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高分作文被指抄袭 阅卷专家称“仿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9:41   现代快报

  “这是一篇奇文,奇在行文既激情灌注,又冷静乃至冷酷……奇在表达的起手不凡而又新意迭出。”这是一位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专家的高度评价,点评的是今年江苏高考的一篇高分优秀作文。6月28日,这篇作文及评价经媒体公布后,引得无数人拜读并推崇。

  戏剧化的是,几天后,这篇高分作文居然在网上被指抄袭。一名网友发帖称,这篇作文和作家李汉荣的一篇发表作品相似度很高,并将两篇文章全文都贴了出来。这篇高分作文是否真是抄袭之作?抄袭之作又如何逃过阅卷专家的火眼金睛,成了高分作文?快报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调查。快报记者 谢静娴

  绿色生活

  (江苏高考高分作文,文中变体词句与作家原文相似或基本雷同)

  足不出户,我已到达巴西。

  经过技术的切割,经过资本的流通,经过售货员“选择原木地板,享受绿色生活”的热情推销,来自亚马逊流域的参天大树,混合着奔腾咆哮的激湍飞瀑声,莽莽林海的窃语以及在这片热带雨林中生活了千年、万年的鸟儿的鸣叫声,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我的家中。

  滚滚流淌的亚马逊的河水,化为滚滚的利润,带着滋养了它几百万年的绿色,就这样以一种卑谦的姿态,匍匐在我的脚下。

  有那么几次,我弯下腰,趴在地板上,细细地、细细地凝望,注视着它。隔着刷了油漆、打了蜡的光亮表层,抚摸着它经历了千年的纹路与年轮。每一圈,都是自然对其三百六十五天的滋养,都凝结了那块生它养它的土地日日夜夜的厮守。而今,它却因为“人类需要绿色生活”这个假惺惺的理由,被迫断开了它的手,离开了它的根,被削成无数片,远渡重洋,来到中国。

  我轻轻地抚摸着,在品牌之外,在装饰之外,细细聆听其中花的呢喃、鸟的鸣叫、自然的心语。透过深层,凝望着它曾经生气勃勃的绿色。

  匍匐于被匍匐者,是尊敬还是惭愧?

  很明显,我羞愧,羞愧得无地自容。

  这棵树,它本可以很好地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而今,它却只能匍匐在我家中,任意地被践踏。

  生产刺激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据说这是消费社会永恒不变的真理。就是因为我的消费,以及其他和我一样购买巴西原生态地板的人的消费,拉动了这项所谓的给人们带来绿色生活的产业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的“绿色生活”,不仅加快了亚马逊流域电锯的隆隆作响,加快了热带雨林的消失,还加速了全球温室效应,加快了两极冰川的融化,加快了海平面的升高,加快了臭氧层的空洞,加快了地球的毁灭!

  如此“绿色”!是的,我们追求绿色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以此为理由,任意阻断河流,任意砍伐原木,任意践踏每一份花香与月光!

  我们要做的是真正与自然和谐相处,用“绿色”这个崭新的概念,诗意地栖居!

  巴西亚马逊红木地板

  (作者李汉荣,发表于《散文》月刊2010年第一期)

  足不出户,我已到达巴西。

  经过技术处理,经过资本切割,经过商业交易,南美洲炽热的阳光、茂盛的林莽和如潮的鸟鸣,已化作我脚下安静的地板。

  奔腾的亚马逊河的滚滚波涛,化为滚滚利润,迅速向后退去,退去,终于波平浪息。

  最后,它匍匐在我的屋子里。

  一条浩瀚大河,用它潮涨潮落的水位,仅仅灌溉了我的消费指数和居住品位吗?

  有好几次,我莫名其妙蹲下来,匍匐在地板上,仔细辨认和端详,在涂了漆打了蜡的木板上,抚摸那清晰的年轮和木纹。在价格和品牌之外,在油漆之外,我寻找被商业砍伐了的,大自然的涛声和鸟鸣。

  我的匍匐,对被迫匍匐在我脚下的大自然、对被迫禁锢在我脚下的那条大河,意味着什么呢?

  对匍匐者的匍匐,是尊敬?是惭愧?

  是的。是十分的惭愧。

  地板静静地散发着南美洲的木质清香。我又一次感到,全球化气息已充满我的屋子。

  全球化,这就是说,借助万能的商业和资本,我们可以消费地球上所有的涛声和鸟语,践踏所有的年轮和月光。

  生产刺激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据说这是消费社会的绝对真理。作为这一真理的实践者,我之消费,不仅拉动了生产,拉动了亚马逊热带雨林隆隆作响的电锯,最终,我还拉动了全球气温升高,拉动了臭氧空洞扩大,拉动地球以更快速度走向末日。

  是的,我们足不出户,就已经踏遍天涯海角,踏遍巴西的落叶。

  我惭愧,但我却天天如此:被商业锁定的双脚,天天踩踏亚马逊的波光涛声鸟语……

  何为抄袭?

  一篇文章如果和原文出现二分之一以上的雷同之处,就算抄袭。高考作文要认定为抄袭之作,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操作和审核程序。比如,文章结构主旨完全相同,成段的语言都是别人的,能从原作品中找出来。在阅卷中一旦被认定是抄袭,得分将极低,大概0分~5分。

  何为仿作?

