

  教育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却始终大多只落得一纸空文。

  2007年,重庆市曾试图将“禁止学校炒作高考状元”写进《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最终因为争议较大,“管不了,也管不好”而取消。

  2009年,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下令禁止公布高考排名,却引出了一堆“疑似状元”。

  2010年6月,海南、广东、江西、江苏等省市的教育部门又先后发布规定,禁止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效果并不乐观。在百度上输入关键字“2010广东高考状元”,相关网页高达192万,打开其中的网页,很轻易便可以得到完整的名单。

  家长:公布状元可以给孩子树立榜样

  陆先生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在他看来,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并不好,因为这会给状元个人带来压力。在社会范围而言,教育部门的这个规定可以防止对高考状元的追捧,让社会和民众能冷处理高考状元这一现象。

  申小姐的孩子明年将参加高考,她却持不同观点。她认为,多数状元能力都很全面,并不是书呆子,这些会给学生树立积极的榜样。并且,如果公布状元,媒体起着最主要的作用,只要有好的舆论导向,就可以引导学生及家长有正确的认识。在她看来,现在大家对高考状元如此追捧,根源之一是家长对分数的重视和追求。即便不知道状元是谁,她仍然会提醒考生身边依旧会有比自己分数高的人,所以这种竞争依旧会出现。虽然公布对考生也不会产生特别的影响,但公布后,他们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反而可以给考生一些参考,所以没有必要今年突然不公布高考状元。

  老师:因国人在教育上短视、急功近利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肖鹏认为,不应该公布状元名单。高考只是一次考试,只是人生的某个点,青少年还没有什么社会经历,过度吹捧可能会抹杀他们的激情和造成无形的压力。

  “事实上,我此前曾看过有民间机构所作的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历年高考状元至今在科学界、文学界、金融界等领域,尚未出现十分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而我所知的在学界的领军人物,都并非状元出身。因此,高考状元只是一个偶然性事件,不宜进行鼓吹,否则可能出现古书上‘伤仲永’那样的结果。”他说。

  在肖老师看来,如今国人在教育观念上仍有短视、急功近利,不追求远大目标的问题。从短期来看,高分状元能光耀门庭,长期来看,却对教育无益。高考状元多会选择计算机、金融等热门专业,而对于光学、物理学等高尖精的基础学科却鲜有人选。来自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功利性对教育的渗透现在是很明显的,然而这正是教育的大忌。

  “我们要以平静心态看待状元,而更应该着重关注培养文理通才、奇才、专才,甚至某方面的偏才我们也应该鼓励,例如今年高考有考生用艰深的文言文来写作。未来在领域中有突出成就的人必然是在某个方面有过人的能力。对媒体来说,与其关注状元,不如关注没有考上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关怀,这事关教育公平、社会的公正与和谐。”他说。

  专家:“状元梦”是高考录取制度的直接产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只要有高考,老百姓一定会关注高考状元,不炒作高考状元,不代表就能走出应试教育的泥潭!熊丙奇认为,高考成绩、名次、状元,说白了,就是高考录取制度的直接产物,真正推进素质教育的做法,是改造产出以上产物的土壤。他甚至认为,高考成绩不是个人隐私,因为关系到高考的最终录取,如果一名考生的考分不能被其他人知晓,何来监督?

  另外,由于现行高考制度,把高考分数作为十分重要甚至唯一的录取依据,很自然地,所有考生必然追求高考成绩,那些在考场获得优异成绩者,无疑就是他们的榜样,教育行政部门禁止“炒作”状元,却消除不了每个高考考生的“状元梦想”。

  所以,熊丙奇认为,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改革,不能打破分数单一标准,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教育部门与其发文要求不要炒作成绩,不如改变现实,进行真正的高考制度改革——招考分离,把目前集中在政府部门手中的考试权、招生权、配置权全部交出来,考试权交给社会专业机构,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选择权交给每个考生。

  网民观点: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为了什么,就是为了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公布了状元,可以让他们获得他们本该获得的荣誉。甚至可以在社会上或在学校中,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此外,学校也可以名正言顺地给状元们发奖金,尤其对于一些特困生,这种奖励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而如果不公布的话,学校会因此取消这种奖励措施。当然对一些不愿自己私生活被过度关注的学生,也可以尊重其意愿而做出相应的举动。

  ——网友“vichion”

  不公布状元,减的是考试院的负,不是考生的。不过作为两年前的过来人,其实我自己是支持不公布的,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教育,还有多少公布状元的没有?公布状元本来就是很无稽的事情。

  ——网民“柠檬宁明00檬”

  公布符合信息公开,也能激励学子向学,中国很需要学习引导,状元光彩才会有人追崇,现在追崇浪子的人已很多,读书人再不吃香,社会就成问题了!

  ——网友“持之43”

  公众有知情权,一个地方谁考了多少分,本来就应该公开。至于说我们怎么去看待“状元”,这个是文化心态的问题。你不能说,由于有人要炒作状元,所以我们就不公开了。如果不公开,万一以后出现“假状元”呢?没有了信息公开,谁去监督?

  ——网民“wuboy”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