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透视高考招生背后的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1:58   东南网-福建日报

  近日有报纸披露,今年湖南不少高考高分获得者为“武林高手”,他们因为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分至20分的高考加分。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高考领域腐败问题的关注。

  本来,教育部门推出“加分”“保送”“自主招生”等改革措施,是为了“淡化一考定终身”的因素,更加全面地检验考生素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措施实行过程中,由于操作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权力寻租及少数内部人徇私舞弊的问题。

  高考加分的“猫腻”

  除了填写“民族”造假之外,高考加分的“猫腻”还表现在“体育特长”和“竞赛获奖”等方面。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某些考生只要报名参加武术训练,花费2万元至3万元,就可以获得加分。

  7月6日,针对媒体的质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考试院准备向招生委员会提出取消部分加分的项目。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消息说,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体育项目公示考生名单中,体育加分总人数为1002人,其中“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人数为625人,占总人数的64.2%。2009年,浙江参加航模的考生交600元报名费和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都可以加20分。

  专家建议,高考加分应与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全面对接,取消各省加分政策。各类全国性比赛,发证单位必须是国家部委,方可认定加分。此外,应把高考体育加分者的完整资料通过媒体公示,公众是最好的监督者。 

  自主招生“线下”收费

  2003年以来,教育部在22所高校启动自主招生试点,目的是给予高校选拔各类“偏才”“怪才”的自主权。到2010年,拥有这一权力的高校扩大到80所。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高校,这5%的自主权绝大多数被用作了“线下”招生收费。这个“线”是该校的分数线,而“线下”是指该校分数线以下20分的范围。其操作流程是,先由校招办汇总希望“线下”收费点招的学生名单,然后校领导根据打招呼者的官职大小、好处费多少、领导之间的名额平衡等圈定一批名单,然后再给下属院、系领导的关系户每人解决一两个名额。其收费标准大致是每人5万元到10万元。假如一所高校一年招收新生1000人,那么5%“线下”招生就有50个名额,一年便有数百万元收入。

  专家认为,高考自主招生走过了8年,历经风雨,毁誉参半。在深化自主招生的改革进程中,充分重视公平问题,采取更加透明的监管措施,已经刻不容缓。

  高校“点招”点了谁

  所谓“点招”,是对一些分数达到最低控制线而又上不了学校投档线的考生,以指名录取的方式录进来,享受普招学生的待遇。尽管教育部门和一些高校矢口否认“点招”问题的存在,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实际招生过程中,一些高校会留出少量机动的招生名额,以应对来自上级领导、学校老师和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压力。

  除了学校教职工子女外,“点招”名额还可以分配给“校董”或者“关系户”。近年来,为了筹措办学资金,全国有100多所高校成立了董事会。在一些高校,每人每年捐赠数万元给高校便可成为校董,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点招”指标。

  如今高考采用计算机录取,“点招”考生不够投档线,高校如何录取?面对记者疑惑,这位招生老师说,少量的“点招”指标根本不通过计算机录取,都是采用人工操作录取方式,而且一般都在计算机录取完成后进行。

  专家指出,教育部近些年来致力于高招的透明化和网络化,查处高招乱收费力度不断加强,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考生是高考主流,但腐败现象也暗流涌动。今后只有让高招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才能防范权钱交易损害公平竞争的环境。(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