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考语文一片笑声 考数学一片哭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4:09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第21中学考点,结束下午的数学考试后,一名考生情绪低落。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广州第21中学考点,结束下午的数学考试后,一名考生情绪低落。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考生讲述考试亲身经历:语文题容易,数学题太难

  考语文 一片笑声

  考数学 一片哭声

  ■统筹:新快报记者 尹来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来 陈红艳 于杨 许力夫 实习生 王婷婷 黄凌丽 肖凤鸣

  对于广东考生,高考(微博)第一天真是“冰火两重天”,昨天上午,考完语文的考生们大多是一片笑声地走出考场;可到了昨天下午,考完数学,一张张笑脸就晴转多云,乌云密布,执信中学、华师附中、第三中学、七中、培正中学……纷纷出现“被考哭”的考生。高考第一天,名副其实的“让人欢喜让人忧”。

  语文:现代文阅读太抽象

  作为第一门的考试科目,昨天上午的语文让不少考生都大觉“轻松”,特别是作文,大多考生都觉得很容易。 

  不过,在现代文阅读方面,出卷老师还是设置了小小“障碍”。 现代文阅读“美与美的东西”就让部分考生“很不理解”。“那篇文章好长也好乱,我都看不下去。”广铁一中的林同学说起现代文阅读时有些沮丧,“把很多简单的东西搞得很复杂,问题每个都能看得懂,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而古文部分,多数同学表示“很容易理解”,诗词鉴赏考的是苏轼的《减字木兰花》,“只要把握了苏轼的写作风格,也是很容易的”。文言文阅读考的是一篇人物传记,“关于一个足智多谋的提督,很容易理解”。 

  在综合题方面,“主要考的还是语言方面的能力”,涉及填写关联词、多句话限字数压缩成一句等。 

  数学:多个考场考生被考哭

  相对于语文的“一片笑声”,昨天下午的数学考场 可谓“一片惨淡”。

  “今年的数学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还可以,挺简单的。”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陈豪心情稍显不悦,“六道大题前三题还可以,后面的三题很难,比去年的难好多 ,题型很复杂,还有陷阱,解析几何的图形也很复杂, 我完全做完的只有三大题。” 

  华附理科考生吴栗莉说,今年的理数涉及的知识点特别多,而且题型比较新,“选择题的最后一题是自定义符号,填空题的最后一题涉及线性回归方程,这两种题型以前几乎没见过,不过前面的选择、填空题总体还可以。但后面三大题特别难,让人抓不到头绪的那种难。”她表示,六道大题主要涉及三角函数、数列、不等式、解析几何、双曲线及其综合等。南武中学有监考老师考完后表示,自己所在的考场有不少考生最后一题都没有动笔。众多考生大呼时间不够,今年数学题目很难!

  在华附考场,还有一位华附的女生一出考场便嚎啕大哭,其家长不停地安慰“没什么要紧的”。除此之外,本报高考报道记者在执信中学、华师附中、第三中学、七中、培正中学……都看到了不少“被考哭”的考生身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