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长推荐生”全才胜偏才 安徽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21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北大“校长推荐生”安徽有戏!6月28日,江淮晨报曾经报道了明年我省五六所高中学校有望获得北大“校长推荐生”的指标,目前初步确定的有合肥一中、马鞍山二中。

  明年北大“校长推荐生”将在安徽设立怎样的标准?这两年在“状元争夺战”中不占优势的北大,是否会通过此举在安徽提前“掐走”成绩优异的学生?校长们会不会给成绩并不很好的“偏才”更多的机会?即将走入高三的学生对于“推荐生”有着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为了揭开北大“校长推荐生”神秘面纱,晨报关于“北大校长推荐生”的圆桌会议开始了。

  【北大要在安徽选什么样的学生?】

  要五大标准齐备的“全才”

  “我们明年要在安徽选五六个人。”在今年高招咨询会上,北京大学安徽招生组组长张佳利向记者透露,在2010届高三生中开始选拔“校长推荐生” 的北大,在明年会把这一优惠政策带到我省。

  记者从北大招生办公室获悉,经过一年的实践,明年“校长推荐生”将在全国扩展,人数可达上百人,在标准方面也有调整和明确。“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成为新的选拔标准。

  “安徽的推荐生也将执行此标准。”张佳利说,“如果说最重要的标准,那就是——综合素质全面。”

  获得推荐的学生可以享受与去年相同的优惠条件:初审合格者将免予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该校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

  推荐不是“掐”成绩的“尖”

  “综合素质全面”该如何定义?是不是又意味着是表现全面、成绩均衡、大家公认的优等生?

  “这里的综合素质要看是不是符合北大的特点和气质。”张佳利介绍,校方希望通过校长推荐找寻到适合到北大发展的学生,并不一味的是成绩好、考分高的。“北大的氛围就是兼容并包,在我们看来,思想家、科学家更适合在这里发展,相比在理工科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思想活跃的孩子更适合来北大。”

  因为“校长推荐生”仍属于自主招生的范围,根据北大招生办的时间表,学生申请在今年11月份就将展开,自主招生的“掐尖战”看似今年将在安徽升级了。

  北大会不会借此机会抢先一步选走优等生甚至状元?

  北大招生组并不如此认为。“我们选的的确是尖子生,但这个‘尖’并非状元的那个‘尖’。”张佳利说,“我们要的不是高分,不是未来的状元,因为那些未必是最优秀的。”

  据介绍,从今年起,北大就逐步转变了在安徽的招生思路。“只划了招录最低线,充分尊重线上学生的个性,挑选适合北大的,而不再是从高到低的各个击破。”

  与此同时,尊重个性的选择、综合素质的全面衡量,将不排除对偏才怪才的“关照”。“具体操作上至教育部、下至安徽省教育厅和每一个推荐学校,都要把关的。”

  【校长青睐推荐什么样的学生?】

  学习成绩好是首要标准

  据张佳利介绍,目前我省合肥一中、马鞍山二中已经在计划的推荐学校范围内。但根据流程,7月31日前还需各中学提出申请,具备资格的学校将在 10月公示。

  已在“计划名单”之列的合肥一中对此表示了谨慎的态度。“具体会有什么样的推荐标准,这还有待学校进一步研究。”该校副校长王勇介绍,“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要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的学生。”

  这两点也成为校长们的共识。“成绩必须很好,这是一个硬性的标准。”合肥六中校长范广伟表示,在此基础上,兼顾学生平时品行素养和综合表现。

  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认为,在北大今年设立的五大标准中唯有“学科成绩突出”最具操作性。“其他四项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只有以成绩说话,才是最具公信力和说服力的。”

  因为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最终能否被录取,还是要看高考成绩。“北大只降30分录取,对被推荐学生的高考分数要求仍相对较高,我们肯定也要出于稳妥,把优秀的学生送进北大。”

