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录取平均分逐年提高 家长考生更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人说,“港校热”已经降温。但就在昨日,参与内地统招提前批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首次投档中即揽得绝佳生源。记者采访学生、家长和港校人士后得出的结论是:更恰当的说法是“回归理性”。      文:本报记者黄茜

  “港校热降温说”的最大依据是港校对各省高考“状元”的吸引力明显下降。2008年,广东仅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录到港中大。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政治科总分状元陈嘉琦报考港校,其他选择内地名校。

  今年,两名709分的理科尖子生周于敬和卓信成都选择了清华大学,678分的文科尖子生谢瑾则选择了北京大学。

  数据:

  优质生源并未减少

  状元少了,并不代表优质生源减少。据了解,今年香港大学的申请人数“逆市上升”,总计有9062名内地学生报考香港大学本科生课程。根据香港科技大学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科大共收到3488人申请,比去年上升8.5%,平均26.8人竞争一个名额。而香港理工大学表示,今年共有4200名内地生申请入读,比去年增加16.7%。    

  港校:

  录取平均分逐年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香港高校并不认同“降温”一说。他们认为不管是前两年的考生人数减少,还是最近的高分考生选择北上,都没有对港校的优质生源量造成影响。“相反,目前选择港校的考生正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群体,对香港高校的教育质量、文化等具有高认同感的基础上,才作出选择。”

  “前几年报的学生很多,但大多抱尝试心态,高、中、低分数段学生一窝蜂报考。”香港科技大学发展与公共事务处负责人说,香港科大以前报考人数最多时达6000多人,今年是3400多人,几乎少一半,但生源质量并没有降低,录取平均分逐年提高。“减少的大多是低分段考生”。   

  考生:

  港校只是“多个选择”

  前几年,很多考生都对获得港校录取抱有较大期望。但如今,考生的心态明显轻松不少,港校只是“多个选择”。

  家长们的“算盘”则打得更精明。人民币持续坚挺,海外留学越来越“平民化”,使得不少家长都认为“去香港不如直接出国”。选择一多,心态自然轻松。

  各校快递

  香港中文大学:

  7学生拿全额奖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省内招收文科8名、理科17名,共25名考生,并提供7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其中理科4名,文科3名。

  该校学生资助处陈敬航透露,7名奖学金班的学生名单已全部确定。陈主任表示,有部分提档的考生已被自主招生的其他港校录取,考试院还没来得及将其档案拿走,所以会出现第一轮没录满的情况。接下来他们将等待广东考院的第二轮投档,要进行多轮才能完成录取。按广东考院的要求,他们将在今天中午之前完成所有的录取工作。    

  香港城市大学:

  高分考生免一半学费

  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招收17名考生。据该校内地对外事务处主任卓燕介绍,考生一旦上线,学校不会打电话征求意见,而是直接进行录取。

  该校奖学金以高出重本线的分数来制定,文理科分别高出50分和60分的考生,将获得免一半学费的奖励。文理科分别高出90分和100分的考生将获免8万元的学费。

  华南师范大学

  提前批文科605分必录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郑宇云)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广东省生源提前批师范类专业昨天下午开始投档。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978人,投档线603分,文科普通类最高分648分;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1124人,师范类专业理科投档线628分,国防生理科投档线625分,理科普通类最高分674。

  根据生源情况,华师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文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05分、理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31分。

  广州美术学院:

  统考专业术科254分投档

  广美招生办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广美统考专业计划录取140人,投档161人,文化课分数线为346分,美术术科分数线为223分,而实际上投档线则要远高于这个分数,文化课投档线为529分,术科投档线为254分。

  统考加单考专业方面,计划录取734人,而实际上有1300多人投档。其中文化课投档线为346分,美术术科投档线为235分,另设英语单科投档线为60分,术科总分如果超过260分的考生,英语单科则可降低到50分。实际录取时,学校将根据考生的综合分进行。

  华南农业大学

  园林专业增5个招生计划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蒙丽)作为提前批录取的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类专业今年仍然以文、理科类“一本”省线作为该校提前批的出档线,即文科595分,理科621分。

  学校理科计划招生100人,投档的有40人;文科计划招生50人,投档的有35人,与去年相比,投档比例有所提高。其中文科最高分高出重点线10分,理科最高分高出重点线16分。据学校招生办介绍,今年农林专业都有学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而园林专业已经招满,学校计划在该专业增加5个招生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