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计划招生2860人 北京考生满足第一志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1:49   新浪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主任李向前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主任李向前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招办(微博)主任李 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谈2011年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向前老师于2011年5月6日做客新浪,发布2011中国人民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教育2011全国重点高校招生访谈,我是主持人尹俊。感谢学大教育的支持。今天跟大家面对面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招办主任李向前老师。同时请李老师介绍一下中国人民大学的基本的情况。给今年将要毕业准备报考大学的同学们介绍?

  李向前:人民大学在同学们的心目中和家长有一定的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人民大学是地步比较特殊的,有特殊性一个学校。去年9月9号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大学来视察的时候,重申了一句话,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兴大学,这也表明了人民大学历史的地位。

  从历史来说,大民大学1937创办于陕北公学,当时为我们的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的胜利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随着革命的胜利,陕北公学跟着党迁移到华北,成立了华北联合大学,还有后面的华北大学。1950年的时候,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人民大学,当时在成立典礼上,刘少奇有一句话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大学。胡锦涛总书记是重申了这样一句话,表明了人民大学的历史渊源。

  现在学校有两个纪念日,一个是按照1937年的校庆的纪念日,应该是74周年。按照1950年以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的日子,也是纪念日。中国人民大学用一句话来介绍,以人文社会为主的,兼有部分理工科的综合性、研究性的大学,211、985高校。从这个角度讲,人民大学也是一个有特色的学校。我们学校的学科主要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我们也兼有少而精的理工科。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可以说人民大学目前是国内高校里面,人文社会科学是建制最全,水平最高的一所大学。

  本科招生的专业,除了教育学,其他的学科,包括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史哲都有覆盖的本科专业。

  主持人尹俊:刚才说到人大的历史,包括学校的特色,专业的特长。咱们具体来看人大的优势学科,大概都有哪些?

  李向前:刚才我也介绍了,人民大学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学科这块,人民大学有突出的优势的。比如说在教育部最近的一次学科排名里面,人民大学的一级学科的排名,这一级学科的范围很广,像新闻,下面可能有很多专业。但是一级学科排名,在人文社会科学这块,人民大学拿到了7个第一。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上覆盖了人大目前所拥有的人文社会科学的,覆盖范围非常广,我们一共参加了12个学科,排在最后的是中文,排第12位,其他11个全部排在前十名的。14个里面有12个排在前5位,哲学我们是第二,北大第一。图书档案与情报管理是第二,工商管理是第三。从这个角度讲,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排名和学科实力,一个有特色,我们的学科实力是非常强的。在全国来讲,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级学科只有21个,人民大学占了11。我们是遥遥领先其他的大学,排在第二是北京大学,它只有4个。

  还有一个数字,理科的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人民大学一共是13个重点研究基地,北大也是13个,我们两家是并列第一。人民大学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学生如果想成为企业家,成为优秀的经济学家,或者是法学家,选择人民大学肯定是没错的。我们在这块是头把交椅。

  主持人尹俊:刚才说到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我的感觉是人文社会科学都比较靠前,平均比较靠前。

  李向前:人民大学已经拥有的学科在国内排名都是前列的,14个学科排名最靠后也是12名,有12个是前5位的。在人文社会学科是遥遥领先的。我们有少量精良的理工科,计算机,数据库人民大学是数一数二的。很多同学不知道,以为人民大学是比较社会科学的大学,实际上我们理工科也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尹俊:理工科也有比较好的学科。

  李向前:对。

  主持人尹俊:人民大学所有的学科都还不错。我之前对话其他的学校,每个学校有几个比较优势的学科,或者是比较靠前的学科,其他的都比较平均。人大是整体都比较好。

  李向前:对。我们就是一个特色比较鲜明的学校。

  主持人尹俊:另外,人大历年的录取情况,包括录取分数线的波动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来看?

