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用英语写作文低分进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33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出生年月:1992年6月 毕业学校: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英语专业 高考成绩:总分561 兴趣爱好:看书、书法、羽毛球
英才档案 出生年月:1992年6月 毕业学校: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英语专业 高考成绩:总分561 兴趣爱好:看书、书法、羽毛球

  在今年4月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最让评审老师们称奇的,是一篇由英文写成的议论文。尽管这篇评论的作者高考发挥欠佳,只考了561分,但其还是凭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优异表现,被清华英语专业顺利录取。

  英语作文一鸣惊人

  在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考试前,熊文苑非常不自信,结果她却在特色测试中一鸣惊人。这门测试由境外专家命题,要求考生就“权利本位”和“义务本位”写一篇评论,比较东西方文化对权利和义务的不同观点。出题时,清华故意留下了一个“疏漏”,没有标明要用中文写作。这个“疏漏”在去年就存在,但连续两年数千名考生,只有熊文苑一个人选择了用英文写作。 

  熊文苑认为:西方人更注重权利,东方人更注重义务,还对这种现象形成的历史原因进行了论述。多学科的专家讨论后认为,考生无论在英语的运用还是对问题的理解,都表现得非常突出。“我比较擅长英文,这篇文章用英文写,组织材料更容易一些。写的时候没什么顾虑,就像写日记一样。”熊文苑轻松地说。

  面试要求只说中文

  今年清华面试,大部分笔试入围考生都是在本省进行远程面试,只有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被要求到北京和专家进行现场对话。面对4位博士生导师和1位学生管理专家组成的考核组,熊文苑坦言自己有一点紧张,同时也很兴奋。对于自己的面试表现,熊文苑还是很满意的:“面试就轻松多了,要求我用中文。可能是没有什么压力吧,超水平发挥!” 

  清华招办主任孟芊对熊文苑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特长,针对她在笔试阶段显示出的英语写作和原著阅读能力,所以在面试阶段特意考查的是她中文方面的能力。”

  父亲营造英语环境

  谈到自己的学习“秘籍”,她说就是“坚持”二字:“其实方法人人都知道,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就很少了。” 

  小时候,父亲每天在熊文苑起床后就给她放英语儿童歌曲,虽然听不懂,但她听着听着就对英语有了兴趣。父亲还经常给她放一些英文动画片,她从中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英语。正是父亲营造的这种环境,让熊文苑从小就对英语有了感觉。上学后,她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都坚持听30分钟英语,闲下来的时候,她会看英文原著, “这样可以培养良好的语感”。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熊文苑都在使用《走遍美国》这本生活情景剧题材的教程,其中差不多80%的内容她都可以背下来,在初中时,她甚至听着磁带完整默写过这本教材两遍。平常看到书报杂志上有什么好的句子,熊文苑也会主动背下来,对于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傲慢和偏见》,她看了不下10次,甚至都可以背出电影中的英语台词来。 

  对话英才

  将来想当外交官

  记者:想过自己能得到降60分的最高待遇吗? 

  熊文苑:完全是意外之喜,可能是考试的时候我没什么压力,也就没有什么顾虑。 

  记者:对高考成绩满意吗?熊文苑:相当不满意,高考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各科都没发挥好,要不是自主招生的60分优惠,我就与清华失之交臂了。 

  记者:平时父母对你的学习是什么态度? 

  熊文苑:父母对我的要求不太严,尽力就可以了,我和爸爸妈妈的沟通比较频繁,这次能够考上清华他们都很高兴,我的目标最早是北外,后来运气比较好。 

  记者:高考后做了什么?熊文苑:高考后去了大连和青岛,在家复习了《红楼梦》,看了《平凡的世界》和英文版的《哈利·波特》。 

  记者:有什么兴趣爱好?熊文苑:平时喜欢看书,也喜欢书法,跟着老师学了几年,主要临摹“柳体”,书法可以使自己静下来,涵养性情,还喜欢打羽毛球。 

  记者: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打算,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熊文苑:对大学生活不怎么了解,不过还是充满了期待,也希望参加许多大学活动。毕业后准备出国学习。将来做什么还没有想好,到了大学也许会发现适合自己的方向,目前倾向于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

  本报实习记者罗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