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昆明无臂男生杨孟衡走进《开学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1:48   春城晚报

  两个身残志坚的无臂男孩站到一块,台下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通过电视,全国许多观众都记住了这对好兄弟,其中一位就是昆明宜良一中毕业生杨孟衡。    

  昨天是新学年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全国各中小学同时接受了由央视播放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我的梦·中国梦”。许多爱心故事成为活教材,讲到动情处,台下有师生热泪盈眶。

  震撼人心  他用双脚弹钢琴曲

  “开学第一课”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对象为全国2.2亿中小学生。

  这节课的师资阵容实在强大:由李连杰、章子怡、马云、李中华等客串老师,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救灾中呈现的爱心故事也进入“教材”。央视王小丫、李佳明担任主持人,课间活动时还能见到房祖名、王心凌、韩庚、张静初等明星大腕。讲课、游戏、表演、课间操,同学们开心极了。

  昆明各中小学校均组织学生通过电视上了这堂课,少数学校则是在昨晚收看央视重播。“快看快看,那个是我们昆明的同学。”在昆三中礼堂,看到无臂男孩杨孟衡出场,一些学生禁不住叫起来。主持人王小丫向全国观众介绍,云南学生杨孟衡小时候因触碰高压电而失去双臂,但他并没有丧失信心,今年,他以当地文科第一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一起出场的还有另外一位无臂青年,他是在中国达人秀中闻名的刘伟,幼年时同样因电击失去双臂,19岁时开始学习钢琴。这对兄弟均让观众感到震撼,尤其是听到刘伟用双脚弹出行云流水般的钢琴曲时,现场有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

  不断追求  梦想会越来越清晰

  “什么是追求?”“追求就是让梦想越来越近。”王小丫与青海玉树一名小男孩的对话,令不少人感动。“老师”李连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包括练习武术、从事电影事业等,“人一旦有了梦想,就要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李连杰告诫同学们要珍惜今天,努力学习。

  青年创业的偶像马云也表示,梦想永远都是与泪水和汗水在一起的。对于中学生来说,你的梦想是什么?记者在昆三中随机采访,其中一名初一女生表示自己最想当公务员,因为父母都是公务员。

  昆三中党委书记董苹说,对于刚进入中小学的学生来说,梦想可能会“多变”,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梦想将会越来越清晰。她建议,在校期间,学生应通过一些社团活动来激发对梦想的兴趣,然后再将目标分段,分步骤地来实现它。

  记者获悉,进入新学年后,昆明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家长会、主题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首席记者 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