  李向前:录取分数每一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方法。主要有这么三种参考标准。第一个大家通常提到的你的录取分数跟每年重点线的差距。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是特别准确,因为这个差距跟考卷的难易程度,考生分数的集中程度,分布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在省里面的排名,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排名情况。北京市,我们大概文科按照往年的统计,不是说事先有个预测,这个也没办法预测,因为分数有变化。前三年的录取最低分文科700名,理科1600名,按照这个位子统计是比较准确的。有的大省,浙江,文科至少在前200或者是前300名,理科是在500、600名。各个省的情况不太一样。具体这个省往年大概排多少名,我们每年会派老师到各地去给学生做辅导,学生可以跟咨询老师联系。

  还有的标准是小范围的,北京海淀区排多少名,像具体到某一个重点大学,像四川的绵阳中学,可能是生员比较好的学校,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可以跟中学老师咨询一下,我在这个中学排多少名,往年的师哥、师姐是什么情况。大概有这两个标准,最主要还是省里面的排名。不管分数高低,即使你考200分,分数绝对值很低了,如果你排第一名,我举的是极端的例子,最后录一个的话还是你,排名很重要的。

  主持人尹俊:在全国大部分的录取都是压着清华、北大之后跟着录的。

  李向前:平行志愿的省份比北大、清华的线,文科低十几、20分,理科低30分左右,各省情况不一样,基本上跟在北大、清华后面。当然有的学生对专业要求理想专业的,比如喜欢人大的法学、经济学,甚至是喜欢人大国学专业的学生,他得分数本来够上清华的,他最终选择了人民大学。

  主持人尹俊:人民大学有一些学科是超过了清华、北大的?

  李向前:我们很多专业都是比清华、北大最低线要低。同一个学科,都是金融的话,人大得分数比清华低一些。这个人可能650,进北大的门槛没问题。但是专业选择的余地小一些,这些学生可能会选择人民大学。

  主持人尹俊:说完了历年录取大致的情况和学科优势之外,我们聊聊人民大学学生的毕业之后就业、考研、出国等等,大概是怎么样的走向?

  李向前:就业,平时我也出去跟学生做讲座,经常跟学生说,到人民大学来,不用担心就业的问题。我们的去年人大的供需比是1:9。一个人有9个职位。从就业率肯定是没问题。我们的学生肯定是百分之百的就业率,职业的质量很高,就业的去向,绝大部分学生去了银行、大的国有企业,外企。本科生这块两个最主要的,上研的继续深造的。另外就是去企业的,这是两大块。就业质量比较高。

  当然从国家政策来说,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国民表率,社会动力。我们培养学生是让学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有更多的担当的意识,培养的学生是社会的精英,对社会的贡献要更大一些。国家的政策也鼓励一部分学生去西部就业,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西部去就业。目前从总的比例来说,绝大部分学生还是留在了东部发达城市,北京、深圳、江苏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从我们培养的目标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学生更多到西部就业。

  主持人尹俊:学生不能光顾自己,找一份好工作,挣高收入,也得为社会做贡献。

  李向前:高收入是一方面,人民大学培养的学生和质量是处在国内高校前列的。所以从市场选择的角度来说,最终的结果就是流向了收入比较高的企业,或者是国家机关,收入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单位。从我们培养的角度,我们希望学生更多为国家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尹俊:也理解,人大毕业生收入很高。还有一点,能不能估算出来,或者大致有一个直观的评估。人大的毕业生有百分之多少是参加工作?百分之多少是考研、保研,百分之多少出了国?

  李向前:我看了一下这几年的数据,毕业生大概是2千多人,上研究生的1千人左右。大概是这么一个数字。其他的去企业的,去国有企业,包括三资企业,大型企业的也接近1千人左右。

  主持人尹俊:一半深造,一半就业。

  李向前:对。其他的可能有接近200人去国家机关,还有去事业单位的,这个量相对少一些。

  主持人尹俊:还有10%进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

  李向前:对。

  主持人尹俊:深造这部分,一般的走向,保研大概在哪些地方深造?

  李向前:保研每年接近30%,加上整个考研的,当然各个专业不太一样。基本上各个专业接近一半的人可以上研究生。可能有20%多是保研的。当然这个保研也包括本校的,本校是主体,也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外校保研的,现在交叉保研的越来越多。

  主持人尹俊:出国深造大概有多少同学?

  李向前:10%多。

  主持人尹俊:您说了,30%的学生有可能是走了保研这个渠道了,很多学生是从人大读本科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的。这部分学生毕业之后,他们的去向呢?

  李向前:研究生的就业相对来说,比本科要好一些。

  主持人尹俊:超过1:9了?

