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遭遇“滑铁卢” 申请国外名校均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1:07   南方日报

  以703分的成绩拿下今年北京理科高考“状元”的李泰伯,清华、北大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但申请美国11所著名大学却悉数遭拒,引来网上一片唱衰之声。

  面对争议,李泰伯在博客中分析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并回应自己敢于从容面对这次挫折。综观历年高考状元,遭遇“滑铁卢”的远不只李泰伯一人。教育专家认为,“高考状元”其实是一个充满偶然因素的头衔,头衔之下,成败乃常事,状元亦凡人。

  状元被拒,发博文自我剖析

  人大附中第一实验班班长、学生会主席、校模拟联合国主席、三次全国数学竞赛冠军,这次又成了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李泰伯的班主任汤步斌这样评价李泰伯:“他是个有领袖气质的人才,不仅成绩好,而且组织能力非常强。”

  然而在高考之前,李泰伯却在申请美国包括哈佛在内的十一所顶尖大学时悉数被拒,连他自己也在博客中写道:“从留学申请道内人士角度看,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书呆子”、“斧凿”、“高分低能”、“应试教育的牺牲品”、“活该!”……唱衰之声扑面而来,李泰伯沉默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忍不住发表博文“为自己的留美申请说两句”。

  “真正了解我的人是我自己。我自己的分析,应该是最权威的。”在博客中他写道,申请起步太晚,SAT分数不高,展示过于全面没有突出亮点等原因,最终导致他“没有把握好美国人的胃口”。

  尽管申请失败,但李泰伯依然坚持“这些拒绝并不能摧垮我对自己、对朋友、对这个世界的信任,因为毕竟申请只是一个经历。”面对媒体,他坦言在经历申请失败后有一个心态调整期,但最终明白“你不能把你的命运交给其他人管理,你能够把握你自己的命运,通过高考来证明自己更好,我觉得我还是要站起来,我还是要为明天去奋斗,而不是为过去。”

  高考状元们的“滑铁卢”

  遭遇“滑铁卢”的高考状元,李泰伯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今年四川理科状元杨山楷,曾于2005年考入清华大学,大学期间因伤休学半年导致多门课程不及格,不得不肄业离开清华。他曾极度沮丧,在成都流浪一个月,最后在家人劝说下才选择重新参加高考。

  去年身陷“少数民族身份造假事件”的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坐拥659分的高分却被取消录取资格,不得不选择复读,“卧薪尝胆”一年后再度考出674分的高分,在重庆市排名文科第十名。

  2009年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称,中国杰出政治家校友榜、院士校友榜、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榜、富豪企业家校友榜、长江学者等顶层人才榜单,尚未发现高考状元的身影。

  专家

  状元一样有成败

  针对高考状元们遭遇“滑铁卢”,教育专家认为,像何川洋这样的状元再次参加高考成绩排第十名的事实本身就说明,在这种总体都比较优秀的群体当中,高考能否拿下“状元”头衔本身就具有偶然性。对于状元们来说,在任何境况下,找到自己的潜能,明确自己的方向,比一时的成绩更重要。高考状元不可能一直生活在状元的光环下,毕业后的机遇对同等优秀的人来说是公平的,在这个过程中,谁抓住了机遇谁就可能取得成功。

  对于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来说,社会不能单纯以量化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的优秀程度,而应该看优秀品质的组合状况和综合素质。

  广东省今年不再公布高考状元名单,教育专家认为,这反映了高考宣传的理性,但更重要的是学校和家长应该弱化功利心,把孩子当普通人看待,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不要让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任何一个孩子被外界“捧杀”或“棒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