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奶粉”进了广东高考文综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0:14   信息时报

  “理综超难!比四校联考还厉害!文综感觉还比较好,就是政治很偏!” 高考第二天分别进行了文理综合和英语考试。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理科综合试题难度很高,基本做不完。文科综合难度适中,问题奶粉、食品安全等出现在考题中,但是地震、党建等热点并不在其中。不少家长担忧,报考理科的孩子会因此吃亏,对此,老师和教研人员认为,试卷难了分数线可能会降低,但是由于文理分开划线,试卷难易并不影响录取结果。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提到,高考改革两年以来,文理综合骤难骤易,命题波动比较大,大学老师对中学命题的把握有所欠缺。

  理综:生物化学题考倒华附考生

  “理综太难了,都不够时间完成!”昨日,第一位步出执信中学的考生小吕告诉记者,尤其是生物和化学,比“一模”、“二模”都要难,做起来很不适应。另一名女生小刘面对记者不禁摇头,“我不敢再回想考题了,多数都做不完。”

  题目甚至考倒了华附学生。华师附中考生宫大千说,“今天的考试,比我们四校(广雅、省实、华附、深圳中学)联考还难,尤其是里面的化学”。宫大千说,因为题目难,他连最后一道物理题目都没做。“前面的生物题,审题要判断都费了很多时间,答题也答了很久,导致后面没时间了,还剩了最后一问”。而同在华师附中考试的东圃中学的苏杏婷也说,“问答题很难,时间很仓促”。

  在七中,考生考完理综后直呼:“没想到会这样出啊,简直是按照X科的难度考,考的是X+X+X”!考生的抱怨直指实验题,题量大,难度高。七中的张同学称,几乎所有同学都没有做完题目,有的甚至三科都有一点剩下没完成,而七中的物理老师对记者表示,此次理综的题目阅读量大,计算量也大,时间较难把握。

  文综:政治出得偏 热点涉幸福观

  理综让无数考生汗颜,可是文综却相对容易,不少考生感觉蛮轻松。

  47中的杨同学说,此次文综题量并不大,可以在预定时间里完成。其中的历史、地理都比较基础,难度不大,但政治题有些意外。比如37题大题中的材料分析题,要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第三问是要求考生通过“运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认识方法,谈谈你对文化体制改革的理解”。小杨说,作为一个问题,其分值高达10分,“太多了,一般是4~6分”,她对此问题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回答好。

  值得一提的是,文综里不少大事、时事热点内容没有涉及,这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十分意外。广州思源学校的张同学说,起初认为日本地震、卡扎菲等热点应该会有所涉及,为此他还专门上网查了不少资料,结果没有考,算是做了无用功。但有一题是和幸福有关的。该题说,幸福,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有诸神之此赐、来世之享、天赋权利等解读,要求考生分析幸福观,选出正确的理论出发点。“这几年老在提幸福广东,印象比较深刻”。

  除了幸福观之外,也有部分考题与社会相关。16中考场的小米一出考场就和老师击掌叫好,他说,老师之前反复强调历史题要注意辛亥革命,今年就出了一道类似的题目,用宣统五年(公元1913年)一位乡村知识份子的日记,让考生选择当时反映的是什么样的社会背景。记者发现,问题奶粉、食品安全,物价、文化产业等都在文综考题体现了。

  家长:担心理科生在录取上吃亏

  “女儿中午考完回家就开始哭,说理科综合太难了,难受得连我也跟着一块哭了,现在就希望千万别影响她下午英语科的发挥。”昨天下午4点45分,在铁一中学门口等待孩子的家长开始聚集,一位黄姓的母亲在与记者聊天时,说起了孩子考完综合科的情况。“女儿中午回到家就和第一天不同,一直闷闷不乐,我们也不敢问,后来吃着吃着饭,她就开始哭了起来,别提多难受了。”黄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考的是理科综合,虽然同班的同学们都说难,但是孩子回家的路上也听到周围的同学说简单,很快就做完了,所以她压力就更大了。

  黄女士说,当年女儿在文理分科时也曾犹豫过,“当时我们都觉得理科生的选择更广,孩子理科的成绩也不错,可是这次高考理科综合这么难,最后出来的分数,和文科生竞争起来可能会吃亏。”黄女士的一番话,引得周围的家长们也产生了担忧,一名姓陈的家长表示,“现在高校很多专业都是文理兼招的,但文理综合科的难易如果差距太大,对孩子们肯定是不公平的。”

  记者在六中考场外发现,不少理科考生的家长都担心,今年选择理科的考生会吃亏。

  专家:考试题难不会影响录取

  到底家长关心的理科考生吃亏一说,是否会出现在录取当中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钟阳认为,题目难也好,容易也罢,对于整体的录取都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文理是分开划线分开招生的,而且招生指标已经确定下来。考题难,对于学生心理状态可能会有所影响,一些抗挫折能力稍弱的考生可能会有情绪波动。但是,“难”是考生的主观感觉,有个体差异。有的感觉很难,但分数可能会比预想要高,有的感觉很容易,但实际未必如此,所以主观感觉和得分并不一致。

  钟阳预测,考题比较难,相对来说今年分数线可能会低一点。

  考题骤难骤易影响备考

  广州市高考中心组成员、广铁一中教研中心副主任黄连生也表示,考题难度不会影响录取,但是接连两年命题波动比较大,对考生备考和考试都有一定影响。

  黄连生以文科综合的政治分析,今年政治题目偏难,是文综三科中最难的科目,尤其是选择题的难度加大,一些选项的设置与考生之前联系的不一样,让不少考生感到不适应。他说,高考新方案实施两年了,去年政治是明显简单,今年是比较难。去年的地理比较难,今年则比较容易。这样一年难一年易波动比较大,对考生有一定影响。命题人对难度把握有所欠缺,可能是大学老师命题对于中学教学不是太理解。他认为,命题人应该把波动考虑到其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