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质疑“博雅杯”系复旦提前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1:01   新闻晨报

  招办主任懒得表态 中学校长表示声援

  晨报记者 林颖颖

  教育部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必须在寒假后举行,复旦“博雅杯”征文今年10月启动,是否意味着提前通过自主招生到中学抢生源?面对质疑,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不愿多谈,而本市高中校长表示声援。

  质疑:“博雅杯”实为提前抢生源

  “自主招生莫把高三变为考试年”——在复旦发布“2011年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启动信息后的第二天,就有人撰写博客提出质疑。

  “对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教育部前年曾发文,要求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必须在1月1日之后,去年又发文,要求将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安排在寒假之后……复旦的做法,就是打‘擦边球’,如果教育部检查为何提前自主招生时间,复旦可以解释,这只是面对中学生的一次竞赛,并非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统一笔试(也称复旦学业水平测试)。”

  博客还写到,在现行自主招生制度的设计下,高校无疑把自主招生作为抢生源的机会,尽量提前自主招生时间,然后给予相应学生自主招生资格,要求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写下报考承诺书。此文一发,迅速被多家网络和传统媒体转载。

  力挺:说“抢”无从谈起

  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2011年“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将于今年10月1日到10月30日接受征文的网上提交,启动时间确实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这是因为这个时段中有中秋节和“十一”长假,这样做,参赛者的修改和提交在时间上比较充裕。

  而面对“自主招生提前”的质疑,丁光宏表示:“对非专业人士的说法,不想多谈。”

  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分析说,“博雅杯”的获奖学生虽说享受自主招生政策,但“博雅杯”并不能说是自主招生测试,而是高中生中一种纯文学的活动。“真正提到抢生源,应该是大规模招生,而且是几个高校都有共同招生标准。”徐向东表示,“博雅杯”近年来在全国就招30多人,上海仅寥寥数人,规模实在谈不上招生,而且复旦有自身明确的标准,与别的高校录取标准有明显区别。“既然没有共同要的学生,又何来‘抢’呢?”

  徐向东还表示:“征文比赛往往是有深厚积累的学生会感兴趣,文章在1-2小时内就能完成,而且现在的孩子也很理性,并不会以此作为进入大学的唯一敲门砖。”他感慨到:自主招生是高校招生积极的探索,“不要动辄说高校搞生源大战,弄得大学压力很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