  雷同处不到二分之一,但模仿痕迹明显。在阅卷中一旦被认定是仿作,得分不会高,大概10分~20分。

  网友披露

  高考高分作文与原作相似度挺高

  网友披露,作文抄袭的是作家李汉荣的长篇散文《购物记》中的一节(刊登于《散文》月刊2010年第一期)。记者仔细阅读两篇文章后发现,两篇文章均以巴西亚马逊红木地板为由,阐述人与自然的关系。

  作文中的第一句为“足不出户,我已到达巴西。”这和作家原文完全相同。紧接着,“经过技术的切割,经过资本的流通”“滚滚流淌的亚马逊的河水,化为滚滚的利润”等不长的词句也能在原文中找到“原形”。

  此外,“有那么几次,我弯下腰,趴在地板上,细细地、细细地凝望,注视着它。隔着刷了油漆、打了蜡的光亮表层,抚摸着它经历了千年的纹路与年轮。”和“有好几次,我莫名其妙蹲下来,匍匐在地板上,仔细辨认和端详,在涂了漆打了蜡的木板上,抚摸那清晰的年轮和木纹。”等长句也有相似之处。记者发现,相似或基本雷同的句子有好几句。

  阅卷专家

  一致认为不算“抄袭”算“仿作”

  到底是不是抄袭,专家们说了算。昨天,快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高考语文阅卷老师。

  “严格意义上来说,抄袭还算不上,应该是‘仿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比对两篇文章后表态,按照阅卷的规定,对抄袭的判断也是有标准的。一篇文章如果和原文出现二分之一以上的雷同之处,那就应该算抄袭了。从这篇文章的情况来看,雷同处还不到二分之一,是典型的“仿作”。在阅卷中一旦被认定是仿作,得分肯定不会高,也就10分~20分。

  今年参与阅卷的一位老师看过两篇文章后也告诉记者,高考作文要认定为抄袭之作,是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操作和审核程序的。比如,文章结构主旨完全相同,成段的语言都是别人的,能从原作品中找出来,那才是抄袭。这篇文章最多算是仿作。

  记者还从有关阅卷老师处了解到,江苏考生的作文总体水平较高,在高考阅卷中被定性为抄袭之作的少之又少,前几年也就发现了一篇。

  何以逃过阅卷组专家火眼金睛?

  记者了解到,由于作文主观性强,每年高考阅卷中对作文的评分尤为慎重。比如今年阅卷,平均一篇作文会有3.5人批改。最多的时候一篇作文可能要六个人看:两名老师评阅,一人复查,小组长再看,质量组再查,最后是总负责人评判。

  “说实话,这种情况真的不稀奇。”昨天,参与今年阅卷的一位语文老师说,短短10天内批阅完50多万篇作文,工作量极大。正常情况下,一位老师每天要批改300篇作文,最多的500篇,一天的批改时间不超过八小时。根据计算机测算,他批阅一篇作文是80秒,这还高于所有老师的平均值,速度快的老师不到一分钟就能改完一篇作文,速度很快,不可能细究某一篇文章。如果阅卷老师感觉一篇作文似曾相识,也不能贸然评判这篇作文是抄袭或是仿作,要拿原文来比照。

  “更何况,老师们平时的教学任务就很重,这些期刊上的文章不可能全看到。”在他看来,这样的作文“漏”出来,也是情有可原的。

  网友声音

  即便天才,也从模仿开始

  在博客上披露了这一“抄袭”事件的网友“云岫无心”说,“自己在悲哀之余,我还要为这位考生叫一声好。”在他看来,他(或是她)抄袭的原文是发表在《散文》杂志上的,而不是从什么“文摘”之类,或是“作文素材”之类特别受一些中学师生追捧、特别急功近利的报刊选取来的,这至少说明这位同学平时还是能读些文章,阅读面还算是宽的呢。 更有网友表示,“即便是天才,也是从模仿开始的。”

  昨天,南京一位语文老师看完这篇作文后也感慨,从行文上来看,这篇作文的作者应该还是一个挺有才气的孩子,文笔也不错。考生肯定是看过作家的这篇散文,印象也比较深刻。在写《绿色生活》这篇作文时,这篇散文可能给了考生一定的启发,但考生在原文的基础上有自己的观点和发挥,并没有完全照搬。

  作家求情

  孩子有发挥,请大家宽容

  被“抄袭”的作家对这件事怎么看?几经周折,记者昨晚终于联系上了李汉荣。李汉荣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采访前,李汉荣提了一个要求,“采访可以,不要针对这个孩子,别害了他。”

  听记者说自己的文章被高考考生“模仿”了,李汉荣一点儿也不惊讶,因为这也不是头一遭了。“前两年,我的另外一篇文章《一间房子的消失过程》就被抄袭了,当时网上也闹得沸沸扬扬。后来我上网看了一下,基本上是原封不动地照搬,改动很少。”电话中的他告诉记者,从记者这次描述的高考作文来看,没有当时的那篇严重,而且这位考生还作了发挥。

  作为长者,作为曾经的高考考生家长,李汉荣对这件事尤为包容。“孩子们考大学不容易,千万别因为这件事而影响了孩子的前途,如果处理不当对这个孩子的伤害是致命的。”这几句话李汉荣颠来倒去强调了好几遍,希望这篇报道尽可能不要伤害当事人,希望他看到新闻报道后,能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这类事的发生并不能完全责怪这个孩子。”李汉荣有自己的理解,这和如今的社会风气、道德教育缺失都有关,同时也和竞争激烈的高考制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采访的最后,连“被抄袭”的作家李汉荣也特别拜托记者,希望能代他向公众呼吁,请大家对这位孩子宽容一些,不要深究,而他本人也绝不会再追究这件事,“宽容地对待别人所犯的错误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江苏 古文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