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外经贸大学新增三专业 原则上不留机动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9:07   新浪教育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自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处处长兼招 外经贸大学学生处处长兼招办主任王云海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办主任王云海于2011年5月6日做客新浪,发布2011对外经贸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Ceci,欢迎关注新浪教育全国重点大学高招访谈,感谢学大教育提供的支持。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是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处处长兼招办主任王云海,王主任您好。

  王云海: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ceci:非常开心您可以来新浪做客,跟我们分享一下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历史,从学校的历史开始讲好了。

  王云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建校1951年,今年是我们学校60年校庆,前身是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校,我们是在1984年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1999年前都属于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部管辖,99年和中国人民银行所属的中国金融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对外经贸大学,我们划归为教育部直属,是国家首批进入211工程的大学,去年12月份,很荣幸教育部的杨贵仁部长和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共同来我们学校,签署协议,我们现在成为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的一所大学。我们学校因为没有中国、没有北京两个字,很多网友误会我们学校到底在哪里,我们在北京市朝阳区和鸟巢、水立方,非常近。

  我们的学校建校有60年了,我们的学科下设15个学院,一级博士点4个,二级博士点有30个,专业大概有34个,我们是一所以外语、财经、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和国际工商管理和外语闻名的一所财经外语类学校。

  主持人ceci:对外经贸大学,光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它应该跟外国的交流非常多,甚至可能里面有很多学科都是有外籍老师进行教学包含许多外国的文化,这也是学校的特色?

  王云海:对,我们学校最显著的特色是英文名称有一个“internation”,我们学校按照现在校长施建军提出的理念,国际化是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和发展之路。国际化从四个方面来概括一下,第一个是国际化的师资和教学及实习,我们学校的大概有50%的教师有海外的学习经历,另外还长期聘任将近一百名的外籍教师在学校任教,我们有双语课程和全外语课程,每学期的开课比例占所有课程在10%左右,我们很多专业课的教材采用国际同步的先进教材。我们在全球有106个合作伙伴,我们学校的学生实习、交流,都可以到世界各国去。第一个特点有国际化的师资和教学。第二个很重要是国际化的文化环境和语言环境,我们学校在校生是14000人,其中8000个本科生,3000个研究生,还有3000个留学生,我们每五个学生中间有一个是外国留学生,这是在中国高校比较靠前的。这些留学生来自120个国家,他们说各种各样的语言,所以在我们学校的学生有一个非常好的语言环境,我们称之为不出国门的留学体验,一旦你走入对外经贸大学,会发现好像进了国外高校似的,这个对于我们本校的学生在校内,在国内实现本土国际化,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ceci:我有一个好朋友之前也是去对外经贸大学读了法语的MBA,应该是两年的学位,当时我觉得他读完之后,很快吸收了这些知识,没有想到两年之后,他真的可以去跟法国人交谈,我觉得怎么学得这么快,他跟我说学校有一部分法国人,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所以口语也练得特别好。

  王云海:我们认为学生不仅仅要懂外语,外语只是一项工具,应该更多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每年要举办国际文化节,去年国际文化节邀请了37个国家60多位大使和参赞来参加,开展一系列国际英文歌曲比赛还有商务谈判,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第三个有国际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从09年起,接受国家汉办的任务,每年都会派大学生艺术团到美国、欧洲、斯里兰卡、希腊、沙特去参加文化演出,我们也会请国外的艺术团体和学生团体到我们学校进行交流,包括国外的像诺贝尔奖获得者,去年还荣幸请了阿根廷的总统到我们学校进行演讲,他也被我们授予法学的名誉博士。明天巴菲特的儿子和李开复也将到我们学校做演讲。我们有一个国际化的文化和学术交流。

  主持人ceci: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机会非常好,可以跟这么多大家平常在报纸上,新闻上看到的人物做面对面的交流,很难得的机会。