  “偏才”、“怪才”推荐难度大

  在亮相的2010年90名“校长推荐生”中,成绩突出、竞赛获奖、班级干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等全面发展的学生占据了绝大多数,很多人称这是 “公子”的标准,而鲜有人们期待的具备某方面专长的“才子”。2011年的推荐生,从目前看,想推荐偏才怪才的难度相当大。

  “偏才怪才本身就较有争议,校长推荐生这么受人关注,肯定要慎重考虑。”范广伟说。同时现在所谓的“偏才怪才”数量也偏少。

  一方面北大希望通过校长的推荐,获得“人才”,另一方面,选到最后往往只是“全才”,这是否违背了“校长推荐生”的初衷?

  “往往最终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是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但从高中看,尚缺乏对这类人评判的标准。”

  王建明认为,多元的、细化的“标准”的缺失让校长们推荐起来还是重回了“成绩”的老路子,“只有以可衡量的成绩和综合素质为标准,才可规避选偏才怪才可能导致的风险与争议。”

  【学生们如何看待“推荐上北大”?】

  除了看成绩更应看名气

  “我觉得成绩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但不能完全考虑成绩,在校表现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推荐上北大的同学会是什么样,即将升入高三的李曼琳给出了这样的见解。

  这个有着淡定气质的女生是合肥一中首任“校长助理”之一,而今她已经摆脱了繁忙的“公务”,开始专心于最后一年的冲刺。

  “如果真的有推荐名额,我应该首先会向校长推荐自己。学校可以对校长推荐生划一个基准线,然后入选的人可以接受全校同学的评价,因为我认为能被推荐上北大的,至少应该代表整个学校的风采,应该在学校有一定的知名度,至少应该给予同学帮助过。”

  不妨加入情商考核因素

  “上北大的孩子,智商高毫无疑问,但情商也要很OK吧。”刘其汉说。身为合肥一中高二(19)班的团支书,他的排名在全校一直都是前50名,最大的优势就是各科成绩都很平均。

  “我就是大人们说的‘好好学生’吧。”成绩好、能力强的刘其汉认为,北大的自主招生还是比较偏重知识和能力的考核。

  “智商固然重要,但现在的社会,情商高的人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校长推荐生面试时不妨考考情商。”

  同时,刘其汉身为班干,非常认可北大对“社会责任感强”这一标准的要求。“学好了本领是对自己负责,但走进北大的人,更要有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心,哪怕是参加一次公益活动。”

  专长生该享有更多机会

  “不能像对待高考那样对待校长推荐生。”即将升入高三的合肥一中学生张酉夫说,他期待北大和社会能够接受拥有某方面特长,但在综合成绩方面并不突出的学生。“如果还是用成绩说话,那些综合成绩好、素质高的学生不用推荐,在高考中考北大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张酉夫从幼儿园起就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信息学竞赛、计算机制作、机器人比赛中获奖已成了家常便饭,但在课程学习方面他并不占优势。与他同班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在各科竞赛中有所“造诣”的。他的班主任丁金巧说:“他们在自身兴趣上投入了太多时间精力,有些反而在学习成绩上耽误了。”

  这样的学生是不是该获得同样的推荐机会?学生们内心非常期待。

  “全才重要,但专才也很需要,往往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可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希望北大这个平台上可以接纳更多像我们这样的人,希望北大的校长推荐生也可以给专长生更多、更公平的机会。”张酉夫说。

  【新闻链接】

  北大2010年起在11省试行校长推荐制

  从2010年开始,北京大学在其自主招生中增加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这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北京大学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根据最新统计,今年90名获得这一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均超过了600分。

  在2011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安徽或将受到这一政策的眷顾。新方案明确,获得推荐的高中生必须具备“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这五大条件。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以不推荐,所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

  据了解,相比于2010年,2011年的“推荐”流程时间更长。2010年6月25日到7月31日之间为中学资质申请,9月进行中学资质评审,结果在10月公示。学生申请时间以及审核学生资料的时间为11月,11月到12月间进行学生信息公示。(钱刚刚、记者 张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