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题网上热卖 自主招生在应试大战中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5: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叶雪娇 报道

  本周一,复旦大学发布第七届“博雅杯”大赛章程,这也标志着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正式拉开序幕,比往年提早了近一个月。

  随着招生大幕的徐徐拉开,有关于自主招生的“应试大战”也开始打响。自主招生真题淘宝网上热卖,还有学校在高一就开出自主招生辅导班,这些现象证明,陷入“应试怪圈”的自主招生开始变了味。

  卖真题三个月入账4千元

  “本店是淘宝网上第一家经营复旦自主招生复习试题,历年来受到很多好评。 ”记者在这家淘宝网店看到,商家打出颇具吸引力的广告语,这家店位列“自主招生”产品第一名,每套试卷售价60元。

  根据网站公布的交易数据,仅从今年7月份至今,网店已卖出近70套试卷,不足三个月就有4200元营业额。

  记者了解到,复习资料包含2006至2009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题目、数学详解、练习题及答案,还附送北大自主招生试题和名校面试总结,共82张,164页。店主也向记者坦言:“并无预测题,这些资料仅供学生参考、理解,举一反三后,对高考有帮助。 ”

  问及真题的参考答案时,他直言不讳地说:“实际是五六名复旦大学学生做的,正确率在98%左右。 ”

  记者在淘宝网上一搜,发现售卖自主招生试卷的商家还不少,甚至还出现了低价恶性竞争。

  一名店主告诉记者:“那些开价便宜的店,资料都是从我这里买走的,然后自己复印,低价卖出。”记者看到,有家店价格便宜得吓人,人家卖60元的试卷,它只卖5元。

  自主招生辅导班前移至高一

  除了衍生产品外,一些高中也开出形式多样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帮助学生应付越来越难的考试。有的学校甚至将辅导班前移至高一年级,准备时间延长至三年,令人大跌眼镜。

  本市北片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多年来有几十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成绩单”颇为亮眼,而今年的自主招生情况却跌至十几名,巨大的落差让学校“痛定思痛”。他们反思后发现,由于部分名校自主招生笔试部分的考查内容超出了上海地区高考的大纲,许多学生反映,对于笔试中考察的知识点,上课时并没有涉及到,因此许多题目大多不会做。

  为此,校方迅速决定,在高一、高二年级的第二学期开设有关自主招生的课外班,每周三天,每次1个半小时。选拔全年级前50名的同学听课,专门为自主招生培养基础。校方表示,这不是功利的自主招生突击班,而是循序渐进的,联系平时课堂内容的免费课程。

  一名曾参加过该辅导班的高二学生小杨说,他认为学校这么做都是为自己好,尽管比其他同学更辛苦,但能应付今后的自主招生考试。而也有同学表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苦了,从高一开始,就已经要为自主招生备战了! ”

  警惕自招发展偏离方向

  对此,高招专家姚国超老师意味深长地提醒,自主招生的发展莫偏离方向。自主招生意在选拔优秀学生,培养创新人才,若它带来的是新一轮的作业、考试和复习,那就是重走应试的老路,成为变相的负担。

  “如今,网络上关于自主招生的试卷满天飞,社会补习班遍地开花,甚至重点中学开课外班,势头有增无减,反而造成学生额外的负担,这与改革的初衷是违背的。 ”姚老师说,高中生的学习还应循序渐进,水到渠成。提前开自主招生辅导班,无疑冲击正常教学秩序,影响课时进度,加重学生负担,拔苗助长不可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