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提前批7日晚开始投档 8日正式开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4:25   成都商报

  随着录取场准备工作就绪,今年的高考录取将正式拉开序幕。记者昨日前往位于郫县浦园酒店的高考录取场,打探了一番今年的录取备战情况。

  记者看到,录取场工作人员已陆续到位开始准备,有的在紧张调试系统,有的在张贴各种录取制度,营造严肃的录取气氛。据了解,今年录取场的工作人员仍按职责分工不同被分为政体审核组、录取检查组、艺体院校招生组等多个小组。录取工作开始后,录取场将有武警把守,24小时不间断执勤。场内工作人员将按职责分工佩戴不同颜色的工作牌,并只能进入指定的工作区域,不能串岗。

  据悉,今日艺体类考生就将开始录取,预计提前批将于今晚开始投档,最快省内外高校今晚就可以审录到考生档案。明日起,录取工作就将正式开始。

  而在省录取场还在准备阶段时,不少高校的录取场已经开始工作。据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建锋介绍,从本月5日起,省外的招生部门已陆续开始向该校投递艺体类考生档案。昨晚,省外部分地区提前批次的考生档案也已投递完毕。

  录取答疑

  如何录取?

  网络投档 远程录取

  据录取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高考录取都实行网上远程录取,网络将联通全国在川招生的高校,省录取场的工作人员负责和高校确定调档比例,按比例将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投递到各个高校,供其审录。最终,高校的审录信息还将返回到省录取场,进行最终确认。

  每个流程的设置非常严密。例如,在设定调档比例的环节,录取场系统组下设的信息交互组专门负责与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在一本批次正式投档前,该组工作人员都会通过多轮预投档,将预测出的生源情况反馈给高校,为高校微调调档比例或增加招生计划提供依据。

  高校:要走12道流程

  据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建锋介绍,所有大学录取一名考生都必须经过12道流程:录取前一天了解录取动态———向相关招办提出调档申请和比例———录取当天下载考生电子档案———阅读、审核考生档案,确定拟录取名单———学校主管审核拟录结果———上传录取结果———省招办审核录取结果———学校下载省招办审核后的录取信息———打印考生录取通知书 ———核对录取通知书和信封上地址、电话等信息后交邮政局寄发录取通知书———填写招生统计表,各经手人员及领导签字———归还省招办资料,录取结束。

  刘建锋说,学校录取现场的电脑程序会自动将省录取场投递过来的考生档案按各专业的录取要求进行先后排序。只要工作人员输入指令,相关档案就会自动排序,基本不用工作人员手动挑选和调阅档案,保证了录取公平。

  无理退档?

  逐一核查 提请复议

  在经过投档、审录等多个程序后,各高校一般都会有一定数量的退档考生。这时,省录取场还将启动录取检查组,重点对退档的考生逐一核查,若高校的退档理由不合理,省录取场还将提请学校复议。

  在系统安全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教育考试院仍将邀请教育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以及省内高校计算机网络方面的教授进驻录取场,重点防范网络黑客入侵。省公安厅网监局还为录取电脑安装了防黑客软件,录取期间每天派专家在现场提供即时服务。

  高校:至少须过4关

  而刘建锋说,如果西南交通大学要将考生的档案退档,则起码要过4关:一是录取工作人员,二是录取小组长签字确认,三是录取工作组组长签字,最后再提交给省录取场,经省录取场审核。

  而在系统安全方面,省录取场为各高校的录取分场配发了密钥(USBK)。当系统可能受到攻击时,会采取一系列的对策,比如立刻更换密钥、暂停活动60秒等,来阻止黑客的攻击。

  特别提醒

  掏钱就能上大学? 小心招生诈骗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违规承诺录取,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骗局1:特设招生计划

  招生诈骗的一大骗局是特设计划,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在四川《招生考试报》上公布的招生计划,或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录取的招生,均属非法招生或骗局。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军事院校招生也没有“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之说。

  骗局2:自主招生收费

  对于自主招生,属于自主招生的学生只缴纳正常的学费和住宿费,而不会缴纳所谓的自主招生费。相关负责人提醒,凡是打着这种幌子招揽学生的肯定是骗局。

  骗局3:没上线掏钱就行

  对没有上线只要掏钱就可以读大学的说法都是招生骗子经常使用的伎俩。

  相关负责人指出,识别招生骗子要把握三点:一是缴费只能缴到学校财务部门,如缴给个人或中介,肯定是陷阱;二是如果录取通知书是通过个人或中介转交,要提高警惕;三是遇到弄不清的问题,要及时向权威部门查询核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