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炒状元是种病 考分压倒一切成中国教育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1:28   新闻晚报

  柏万青

  去炒作高考状元这件事,本身就有其不利影响,而且也会增加高考状元本人的思想负担。其实,高考只不过是对从小学到高中所学知识的一个总结,不该过度关注,而应将舆论和众人的价值观引到素质、德育教育的问题上来。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而各地的“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等也再次惯性地进入社会各方的视线焦点内。由此产生的频繁炒作、热捧等现象,值得我们关注。而一份调查报告则显示,在几十年间的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发现一位是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就远远低于社会预期。

  其实,十年寒窗苦,一朝天下知,这是世人皆知之理。对于优秀勤奋的学子们来说,依靠着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理应值得我们的尊重和鼓励。然而,社会各方对高考状元过分的关注,则容易使社会舆论及其氛围变味,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虽然,相对而言,高考状元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有一定竞争优势,但这并不等于其在就业与职业成就上就一定有优势。

  在我国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分数至上”的观念似乎已蔚然成风,并形成了以考试分数为核心的利益体系。在部分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是与老师的收入和领导的政绩挂钩的;有的地区则干脆以行政命令的形式下达升学率、重点率等各种指标。若一所学校或一个地方能出一个省级高考状元,那么该学校会借机大力宣传,扩大学校影响力,自然会吸引好生源慕名而来,老师也能得到晋升机会。由此看来,考分压倒一切已成了中国教育的硬伤。

  诚然,高考分数不仅关系考生今后发展,也牵扯各方利益。因而,在高考状元炒作风行的影响下,歪曲的教育价值观没有得到修正,反而愈加倾斜。而一直处在困境中的教育改革也只能流于形式,难以撼动应试教育这块坚硬的磐石。由此产生的弊端令人十分忧心。我在做老娘舅这档节目时,接触了许多年轻人。虽然其间有因受教育程度低,而致自身素质不高的年轻人,但也不乏受过高等教育,可自身素质也不高的大学生。他们普遍表现为缺乏素质、德育教育,对家庭缺少责任感。而一些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也因缺少责任感和相应的素质、德育教育,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堕落,嗜赌、贪酒、“啃老”,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等等。

  其实,高考只是场一次性的考试,若想取得高分虽需平日的积累和锻炼,但考试时的临场发挥等偶然因素也在决定其成绩时占有一定比例。所以,去炒作高考状元这件事,本身就有其不利影响,而且也会增加高考状元本人的思想负担。其实,高考只不过是对从小学到高中所学知识的一个总结,一次综合评测,勿要过度关注、热炒。而应将舆论和众人的价值观引到素质、德育教育的问题上来。

  想起一个小故事,同样是放假,在国外,遇到家有小孩的人,人们往往会问“放假打算做什么”、“在家里帮家人做过什么啊”、“有没有趁着放假提升自己的爱好”等问题来和对方套近乎。而在国内,一般见面开头便是问“这次考得怎么样”、“考分如何”等问题。由此可见,我们在应试教育上的观念已渗透到生活中去了,若想真正转变,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