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写博反思被11所美校拒录受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1:52   信息时报
6月23日,人大附中将李泰伯的巨幅海报照片摆放在教学楼前以示庆贺,而他则在照片旁边面带笑容打电话
6月23日,人大附中将李泰伯的巨幅海报照片摆放在教学楼前以示庆贺,而他则在照片旁边面带笑容打电话

  信息时报讯  “真正了解我的人是我自己。”针对社会的质疑,6月27日,今年的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李泰伯在刚刚开通的新浪博客上写道,这篇博客“主要不是要为自己正名,而是要向大家向社会,特别是向学弟学妹们传达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一切靠自己”。

  据《东莞时报》报道,在不到48小时时间内,这篇名为《为自己的留美申请说两句》的博客点击量突破了10万。不过,《为自己的留美申请说两句》目前已从李泰伯的博客中消失。

  在人大附中,李泰伯有很多头衔。他是学生会主席,是班长,是模拟联合国选修课创始人,是志愿者队伍负责人;7月1日后发展成为党员。

  校长说他“德才貌兼具”

  和每年全国其他地区的高考状元一样,作为今年北京高考的理科状元,李泰伯同样受到人们的关注,他的简介以及照片赫然挂新浪上;只不过,让李泰伯声名鹊起的却是,美国11所大学都将他的申请拒之门外,包括常春藤、哈佛和耶鲁。而李泰伯所在的人大附中今年约有30名学生被美国排名前20的名校录取,其中哈佛有两名;而被人大附中公认为“德能勤绩”以及校长沈献章亲赞“是一位德才貌兼具,极富领袖魅力的人才”的李泰伯却不在这些录取的名单之内。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的申请出现问题呢?”李泰伯反问,“或许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我觉得他们选人的标准和规则跟国内不同,我觉得在国内上学,学生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网友猜“他是书呆子”

  李泰伯申请美国名校败落的冲击波远远超乎他获得状元的荣耀,以至激起全中国的震动——人们从此知道,京城有个李泰伯。

  关于李泰伯被美国学校拒绝的原因,不少人猜测因为“他是个书呆子”。事实上,李泰伯爱好非常广泛,最喜欢上科普网站。从小学习钢琴,李泰伯还为父亲谱曲,制作成手机铃声。

  留美申请失败后,李泰伯在博客反思申请失败的原因时指出:一是自己起步晚,我作出申请美国本科的决定是在高二上学期,比别人晚很多;二是SAT分数不够高;三是美式竞赛AMC-AIME系统成绩不算最好;四是不了解很多讯息和包装手段;五是我全部要了全额奖学金,过于全面地展现自我。“如果说有其他原因,那就是美国的问题,美国人的问题了”。

  李泰伯谈到,“有某位留学公司的执行长(张恒瑞)认为我的申请一定是有斧凿之痕,只展示了各种头衔和奖项,而忽视了自己内心中‘最真诚、最有兴趣的部分’,从而导致失败。也有人评论道美国人觉得我的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工作经历都是官方行为,在‘政审’方面没有过关。”

  因“美式政审”没通过?

  “恰恰相反,我的申请中着重于展现在模联、志愿服务和宿舍管理方面的initiative和 creativity. 特别是在面试过程中,我强调了自己联系、创办活动的能力和机会,比如校内外的志愿服务、北京地球村的环保行动等等,避开了主流的官方行为。”李泰伯在博客中写道,“我想,如果要吸引对方的注意,就要尽量‘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内心世界?真心投入?这听上去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衡量?”李泰伯校友陈九说,“美国学校这是对中国学生采取了人格标准,而且是超学术的政治标准,只能说明他们对中国学生的衡量有其政治考量,有政审要求。李泰伯的社会活动均在官方背景下,这才是李泰伯被拒的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