  李向前:对。研究生很多专业,到研二,我们是两年制,倒数第二学期,单位来要人就没有了。

  主持人尹俊:都已经被人约走了。

  李向前:人大去管理的比较多。银行、保险、证券行业,还有大的国有企业,另外进国家机关的,人大就是在高校里面,进机关是最多的。考公务员这块。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这个话题聊的是2011年人民大学高考招生政策基本的情况,今年有哪些变化。今年人大的招生政策是什么样的?

  李向前:总得来说是比较稳定。从招生计划到招生政策的程序,今年跟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招生计划是一共2860,北京是200。招生类别也没有太大变化,自主招生、保送、艺术特长都有招生。

  今年招生的所有的小语种专业都投放在提前批招生,外语类是双学位,培养方面是采取工商管理、国际政治、知识产权法,学制是5年,这是一个变化。

  今年新增的是能源经济,针对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需求,设在经济学院,培养既懂能源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毕业之后主要去大型的能源企业,搞能源管理,能源市场预测。

  很多专业还是按大类招生,进来之后,大一大二是按照通式课,学科基础课培养。很多专业也是文科兼招的。刚才我提到的,很多人以为人民大学是文科学校,我们很多专业是文科兼招,经济学既招文科也招理科。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就是,中学的文理科和人文社会科学划分不是一一对应的。为什么经济学要招理科生,大家也看到了。这几届经济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学数学出身的。经济学需要很强的数学基础,招生的时候是文科兼招。从我个人角度,理科生选择人民大学的经济管理,像法学这些专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某些研究方向,比文科生更有优势。

  另外一个,在学科结构,计划这块,在结构上有一些调整,在针对西部的省份,我们在投放的比例比去年要高一些。尤其是今年学校跟重庆市在校市层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重庆投计划比较多,比去年增加20人,相当于去年的50%,加大了50%的比例,像新疆、西藏、甘肃,计划比例上也有所提升。

  针对北京市的话,今年的招生还有一个新的政策,北京市的学生,我们是在公布了计划范围之内,前20%的学生,我们是保证第一专业,北京的招生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往年的英语专业是放在提前批录取,今年把英语放在了一批,一个小的变化。

  主持人尹俊:这是北京地区小的变化?

  李向前:对。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我们具体聊聊人大提档政策,学生提档之后,专业怎么排序,可能专业之间也有调剂,人大的提档一般是怎么样的政策?看不看加分等等?可能在平行志愿和非平行志愿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政策?

  李向前:政策全国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考生和家长在报志愿的时候,不管报哪一所学校,每一个学校都有本科招生章程,这个章程里面,是定了今年这个学校的录取规则,包括怎么分专业,专业级差,还有加分到底是怎么操作的。

  对人民大学来说,我挑几个重要的跟家长们介绍一下。第一个是加分,有的学生有省三好,市优干,加20分。这个政策,人民大学承认相关的政策性加分,但是最高不能超过20分,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大学在录取的时候,我们调档是承认加分的,但是在进专业的时候,或者说如果发生退档的情况下,我们是按裸分,实考分来算。退档的情况很少,我们在全国各个省市区,基本上都是实行了调档不退档的政策。加分进档,进专业是按照实考分。

  主持人尹俊:提档比例呢?

  李向前:如果是平行志愿控制在105%以内,非平行志愿,像北京是控制110%以内。当然如果生员好的话,我们肯定会加投计划。作为招生来说,肯定是希望招到更优秀的学生,有优秀的学生报,我们肯定是多加计划要录取。在调档比例上会有一个灵活的处理。

  主持人尹俊:所以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机动的名额,要看今年考完之后,各个省的成绩和报考人大的数量情况?

  李向前:对。

  如果某个省生员好,我们肯定会尽我们最大所能,保证高分考生的利益。高分考生很多,我们肯定会多录。这是第一个加分的政策。

  还有一个,考生家长关心的,专业级差,一个学生报一个大学,可能要在里面,具体报好几个专业,北京是5个,有的是6个,有的是4个。

  主持人尹俊:喜欢人大哪几个专业。

  李向前:我们录取的时候可能有级差,第一个专业录不上,可能会减掉一个专业。

  我们的级差设置是1分2分或者3分,具体设的时候在录取的时候有一个计算的过程。1分、2分、3分,一旦设定之后,各个专业是等差的。但具体选择哪一个,我们要根据录取的总体志愿满足率的情况。举个例子,北京现在调档调100个人,分专业,设置1分,有5个人需要调剂专业,如果算2分,需要有10个需要调剂,我肯定选择1分,因为1分是最优化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尹俊:像现在来看,或者从往年经验来看,人大的哪几个专业是考生特别集中的,老需要调出去的?热门专业有哪些?

