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山有路》雕塑落成 校友尚吉永捐助7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5:50   新浪教育
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研究生楼前举行
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研究生楼前举行
到场嘉宾一起为雕塑揭幕
到场嘉宾一起为雕塑揭幕

  25日下午,《书山有路勤为径》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研究生楼前举行。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我校杰出校友尚吉永先生出席仪式并揭幕,揭幕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贺亚兰主持。

  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开展国防科技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大学,国内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研究生,尚吉永就是其中的优秀分子之一,学校把《书山有路勤为径》与《钱学森》雕塑规划在研究生楼前,置于钱学森雕塑的视线之内,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励教师和学生向钱学森前辈学习,勤奋学习,开拓创新。

  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我校杰出校友尚吉永先生讲话中说:“非常高兴能够在母校七十华诞之际,回到母校参加《书山有路勤为径》雕塑落成揭幕仪式,看到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感到无比振奋和喜悦。在北京理工大学学习的时光,是我一生值得铭记的回忆。作为学校的毕业生,和万达集团的一名代表,始终恪守“产业报国,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在全力推动企业做大作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来回报社会。在母校七十华诞之际,我们捐款20万元,资助“书山有路勤为径”主题雕塑的建设,并将再次捐助50万元,用于学校文化建设专项,以绵薄之力回报母校的教育之恩。

  《书山有路勤为径》雕塑设计者——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崔成在发言中说,雕塑《书山有路勤为径》,以抽象的造型表现了一位戴着学位帽的“学者”形象。该形象构成是用写实的书籍,顺时针螺旋向上,插接累积,托举出一个学位帽来实现的。抽象的“学者”造型在立体空间内呈现出不同的人物姿态。本设计利用书籍和学位帽的形象,表达了学业的成功是用知识的积累来换取的和“著作等身”等寓意,以此来勉励师生。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教师代表薛庆教授在发言中说:哲学家韩愈为我们留下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名言。站在雕塑旁,我们将铭记古人的名训。所谓“勤为径,就是勤学,好问、乐读、善思,勤读书,勤积累,勤思考,勤钻研,努力达到校训“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境界。站在雕塑旁,我们想到前辈和学长,他们用朴实无华,孜孜以求的精神,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为人之道,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就像一面旗帜,鼓舞着我们向知识的高峰攀登。站在雕塑旁,我们感受到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特有的校园文化。站在雕塑旁,我们感受到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以毛二可等先进人物为榜样,追求卓越,努力做“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教师。

  出席揭幕仪式的还有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镇、保卫处处长代方震、学工部副部长许欣、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丛磊、宣传部副部长李跃华、桑硼飞及研究生代表、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代表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理工70周年校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