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大重夺“高分王” 北航华农继续“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4:50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昨日大幕开启。从投档情况看,香港中文大学文理科都成为提前批“高分王”,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7分和689分;华南师范大学在提前批录取的师范专业保持往年火爆局面,文理科投档线都超省一本线。而去年断档的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继续断档。

  这边热

  华师北师师范类均爆棚

  省考试院介绍,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广东考生报考部队院校和国防生热情有所提高,部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录取分数线较高,多数高校在第一志愿即可完成计划。其中,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国防生理科类投档线652分,超过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1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科类师范专业投档线603分,理科类师范专业投档线628分,国防生为625分。

  教育部直属五所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也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全部高于(省一本线)最低控制分数线,北京师范大学的理科类投档线670分,高出一本线49分,文科投档线641分,高出一本线46分。

  港中大投档线分数最高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投档线仍居高不下,港中大更是一举重夺投档线冠军,超越去年夺得提前批头名的涉外院校。其中,港中大理科投档线为689分,拟招17人,投档28人;文科投档线为657分,拟招8人,投档14人,港中大文理科投档线均为提前批最高。

  香港城市大学分数线也很高,理科投档线为670分,拟招11人,投档17人;文科投档线为645分,拟招6人,投档9人。从考生报考的情况分析,多数考生报考了两所大学的奖学金专业。

  “部分考生志愿填报考虑欠周,填报志愿时同时填报了这两所学校,投档后又要求放弃录取。”省考试院介绍,根据港中大和港城大的报考实情,省考试院将补充考生电子档案,供学校择优录取。因此,这两所港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将有所降低。

  那边冷

  北航文理都严重断档

  南京大学提前批前年在粤录取4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达25人,出档最低分为598分,“行情”堪称爆棚。但去年和今年,南京大学文科均意外“断档”。如文科计划招生2人,投档仅1人,出档最低分为595分;理科方面,计划招生4人,第一志愿5人出档,最低分为643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前连续三年在粤招生遇冷,今年仍严重“断档”。今年,北航理科计划招生55人,第一志愿成功投档仅15人,压着省一本线621分即可出档;该校文科今年计划招生5人,第一志愿出档仅1人,投档线也是省一本线595分。

  高校提前批投档一览

  华南师范大学:设必录线文605分理631分

  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广东省生源提前批师范类专业7月6日下午开始投档。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978,投档线603分,比一本线高8分,文科普通类最高分648分;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1124,投档线628分,比一本线高7分,理科普通类最高为674分。投档考生中,单科最高分为146分,综合科最高分为294分。

  根据生源情况,经华师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今年提前批文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为605分、理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为631分。华师表示,在必录线上的考生,服从专业调配并体检符合要求,一般全部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提前批投档仍然严重不足

  作为提前批录取的华农农林类专业,今年仍然以文、理科类一本线作为该校提前批的出档线,即文科595分,理科621分。学校理科计划招生100人,投档仅40人,投档数不到计划数的一半;文科计划招生50人,投档仅35人,与去年相比,投档比例有所提高。其中文科最高分高出重点线10分,理科最高分高出重点线16分。

  香港城市大学:在粤招17人上线直接录取

  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招17人。该校内地对外事务处主任卓燕介绍,考生一旦上线,学校不会打电话征求意见,直接进行录取。

  该校奖学金以高出一本线的分数制定,文理科分别高出50分和60分的考生,将获得免一半学费的奖励。文理科分别高出90分和100分的考生,将获免8万元的学费。该校录取工作预计在7月8日结束。

  香港中大:录取线理科近700分文科670分

  港中大今年计划在广东省内招收文科8人、理科17人,共招25人,并提供7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其中理科4人,文科3人。全额奖学金包括四年免学费,加上每年4.5万港元的生活费。今年港中大的生源很充裕,理科录取分数线接近700分,文科在670分左右。上线的考生,学校已经在昨日下午逐一打电话确认,目前已得到十几名学生的回复。

  粤理科一本分数线全国第二高

  省考试院称并不代表广东考生考大学更难

  新快报讯昨日,2010年全国高考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分数线全部出炉。记者看到,广东省今年理科一本线621分,位居全国第二,仅低于海南,而文科一本线也高居全国第三。

  从全国范围内看,今年高考各批次的分数线普遍低于去年。如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51分,比去年下降54分,河南省高招分数线则创下7年来新低。而广东省的分数线却“异军突起”,理科一本线比去年飙升36分。

  广东理科分数线第二高,是否意味着广东考生考大学全国第二难?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广东省是自主命题省份,高考分数及分数线与其他地方均无可比性,加之各大高校招生实行分省计划,考生只需与省内其他考生竞争,分数线高于其他省对本省考生并无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