  李向前:各个省的录取分数会公布,前几年的会是多少会公布。大致反映了每个省专业分数的排名情况。应该来说,从统计的情况来说,文科的话,金融、经济学、财政、新闻,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理科像金融、经济学、国贸、统计学,这些专业相对来说是最集中的专业。

  主持人尹俊:这是不是意味着考生报人大,不要把5、6个志愿都填热门,到时候不好排,得有热门,冷门,热门万一选不上,可以调到冷门。

  李向前:对。我们建议考生,这5个专业一定要拉开梯度,本身各个专业都有级差。我们建议考生报志愿的时候要看自己的兴趣,有的时候就是随大溜。他觉得如果不报金融就吃亏,你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是数学、英语还是语文好,虽然你的总分高,但是你的特长不一样。另外你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来报,如果你不喜欢经济,报金融,对来说学习起来也很痛苦。

  人民大学的学科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覆盖面很全,各个专业在国内都是出类拔萃的学科,只要你选择这个学科的话,不一定非得局限于这些热门专业。

  另外很多学生,我现在也发现了,很多学生现在专业是比较理智的,对他的知识结构有一个长远的设计。学应用经济学,可能选择学数学。现在人民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是金融。但是很多家长,现在也比较理性了,选择更便基础的,可能选经济学专业。经济学更便理论的。金融相对来说偏应用一些。在选择的时候,更多的学生,现在有一个趋向,选择更便基础的学科,在本科阶段,因为本科阶段是打基础,研究生、博士阶段,可能要选择一个研究方向。专业选择这块,学生可以把自己的视野放的宽一些,选择上更有技巧一些。

  主持人尹俊:李主任给大家的一个建议或者是规划,要长远规划,不光规划好本科,连研究生一并纳入进来规划,如果有长远规划,最好本科生学基础专业,研究生学应用专业,这样是最稳固的知识结构。

  李向前:对。现在大学出来,按照社会的就业的情况统计,学生出去百分之百对口的比例是很小的。所以说对学生出去就业以后的发展,应该给自己有一个更多的延展性,或者是更多的拓展性,如果基础打的比较牢,出去之后再学习,自己的发展更灵活一些,如果本科一进来就学的很专的话,出去面很窄。

  主持人尹俊:有一个问题正好涉及到了,有没有机会,考生进了人大之后,有二次选择专业的可能性?

  李向前:总体来说,人民大学有转专业的政策,如果说考生报考的时候,没有选择到自己最理想的专业,有这么几个途径,第一个学校提供了辅修,可以辅修二专业,这个是可以做到的,对全校学生是开放的。

  第二可以转专业,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都转,学校目前每个学院每年都要拿出一定转专业的比例,比如说法学院,今年拿出20—30个计划,这个是针对全校的学生公开报名,你报名之后,比如说20个计划,如果有200人报,就有一个选拔。相对来说,热门专业肯定是要转入的学生多一些。所以说从学校来说,我们今后因为学校逐渐在教学上,是宽口径厚基础。从以后来说,转专业逐渐的比例会越来越大,目前是10%左右。

  主持人尹俊:10%已经挺多的,从我的了解来看,有机会,只要你够优秀,去好的专业也是有可能的。

  李向前:对。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时间回答一些网友发过来的问题,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网友:我是海淀的理科生,今年人民大学在北京提档的比例是多少?如果提档服从调剂会退档吗?生员好会扩招吗?

  李向前:北京最多不超过110%,前提条件,生员好的情况下肯定会突破这个比例,120%、130%都有可能。

  李向前:文科是700名左右,理科是1600左右。

  主持人尹俊:这个数字比提档比例还精确。

  李向前:按名次相对来说准确一些。

  网友:人大有没有数学金融本科,应该是本硕连读实验班,山东的怎么报考?分数怎么样?

