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仿写的高分作文在打谁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9:59   重庆商报

  “这是一篇奇文,奇在行文既激情灌注,又冷静乃至冷酷……奇在表达的起手不凡而又新意迭出。”这是一位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专家的高度评价,点评的是今年江苏高考的一篇高分优秀作文。6月28日,这篇作文及评价经媒体公布后,引得无数人拜读并推崇。但几天后,这篇高分作文居然被指是抄袭。

  一篇专家高度评价,人人拜读推崇的高分高考作文,结果却被定性为“仿写”,这确实具有戏剧性。可这黑色的幽默所激发的反思,应当指向何处呢?

  我以为,首先要指向在现行的教育模式。应试教育的“填鸭式”灌输教学法无处不在,把一篇作文分成固定的套路讲解,如同分析一道应用题,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开头、结尾,有什么套路,常规方法怎么写,不但要学生记下,还要付诸于具体作文中。可以说,从学生接触作文的第一天开始,就失去了“作文”的基本内涵,在“照搬照抄”、死记“样文”情况下,学生失去思考和观察能力,想不“仿写”都很难。

  “超过一半的学生作文缺乏真情实感。”去年底,江苏省教育报刊社举办的中学生作文竞赛中,不少评委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孩子们的作文编造痕迹明显,内容雷同,套路化现象严重,虚假作文正在扼杀孩子们的“真”。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谷力认为,我们的作文教育没有把真实表达、真实感受作为作文的第一要义,存在着有意无意迫使或鼓励学生弄虚作假、胡编乱造的问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曾编过作文。另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作文中,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其中26人承认自己是瞎编的。

  作文教育变成一个单纯的写作技巧训练,套路化、形式化、雷同化成为一种既定事实,如果再加上猜题、背题这些考试技巧的运用,高考作文“仿写”就不难理解。

  作文教育都以应对考试、获取分数为中心,没有培养情趣、开拓心灵的教育活动,没有正确的作文观,如此这般,想让学生个性写作都很难。尤为重要的是,作文撒谎现象严重的背后,又岂是一个教育模式的问题,整个社会诚信的缺失,才是真正的祸因。唐伟(四川 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