  王云海:第四个国际化特点,我们有国际化执业资格引入和国际化就业的趋势。现在学校ACC和CHA,加拿大和英国注册会计师,香港、澳大利亚的注册会计师,都面向全校来选学,如果他学了我们学校专业课程,可以申请这些会计资格的豁免。比如要学ACC课程,可能需要考15门,在我们学校学8门课程,这8门课程就可以豁免了。我们国际执业资格,包括特许金融分析师,风险投资的资格,美国的一个认证,都全部面向全校的学生开放。因为我们学校有外语加财经的优势,所以我们的学生都很有国际竞争力,这点体现在就业上,就业,我们学生20%是出国继续深造,剩下的还有20%在国内读研,有30%左右进入四大会计师,五百强的企业工作。即使还有一些学生进入国内的企事业单位,但是在这些企事业单位中,也大部分从事在国际事务部门,比如去中国银行,可能在国际部。我们就业也呈现国际化的特征。

  主持人ceci:我发现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的朋友,他们的英文和第二外语水准普遍比其他大学略高一点,他在国企或者用中文沟通的单位,但是他们的英文水平是非常好的。

  王云海:对,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是传统的校园文化,学生从入校开始,我们的英语全部采取小班教学,学生对英语也抓得非常紧,我们所有专业的学生,甚至包括汉语言专业的学生,他们的毕业英文水平一定达到比较流利和国外进行交流和谈判的水平。

  主持人ceci:我们学校优势学科是什么,如果想特别报考的话,一方面是英语最好,应该比较流利,至少你挺喜欢的,挺重要,有什么优势学科,跟考生一起分享吗?

  王云海:可以从校名可以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是外语、经济和贸易,我们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学、国际金融、会计学,一些商务外语,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全国重点学科有两个,国际经济与贸易与国际法学,这是全国的重点学科,北京市工商管理、金融、外语、会计,都属于北京市的重点学科。这些学科在我们学校中属于比较优势的,而且在国内属于比较领先的学科。

  主持人ceci:历年来的录取情况怎么样或者它的分数是不是有很大的波动,这也是他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王云海:这是最近来讲,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学校发展是内涵式发展,我们的招生规模很稳定,每年本科招生规模在2100人左右,所以我们的招生分数在全国各地属于比较高的位置,大家在网上可以看到贸大最显著的搜索就是中国最难考十所大学或者考分最高的十所大学,我们大概排在第五、第六的样子。但是我们的分数在全国各地平均来讲,也比较稳定,大概高过重点线四五十分左右,在有的省比较高的,比如北京,去年理科高了重点线122分,去年在全国大概有16、17个省都高过100分。分数来讲,这两年处于稳步有升的概念。

  主持人ceci:但是刚刚王先生跟我们讲,它的就业率,包括出去考研,因为跟106个国家都有往来,所以应该是就业、考研、出国的机会很多,如果你一旦录取分数线够了,进到对外经贸大学之后,以后的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是吧。

  王云海:这也是我们学校考生分数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现在的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我进了这个学校之后,我未来的路将走向哪里。比如去了外语类的学校,未来走入外语行业,传媒大学去了广播电视。到我们学校,肯定是进入财经和国际经济事务行业里。我们学校的就业一般来讲用三高来形容,就是就业质量高,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我们的考研比例每年在国内大概在17%左右,出国读研大概20%左右,还有25%是世界知名的大型的国企,还有25%左右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像汇丰、花旗,知名的全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所以我们的就业还是非常好的,这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选择我们学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可能跟全球和中国经济有关,因为现在全球一体化是不可避免的过程,而中国经济的崛起在导致中国对世界的依赖,世界对中国的依赖非常大,需要更多的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经济类的人才来。这与我们学校的培养特色相吻合。

  主持人ceci:家长听到这个一定很宽心,孩子有不错的未来,至少在就业方面不担心。2011度招生政策方面有什么调整吗?

  王云海:招生政策调整的不是很大,还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比如一般的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的调档志愿在100%或者101%,我们也对考生承诺,一般的调档不退,这是平行志愿的省份。非平行志愿的省份,可能调档比例按照1:120的比例来调档。这时候有选择退档的概念。一般来讲在全国都是105提档。这样提档一般不会退。这是关于我们的调档比例。第二,今年新增了三个专业方向,这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一个是英语经济新闻方向,现在国家比较需要既英语非常好,又懂经济的知识,还要懂新闻学的知识,我们希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同时还增加了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这是针对中国现在外交的需求来发展的。还有汉语言文学的商务汉语方向,使我们的汉语逐步提升自己的地位之后,产生的专业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对外经贸大学 高考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