  李向前:刚才我介绍的比较简单,教学的情况没有介绍。教学人大实行的是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宽口径厚基础,第一个按大类招生,第二要求学生有扎实的基础,宽阔的视野,学校提供国际交流,参加一些学术活动,出国竞赛。

  还有一个多选择,重创新。第一个我们加大选修课的比例,以前一个专业给你固定死了20门课,现在学科基础课,5门课要求你学的比较扎实,其他的课,更多让学生自己选择。

  另外我们开办了很多实验班,刚才这个学生提到的,两个目的,第一个培养拔尖的人,第二培养复合型人才,金融数学实验班这些的实验班主要是培养数学领域,通过这个实验班走出去的人,5、10年之后,能在这个领域出拔尖的人才,出现一些优秀的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

  还有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这种实验班,就是培养管理和法学的复合型人才。应该说像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从开办以来,到现在培养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学校把这个实验班学生也是投入了很多资源。经济学数学实验班,进入这个实验班的有将近200人,都是本科生,进校之后,从经济学院和信息学院两个学院的新省里面进行二次选拔,每年选20个人,毕业的学生发表的论文,本科阶段,像经济研究、金融研究,这些国际的SSCI比较核心的期刊,国内的一级期刊发表的论文有126篇。研究生很难发顶级期刊的文章,实验班培养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尹俊:我看到有好几个考生都在问这个问题,考了金融学院和信息学院之后,到了学校之后二次选拔的,高考的时候只能报信息学院和金融学院。

  李向前:高考的时候,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经济学院有4个专业,报考这个学院的学生和信息学院的学生才有机会。

  主持人尹俊:先进了人大这几个专业再去进行其他的专业。

  李向前:工商管理法学肯定要到工商管理学院或者是法学院。还有直接对外招生的,招生目录就有。

  主持人尹俊:还是需要大家多了解一下,招生实验班的情况不一样。

  网友:新疆自主招生的资格生怎么来填报志愿,新疆是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自主招生的单批次,是否和第一批次都要填报?

  李向前:一般的省市会设置自主招生的志愿表。录取过程中分成零批、一批、二批、三批。自主招生一般是在零批和一批之前招生,一般不占统招计划的。新疆我们公布了30个计划,全部是要招收统招生,自主招生这块,我们需要另外再加机动计划去录取。至于说自主招生怎么报志愿的问题,他可能说的一个是专业志愿,专业志愿这块,按照我们跟考生签的协议来执行。比如说学生如果上线了,平行志愿是加5分进专业,没有上线,我们是在调档线下30分以内录取他。

  主持人尹俊:自主招生没录上,有没有可能第一志愿再报一次人大?

  李向前:一般是这样的,我们要求学生是在自主志愿里面,和一志愿,平行志愿就是A志愿要报考人大。当时他说的这个情况,实际上从理论上讲是不可能的。如果他自主招生,没录的话,一批肯定也录不了。自主招生已经降分了,一批是610,自主招生最多降到580,自主招生录不了,一批肯定是录不了。

  主持人尹俊:自主招生是给他有适当的降分的。所以你如果自主招生上不了,一批也上不了。但是如果是提前批自主招生是报人大,一批志愿也得报。

  李向前:当时给他一个协议,协议写的很清楚。

  主持人尹俊:自主招生的学生不占用统招的规模。

  李向前:不用担心计划不够,录不了。只要跟分数符合我们跟他签的协议的要求,肯定是保证录取的。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就跟李主任聊到这儿。最后李主任跟网友再公布一下人民大学的信息发布的平台,包括有没有微博,一般招生信息都怎么能够提供给他们咨询?

  李向前:首先是非常欢迎全国的对人民大学向往的学生,或者说优秀的学生报考人民大学,我们非常欢迎。人民大学的信息,就是人民大学的网站,我们有自己的招生网站,各种各样的信息都是通过网站来发布。网站的地址是www.rdzs.com,电话是010—62511156,62511340,微博在网站上没开,现在准备开,大家可以通过微博跟我们交流,6月份分数出来之后,怎么报考,可以通过微博咨询。

  每年在填志愿的时候,每个省都会派出咨询组的老师,会把他们的行程或者住的地方和手机号都公布在网上,或者是发在微博上。大家可以到宾馆找他们,或者是通过电话联系都可以。

  主持人尹俊:最后公布是人民大学招生咨询联络方式和信息发布平台,很期待,过一段时间,大家会看到人大招生的微博也会出现,像清华等等很多高校一样,开微博的招办会越来越多。谢谢李主任做客新浪。谢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人民大学 高考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